传100款手游29家关停计费 山寨也是病根

  上月,媒体报道了各省市移动公司开始陆续对采用中移动MM计费的手游产品关停相关省市计费,同时该措施也波及到部分中移动咪咕游戏个别省市计费。

手游,关停,计费最新图片

  运营商体系集体严打暗扣吸费

  据早先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2015年电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会。明确了2015年电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考核的两条“红线”:一是严控电信用户申诉率,考核指标为电信用户申诉率每季度不高于20人次/百万用户,全年不高于70人次/百万用户;二是严厉打击不明扣费,考核指标为电信用户涉及相关问题争议的申诉率年度不高于6人次/百万用户,对“恶意扣费”零容忍。

  据gamelook最新获悉的情况,因为近期中移动MM计费十分不稳定,目前国内大量休闲手游公司正在陆续将计费切换到中移动咪咕游戏接入,而咪咕游戏作为此次接收大量手游产品的计费方,除了给开发商提供严格计费确认的SDK接入之外,最近也对部分疑似违规、暗扣产品采取了关停计费措施。

  据业内人士反馈,目前咪咕游戏已对100余款产品、29家公司采取暂停结算的措施。而另据消息,除了这批产品之外,还有不少直接下线产品。

  而中移动MM方,据悉,本周将提供新版计费SDK提供给各家CP,要求强制切换,该新版SDK主要的新功能就是加强了在线确认部分,以严控暗扣和恶意吸费的问题。

  伴随着这轮对暗扣的严打,目前国内各大渠道依靠运营商计费的休闲手游业务流水普遍大幅下滑20-30%左右,对行业内部分CP来说,严重的公司流水下滑达到5成。

  除了吸费、盗版山寨也是病:得治

  此轮由暗扣、吸费产品催生的行业动荡所带来的后果,已让全行业为之颤栗。

  但在记者看来,除了暗扣吸费这些恶疾之外,弥漫在休闲手游领域的山寨、盗版的情况同样不容小视。

  因为休闲手游程序开发相对简单,另外休闲手游厂商技术能力和团队规模普遍有限,导致目前休闲手游极易被有心人士破解

  据个别行业内休闲手游公司反馈,该公司所开发的热门休闲手游产品目前被20-30家公司破解山寨、并被提交到各大渠道。虽然渠道未对这些产品做推荐,导致这些破解游戏流量匮乏,但相应的,这些破解游戏为了更好的变现极容易采用暗扣的非法方式。

  对被侵权公司来说,要对这些破解产品维权难度十分的高,如果自身不是行业内的明星产品,要让渠道配合下线这些明显的山寨产品,渠道会建议CP采取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该人士无奈的表示:“现在一张著作权证办下来才800元,去维权这些侵权产品都有著作权证。”但考虑到维权的费时费力,直接维权的方式并不被这些中小公司所采用。

  目前法律并不对游戏玩法采取保护,对破解源代码之后,采取换皮开发侵权公司来说,维权则变的愈加困难。

  维权成本的高企,导致侵权、盗版山寨现象在休闲手游领域屡禁不止,而侵权产品的泛滥又导致暗扣行为的蔓延。在此轮严打暗扣的运营商整风运动中,行业除了关注这些暗扣产品之外,还应注意休闲手游领域地下的病态生态。

  如何医治?这需要我们的渠道主动起到甄别、惩处作用,加强游戏入口的接入管理,同时也需要行业内开发商、发行商加大维权力度。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莉莉丝成立合资公司 将推《刀塔传奇》动画 下一篇:“跑男”来到畅游 谁将代言《桃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