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Html5游戏追赶原生App 哪些或是突破口?

  2015年将是Html5的爆发年,就像当年手游呈现井喷式爆发一样。多年前很多人质疑手游是否可以冲击PC端以及页游市场,却不想短短的几年间手游的规模已经超乎想象。现在Html5也走上了同样的道路,虽然有着质疑和诸多问题,但这次又有谁敢说Html5不会是下一个手游呢?

  赶超的道路都是坎坷的,手游如是Html5也不例外。就目前市面上来看Html5游戏本身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轻重度比例失调,留存率低等等。如何才能在现有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或许以下几点会是未来的突破口。

  重IP复制手游成功道路

  走前人走过的道路所要经历的坎坷总会是最小的。自手游崛起时,《我叫MT》等大作借助强势IP登顶之后,慢慢的市场就逐步往IP王道上发展。从最初的百万代理费到现在动辄千万的巨额代理,可以看出手游行业对于优质IP的无限渴求。而这股风潮势必会吹到Html5领域。

  在现有Html5游戏中,IP类游戏不是没有,但大多仅是简单的换皮游戏,icon和介绍打着IP旗号,游戏内容却是粗枝烂叶。这样粗糙的游戏自然吸引不到玩家,更不用说营收流水。学习《我叫MT》或者类似《愚公移山》的移植方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短时间内聚拢核心用户,玩法和系统也较为成熟,可有效减少教化玩家的成本。另一种则是选择在手游IP中较为弱势的,比如影视、综艺节目类IP。此类IP具有短时间内人气爆棚、传播性广等优势,代理费也比传统动漫、游戏IP价格低廉。是Html5前期可尝试探索的道路之一。

  重剧情增加游戏内涵

  Html5游戏的类型比例始终失调,在今年DataEye发布的《2015Q1 HTML5游戏数据报告》中,休闲益智类小游戏占比高达52.6%,其余37%是角色扮演类,剩余的比例少之又少。多元化道路是未来Html5游戏需要考虑的方向,但目前显然更多的开发商看重的只是游戏数量,以轻度小游戏堆量,对于质量则并不太关注。

  然而事实并不如此,在现有线上Html5游戏的留存率并不高,其中最高的策略类也只有10.5%,益智类小游戏仅仅只有5.8%。显然中重度类型的留存率明显偏高,就目前市面上最新上架的重度Html5游戏《蛮荒创世》来看,作为为数不多的重度RPG Html5游戏,其次留最高达到25%,远高于上文中的报告数据。其能产生如此之高的次留,取决于游戏在剧情上的细腻刻画,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原生App,对比毫无内涵或是简单移植原生App的Html5游戏来说,更能抓住玩家的猎奇心理。加之水墨风的中国元素符合国内玩家审美,获得如此佳绩自然不足为奇。

  重引导解决开场30秒问题

  Html5游戏还面临着前30秒玩家流失问题。在玩家点击开始游戏后的30秒内,据不完全统计,该时段流失用户接近90%。这在原生App中不常见,原因之一,App下载成本高,玩家即便流失也是在体验1-5分钟后才选择删除App。可Html5游戏无需下载,点击即玩的特性使得游戏成本大大降低,玩家选择面更广。其二便是原生App新手引导更为细致,Html5则简单粗糙,甚至直接略过。在无法迅速引导玩家进入游戏节奏的情况下,自然玩家大量流失也就在所难免。

  而这也是《蛮荒创世》能取得好成绩的一个依托,在加载完成后即开始新手引导,细致程度不亚于原生App,玩家在初始的30秒内即被带入游戏节奏,也就解决了这一难题。

  总结

  现在正值ChinaJoy火热举办之时,各类手游、Html5峰会不断,相信又会有大量的干货数据曝光,到时上半年两者间的发展对比数据会更加清晰。Html5尚不能被虚浮的表象所迷惑,追赶原生App的道路还很漫长。不断尝试不同的突破口,是Html5各位同行的一致目标。或许用不了多久,Html5的步伐会越跨越快、越跨越远,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编辑:路过一只酱油]
上一篇:逛CJ不能不知的福利 唤大B哥召免费大巴接送 下一篇:少林伏魔录CJ亮相 “承包”地铁黄金位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