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电影迎爆发元年 光线奥飞争相布局

  “今年是中国国产动画的元年。”光线传媒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王长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相信,自明年开始,中国国产动画将爆发得更厉害。”

  关于《大圣归来》的讨论尚余音未了,另一波国产动画又将迎来新的想象空间。

  25日,光线传媒(300251.SZ)对外宣布成立“彩条屋影业”动漫集团,并进行“XXL超大号想象力”战略发布。这也是继电视、电影之后,光线传媒在动画电影、奇幻电影方面新的战略布局。

  “今年是中国国产动画的元年。”光线传媒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王长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相信,自明年开始,中国国产动画将爆发得更厉害。成立彩条屋,仅是我们在动画领域构想的第一步。”

  布局国产动画“通常在外人面前,我都不敢说自己的工作行业。”《果宝特攻之水果大逃亡》导演王巍一席话,道出一大部分国产动画导演的心声。在许多观众看来,品质低、剧情差、制作简陋,已成为国产动画的通病。身为国产动画的导演,自然也饱受诟病。

  然而,在王长田看来,这些动画导演已在动画界摸爬滚打十多年,有才华有热情。“我觉得他们非常有必要被大众认识,他们必将成为中国电影界最耀眼的一股力量。”

  事实上,彩条屋影业早已提前进行布局,两年来共计投资13家动漫公司,包括十月文化、彼岸天、蓝弧文化、全擎娱乐、光印影业、可可豆动画、玄机科技、颜开文化、中传和道、魔法动画、移动传媒、通耀科技、青空绘彩,横跨三维动画、二维动画、漫画、游戏、国外版权领域,囊括IP源头、作品创作、制作、周边衍生等多个产业环节。

  据彩条屋影业总经理易巧介绍,彩条屋正式成立后,将着力聚焦国漫风、合家欢、影游跨界、真人奇幻和网络院线电影5大类型,目前涵盖22部超级片单:《大鱼·海棠》、《大圣闹天宫》、《哪吒降世》等7部动画组成“国漫风”阵容;《果宝特攻之水果大逃亡》和《美食大冒险》主攻合家欢;《梦幻西游》、《龙之谷》、《我叫MT》属影游跨界;《莽荒记》、《查理九世》等超级小说IP将进军真人奇幻;《星游记》、《星海镖师》等则将拍成网络院线电影或超级真人季播剧。

  “暴走漫画”灵魂人物王尼玛当天亦通过短视频宣布“暴漫”将启动电影计划,目前仍在剧本创作阶段,明年开拍。《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则随后公布《大圣闹天宫》及《深海》两部重磅动画电影。围绕《大圣闹天宫》,田晓鹏表示其与《大圣归来》并无直接联系,而是对《西游记》的一次全新解读。

  此外,彩条屋影业还公布了游戏计划,将与通耀科技合作《AKB0048》、《蜡笔小新》、《机器人少女Z》、《数码宝贝》等8款动漫作品的游戏开发。

  蓝海市场待发“真人电影现在占整个电影市场60%的份额,而在未来,国产动画片完全有可能占50%以上。”针对记者对国产动画IP现有竞争力的疑问,王长田如此估计。

  事实上,自2009年之后,国产动画电影在产量上已迎来爆发。根据艺恩咨询数据显示,1999年《宝莲灯》上映之后,2000-2008年,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总共只有18部。而在《喜羊羊》之后的2009-2015年的7年间,国产动画电影的上映总数已达到157部。

  尽管数量上已有突破,但质量仍有待考量。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动漫产业研究员宋磊曾表示,目前的国产动画电影虽然技术水平已基本达标,但“剧本大部分停留在不及格状态”,进而导致IP竞争力不足,情节设计欠佳,缺乏品牌优势。因此,除《喜羊羊》、《熊出没》这样有电视动画为基础的动画电影外,中国原创动画电影票房普遍在五六千万,甚至只是院线一日游。社会偏见亦使得投资人对国产动画丧失信心,缺乏投资的国产动画步履维艰,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国外都是动漫拍成动画,再到电影及衍生品,整个IP流程十分工业化,每一个环节也非常成熟。国内则是决定拍动画后,才去购买IP,再引入人才及设备,流程不成熟。”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析师秦伟杰告诉记者。“并且,许多项目的投资人都追求投资回报,真正支持导演潜心创作的项目偏少。”

  不过,处于早期乱象中的国产动漫市场,其近年愈发显见的“蛋糕”趋势开始吸引企业入局。光线传媒便是其中之一。王长田向记者指出,两年前他曾做过预测,2015年至2018年间,中国国产动画电影市场将出现10亿至20亿票房级别的影片。“没想到《大圣归来》在第一年就实现了我的预言。接下来,必将有超过《大圣归来》票房的动画影片。”

  而围绕投资界“赚快钱”的心理,王长田则表示“光线传媒不差钱”。在发布会现场,王长田亦向各位动画导演频频表示,我们不差钱,不差时间,你们安心好好做。

  就此,秦伟杰认为,光线传媒在动漫、小说IP方面先人一步进行布局,再加上过往影视制作方面积累有不少经验,形成自身在国产动画电影方面独有的优势。“王长田的做法是先占领上游,重点发力影视制作。未来等市场成熟后,我相信他在下游也会有所动作。”

  但同时,秦伟杰指出,目前国产动画行业布局更完整的是奥飞动漫(002292.SZ)。自下游衍生品市场“逆流而上”的奥飞动漫,在2013年收购原创动力后,已逐渐形成动漫影视、媒体、玩具、游戏业务的泛娱乐产业链。孰高孰低,还有待较量。

  无论如何,企业入局就是国产动画IP的培育过程,对于行业的整体发展而言是好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一片蓝海。”秦伟杰强调。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2016春季赛 英雄联盟LPL的新格局即将开启 下一篇:炉石传说某论坛曝光GQC嘉年华比赛细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