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游戏视频的发展和历史(上)

  游戏除了自己玩,看别人玩也是从一开始就存在的需求。不过自己做游戏视频和直播真正普及,火起来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情。我们回顾一下游戏视频和直播发展的历程,其中的脉络并不复杂。

  在电脑和影像技术都不发达的年代,游戏视频极其简陋,甚至很多时候我们都没意识到要记录游戏过程。除开正式的比赛和电视节目,早期的游戏视频大都是高手达人演示视频,在日本和欧美就有玩家拿摄像机录制视频然后在小圈子里面传播和复制,与其说是游戏视频,不如说是录制玩游戏的场景。益智,清版和格斗游戏是当时的主流,这些游戏的视频颇有些武林高手演示绝技的味道。视频这种形式也使得玩家不必亲自去某地观看某场高手对决,毕竟一个玩家如果从美国的亚利桑那州去纽约看一场高手之间的对决,必须付出很大的交通成本,但是如果让朋友在纽约录制了视频寄过来,就不需要那么劳顿一番了,毕竟大型赛事在当年并不多见。

  《战地3》资料片

  随着玩家们对游戏视频的需求增大,游戏公司也开始逐渐重视这一块,推出了不少官方制作的视频DVD,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斗剧的一系列DVD,斗剧是著名的电子竞技赛事,由日本著名的游戏杂志《月刊ARCADIA》主办。比赛项目包括了一些知名的街机格斗游戏。每年斗剧比赛之后,官方都会推出一些精彩对局的录像DVD出售,并且成为了格斗游戏爱好者们的热衷购买之物。

  另外一方面,随着PS和SS这一代主机的到来,精致的游戏CG越来越多,反复观看游戏CG也成为了一种玩家的需求。毕竟不是每个玩家都有主机,而很多游戏CG往往要玩到某个地方才能看到,所以后来在国内,动漫时代和电玩新势力推出的VCD中,都收录了不少华丽的游戏CG,这类VCD在本世纪初那几年大受欢迎。

  2000年后的网络科技发展改变了整个环境。

  一个是视频网站的出现,例如优酷和土豆,A站、B站,国外的YouTube等等。玩家们以极大的热情在这些网站上分享各种游戏视频,除了游戏CG和攻略视频之外,更出现了很多经过剪辑和配音的搞笑视频,也因此而出现了很多明星制作者,例如国外著名的喷神詹姆斯和国内的椒盐普通话代言人敖厂长,他们熟悉游戏历史,知道玩家们的痛点所在,知道如何把握玩家的心态,所以制作的很多视频在影响力方面甚至并不逊色于一些综艺节目,并且逐渐形成了一些品牌栏目。视频网站让玩家获得视频内容远比过去方便。

  游戏视频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眼球

  另外就是近些年非常热门火爆的游戏直播网站了,例如全球最有名的视频直播网站Twitch。在这个网站上活跃着无数的主播,甚至在欧洲某国,有三个志同道合的人每天24小时交替直播,并且持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粉丝,这都说明现在玩家除了亲自玩游戏之外,也非常喜欢看别人玩游戏,毕竟大多数人都不是高手,也没那么多时间打开电脑玩游戏,但是在坐车的时候掏出手机,看一看游戏直播或者搞笑的游戏视频,都是一件令人感到愉快的事情。

  (本文由ChinaJoy与电玩巴士联合策划)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通耀携6款知名手机游戏进驻2015ChinaJoy! 下一篇:壕礼来袭!上联众斗地主赢一公斤黄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