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已可自行参透游戏 专家担心人工智能将毁灭人类

  据科学日报报道,人工智能正在以令人害怕的步伐发展,它将导致人类走向最终的灭亡。这一言论是由英国理论天体物理学家马丁·里斯(Martin Rees)提出的,他认为人类正面临着“无生物的后人类时代”。他估计,这一发展将在未来25年内开始,随着机器人开始获得可以与人类智能相比拟的智能。

  马丁是世界上最杰出的天文学家之一,他认为虽然地球已经存在了4500万个世纪,但本世纪非常特殊。在几乎整个地球历史里,威胁都来自自然界,但从现在开始,最大的危险来自我们自身——尤其是人工智能。

  马丁表示,无论是哪种对“思考”的定义,有机人类类型的大脑送能进行的思考的量和强度在未来都将被人类智能的智能所淹没。“有机大脑的大小和处理能力受到了化学和新陈代谢的限制。也许人类已经非常接近这些极限了。但基于硅的电脑却没有这样的限制。”

  “基于这些原因,随着从单细胞有机物进化到人类,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可能是巨大的。”而人工智能不受到地球生物圈限制这一事实使得它成为更加致命的威胁。“当这些机器制造者具有最大的建造能力时,太阳系内和星际空间将成为它们的理想舞台。”而这个领域的创新正快速的向前发展。

  里斯爵士表示谷歌拥有的、位于伦敦的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近期创造出一个机器,后者无需人类的干预即参透了古老的雅达利游戏(Atari游戏)的规则。此外,72岁的里斯还对无人驾驶车辆以及它们区分道路上的物体的能力表示担忧。“那么自动驾驶的无人机是否可以为军方所用呢?我们是否可以信任它们寻找目标个体,或者决定是否部署武器?” 里斯爵士建议超级智能的机器人应该是人类的最后发明。

  一旦机器超过了人类的能力,它们可能会设计和装配新一代更强大的机器。“在遥远的未来,完全理解宇宙的将不是人类的大脑,而是机器的大脑。”

  里斯爵士的担忧与上周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 霍金( Stephen Hawking)在伦敦举行的2015年Zeitgeist大会上发表的言论不谋而合,后者认为人类需要担心的不是谁将控制人工智能,而是人工智能是否可以被控制。在此之前他曾警告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人类的终结。

  今年早期,霍金与Space-X和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一起签署了一封公开信,表示人工智能不应任由其不受控制的发展。这封信认为如果不对智能机器加以防护,人类很可能走向一个黑暗的未来。今年11月马斯克警告人们人工智能所导致“极其危险的事将发生”的风险,这类极其威胁的事最早可能发生在未来五年。他之前认为发展自主会思考的机器是“召唤恶魔”。

[编辑:路过一只酱油]
上一篇:《神武》花解语染色推荐 白衣胜雪仙气足 下一篇:《诸神》冲级第一线 精彩每日任务不容错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