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人身临其境 虚拟现实游戏正向大众走来

   继去年引发游戏玩家热烈关注之后,今年第十三届ChinaJoy虚拟现实游戏再度归来,不少业界人士认为虚拟现实游戏有望延续上届火爆,成为今年展会的一大亮点。

  虚拟现实即Virtual Reality,通常被缩写为VR,它是一种基于可计算信息的沉浸式交互环境。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开发者可在特定范围内打造逼真的视、听、触觉等一体化的虚拟环境,体验者借助特殊设备可以以自然的方式与虚拟环境中的对象进行交互、相互影响,产生类似身处真实环境当中的感觉。

  此前,虚拟现实内容提供商超凡视幻表示,将在第十三届ChinaJoy上发布国内首款虚拟现实联机对战游戏。这不禁引发众多游戏玩家好奇。

  传统游戏中,游戏玩家的视线只能跟随既定角色移动,而虚拟现实游戏中,玩家可以实现真人与角色的统一,灵活地转动头部观察四周的情况,从而更加迅速地作出判断与行动。而且,游戏玩家可以360°近距离直面其他角色,即使对方的每片指甲都可清晰看见。

  近年来,虚拟现实一直是科技界的热门话题,被认为是继智能手机之后最有可能改变世界的科技发明。同时它的魅力也让不少科技大佬为之着迷,纷纷展开追求。目前,微软、三星、Facebook等都已推出虚拟现实设备。

  前不久,有消息称,昔日手机巨头诺基亚将发布首个虚拟现实项目,这是自2013年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之后,诺基亚最重要的一次消费类硬件发布。业内人士分析,诺基亚正欲借虚拟现实技术实现品牌复兴。

  虚拟现实游戏设备如专用头盔在国内市场已经遍地开花,而优秀的内容提供商却少之又少。目前,虚拟现实游戏更多是游戏发烧友的收藏品,众多游戏玩家还只是在游戏相关展会上才有机会投身体验。超凡视幻技术人士介绍:“虚拟现游戏体验颠覆传统,可带给游戏玩家更加震撼的感知。这种技术所带来的游戏,将不仅仅是狂热游戏玩家的专属,随着技术、市场的成熟,正走向大众生活。”

  虽然市场还在酝酿,但着迷于虚拟现实游戏的内容提供商许多都看好这种全新的交互方式与炫酷内容。超凡视幻是一家年轻的企业,但一开始就发声要为虚拟现实游戏市场拓荒,打造尖端的虚拟现实游戏。2014年的虚拟现实展会,超凡视幻凭借独创作品一鸣惊人。2015年的UNITE展会超凡视幻携新作而来,继而又在CES ASIA(第一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引起瞩目。有游戏玩家指出,虚拟现实游戏内容提供商虽然都在极力地展示自己,但这也带动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市场潜力的挖掘,同时促进了这种文化的传播。

  业界把虚拟现实技术内容的设计者比作造梦者。虚拟现实技术之所以能引起游戏玩家关注,不仅仅是因为这是一种新鲜的玩法,更因为它所创造的逼真环境和类似真实世界的感知体验。而这种氛围的形成综合融汇了模拟环境、感知技术、自然技能等因素,这些都需要造梦般地去进行场景搭建、人物设计、极限打造等工作。

  除了游戏,虚拟现实技术在军事、医学、装备制造等诸多领域也有用武之地。超凡视幻内部人士表示公司有把虚拟现实作品从游戏向其他行业延伸的想法,比如旅游,让人们“身临其境”游览景区。

  2006年,我国政府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虚拟现实技术被列为信息领域优先支持的三大前沿技术之一。对虚拟现实技术的研究上世纪全球范围已着手进行,但目前虚拟现实游戏的商业模式尚在探索阶段。然而,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近年来关注度的上升,虚拟现实游戏已然是游戏行业冉冉升起的新星。

[编辑:路过一只酱油]
上一篇:中手游私有化交易获批准 将从纳斯达克摘牌 下一篇:2015ChinaJoy即将来临 阿里数娱亮点抢先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