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4
手游推荐 

从《电子竞技在中国》的热播 回顾电竞从排斥到正名的艰辛历程

前段时间,一部由央视与腾讯合拍的纪录片《电子竞技在中国-亚运特辑》在网上火了。这部讲述了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参赛始末的纪录片,在网络上据说看哭了无数玩家。作为当时在油管用128P看完亚运会决赛的崔叔也慕名去看了,虽然崔叔没哭,但眼眶也湿润了一圈。

说实话,在看之前,网上曾经有风评说这部纪录片会拍成叶子猪的宣传片,但当开篇第一个镜头,那句“谨以此片献给被理解和误解的青春”放出来的时候,崔叔便打消了那些猜疑。电竞,终于不再是一个贬义词了。

这部纪录片的故事开始于印尼的一个小场馆,一点一滴地讲述了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参赛始末。从决定将电子竞技作为表演项目加入亚运会,到预选赛前才敲定代表队名单的千钧一发,从队伍选拔成员开始集训以及集训中碰到的各种阻碍,再到LOL项目九死一生的夺金过程,详实且跌宕起伏的内容看得崔叔是热血澎湃。

正如纪录片开始所讲的,这是体育的一小步,这是电竞的一大步。在纪录片发布后,微博下网友也纷纷给出了好评。评论间充满了对于中国电竞的感动与自豪。

对于这部纪录片,崔叔感触也很多。最早,电子竞技曾被视为“洪水猛兽”,是青少年玩物丧志、不求上进的体现,只能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自娱自乐。十多年前,电竞选手李晓峰(SKY)就曾入选过CCTV主办的“2006十大体坛风云人物”候选者名单,在票数一路领先的情况下,最终却遭到了主办方的改票。

SKY的落选就如同在他擅长的游戏War3中被对方玩家使用秘籍击败了一般让人感到愤慨和无奈。这是以SKY为代表的第一代电竞人,让电子竞技进入主流媒体、主流文化的最好的一个机会,被所谓的主流强行按死在摇篮里。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作为电子竞技在中国出现后的最早受众80、90逐渐成长起来成为中坚力量,在社会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逐渐提升,再加上几代电竞人的不懈努力,人们对待电子竞技的态度也从一味的抵触增加了一丝好奇。而随着dota的wings战队夺得ti冠军、英雄联盟的EDG战队获得MSI冠军等等一系列职业选手实打实的成绩,社会主流媒体对于电子竞技的态度也开始改变。

而从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被作为表演项目开始,这项曾经不被主流看好的项目终于开始不断引起热潮。从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中国代表团2金1银的成绩让人们惊叹:打游戏也能为国争光?再到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IG战队夺冠引发的全网高呼:“IG牛逼”,一次又一次被震撼的同时,我们也发现社会主流媒体对于电子竞技渐渐开始接纳并逐渐认可。

从亚运会中国电竞项目代表队夺金被全网祝贺,再到S8全球总决赛IG夺冠央视和共青团发微博向IG战队表示祝贺,再到中国日报与火星演讲会联合举办的“向上的力量——我的国我的家暨建国七十周年演讲盛典”邀请英雄联盟职业选手uzi出席,我们终于可以说,电子竞技,再也不是电子海洛因与一小圈人的自嗨了!

当然话说回来,这部纪录片还没有拍完,中国电子竞技的路也才刚刚开始启航。比如这次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的比赛未能直播对于广大玩家来说仍然还是一种遗憾。不过随着社会主流媒体的态度转变,相信社会主流对于电子竞技的态度也会越来越宽容,对它的限制也会越来越宽松,电子竞技的舞台也会越来越大。

崔叔相信,随着中国电子竞技的继续发展,这项让无数玩家热血沸腾的运动,一定会在更为广阔的平台,展现它那令人着迷的独特魅力!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1901-15472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