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漫画被批内容空洞、缺乏常识 还妄想超越日漫?

  虽然现在有许多精品国产漫画诞生,但是“国漫”这两个字在不少人眼中依旧是和“烂片”、“渣作”等词语挂钩,确实,近些年出现的不少动漫在一次次拉低我们的智商,让我们为00后捏了一把汗。回想起我们儿时《葫芦娃》、《黑猫警长》等经典动漫,再看看如今的《熊出没》、《喜羊羊》,不禁让我们想问,国产漫画到底怎么了?

喜羊羊与灰太狼
喜羊羊与灰太狼

  短短10年的时间,国产电视动画片年产量从2005年的不足4万分钟,增长到现在的超过20万分钟。与之对应的玩具市场也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在“年产量”不断突破的同时,“质量提升”的呼声也逐年增强。“不客气地说,整个儿童动画片产业已经陷入一个瓶颈。打开电视一看,除了小动物就是小怪兽,不是超能量就是变身。”说起近年来国产动画片的实际表现,北京6岁女童的家长李先生的说法非常有代表性,“除了热闹,都不知道到底要表达什么。”

  内容过于空洞

  在去年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中国动画学会会长余培侠表示,近10年,中国少儿频道、动画产业都在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原创动漫企业超过 500家,相关的企业数量更是达到了上万家之多。国产电视动画片分钟数量在不断上升,至2013年已达到20多万分钟,数量上超过日本、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动画大国。国内有少儿卡通频道38家,其中有6家上星。然而,作为制作和播出的大国,我国还远远称不上是动画强国。“不是打就是杀,要不就是超能量。” 说起部分国产动画片,北京消费者陈先生难抑不满,“都是些什么东西呀,完全就靠空洞和色彩来吸引孩子,太要命了。”

  余培侠直言不讳地指出,数量的激增并没有带来质量的提升,中国的少儿节目、频道缺乏专业化,无论是动画片品质、节目编排,以及动画片自身的核心价值都严重缺失。而且,企业大多没有自主品牌。从动画片本身来看,质量不高,故事缺乏原创性;从管理机制看,审核周期过长,体制不完善;从人才和外部环境看,缺少高素质动画人才,外来文化冲击国内市场,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这些因素都阻碍着中国动画产业的发展,产业转型刻不容缓。

  说起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动画片,从事影像创作的山东籍冯先生认为不如以前:“内容太空洞了!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很多人都这么看。现在的动画片确实不敢恭维,这里面不单单是国产的,就算是国外的动漫质量也不好,不是太白痴就是成熟过了头。很多人都怀念小时候看过的那些动画片,黑猫警长、舒克贝塔、葫芦娃、海尔兄弟什么的,也自觉不自觉地给孩子推荐这些动画片。”

  部分题材缺乏常识

  据统计,2004年,原国家广电总局推出相关鼓励政策,当年国产动画时长就达到了2.18万分钟;2005年,国产动画时长达到4.27万分钟;2006 年,国产动画时长达到8.23万分钟;2007年,国产动画产量达186部,时长达10万分钟;2008年,原国家广电总局通过政策在播放渠道上为国产动画片保留了最好平台,当年国产动画产量达到249部,时长达到12.12万分钟;2009年,我国动画时长达到14.27万分钟。2010年,中国全年动画片时长达到22.05万分钟,比2009年增长28%。在多项政策并举、宏观指导与具体扶持兼顾的大环境下,我国动漫产业产量连年攀高。“也不知道那些设计者都是怎么想的,你要展示和喜欢人与自然的和谐也好,与动物的和谐相处也好,但人和狗熊能玩得那么和谐,所有的人物都有超能力,怎么摔怎么打都能活过来。”对于部分动画片的内容描述,北京某公司动漫设计师表示不能苟同,“不管怎么设计,常识是不能逾越的。”

  调查发现,不仅部分国产动画片存在常识问题,部分进口动画片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如被许多人诟病的《倒霉熊》,故事的主角是生活在北极的北极熊和生活在南极的企鹅。

  业内专家指出,国产动画片有着丰富的题材,应该更好地研究利用。中华民族拥有5000年的悠久文化历史,对于文化资源驾驭能力的大小决定了动漫从业者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深度。只有深刻地理解和把握中华民族的文化,才能寻找到传统文化与当今动漫作品的交汇点,创造出令人叹服的中国原创动漫作品。

  价值观混乱

  据了解,目前国内动漫产业普遍存在为外国品牌“代工”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质量的提高。目前,我国本土的大多数动画制作公司多以“代工”为主,自主原创的产品少之又少。有关调查显示,在中国青少年最喜爱的动漫作品中,日本、韩国动漫作品占60%,欧美动漫作品占29%,中国内地和港台地区原创动漫作品所占的比例仅有11%。虽然2010年我国动漫产品的产量已经超过发达国家水平,跃居世界第一,但是能够达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作品仍然非常少。

  此外,缺乏综合素质过硬的人才也是国内动漫产业发展动力不足的原因。目前,国内动漫人才多为素质“单一型”,懂动漫艺术却不熟悉电脑制作技术,艺术素养也有待提高。“行贿、走后门、投机取巧等社会弊病不假思索地就出现在动画片中,很多动漫的出发点就是哄小孩子的,所以把重点都放在搞笑这个层面,或者就是复制源自欧美的拯救世界的动画,没有体现出健康向上的价值观来。”对于部分国产动画片体现的价值观,北京小学生家长赵先生的说法颇具代表性,“既然把动漫列入文化产业,就一定要有点文化,而不是纯粹的工艺和技巧。动漫要实现"质"的发展,急需复合型动漫人才。”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电竞观众数量超过NBA 但二线选手月薪仅5千 下一篇:外表软萌战力爆表 兵王2欢乐宠物萌动六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