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资讯中心>行业动态>

2014韩游爆发年 端游卡位战 你准备好了吗?

  “泡菜游戏”,就是这种连按键都用不着几个的简单游戏,曾几何时,几乎垄断过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为韩国开发商和中国运营商们创造过一个又一个的吸金神话;然而同样也是这盘亦正亦邪的“泡菜”,又让多少国内厂商被坑沦落为冤大头,不惜再要背负上“泡菜”、“垃圾”、“坑爹”等的嘲讽和骂名。从盛大的《苍天》、《天空战记》,九城的《卓越之剑》,再到那些连名都没法让人叫全的,无一例外没能逃脱沦为泡菜的命运。 

被坑惨的盛大《苍天》
被坑惨的盛大《苍天》

  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曾经那个《热血传奇》,它也的的确确影响过我们整整一代国人,诚然,韩游也并非一律泡菜命。据韩国观光部统计,2013年韩国游戏产业出口额达29亿美元,同比2012年增长9.9%。其中网络游戏即占22亿美元的出口额,约合人民币133亿元。当面对这样的数据时,我们不禁要问了,如果明知是泡菜为啥还都拼了命地给棒子外汇赚呢?是中国游戏厂商看不准商机也不够聪明吗? 

韩游出口事业欣欣向荣
韩游出口事业欣欣向荣

  2013韩游回暖 《剑灵》等强势回归

  韩国有限的国土面积将注定不会像欧美和中国那样,通过人口红利带来游戏产业收入的长期增长,所以只有不断在画风、剧情、体验、玩法等诸多方面上高度进化,才有可能彻底摆脱泡菜的宿命。从2013年G star出展作品达成近2亿美金交易总额,畅游大手笔狂揽多款韩游大作,到《TERA》所呈现出的无缝世界和打击感,再到《剑灵》PCU的破百万,似乎都已透露出韩游的迅速回暖。也许也是看到了这些另人兴奋又欣慰的数字,和这股强势回归的气势,在继Ncsoft的《剑灵》之后,韩国游戏也拿出了一批此类较高水准的一线制作,因为也只有这样做了,才有可能从中国和美国玩家手里赚到更多外汇,笔者预计,2014年或将成为韩游强势回归的重要节点。 

国际游戏展“2013 G-STAR”火爆现场
国际游戏展“2013 G-STAR”火爆现场

  韩游大面积重回端游市场

  2013年末在韩国手游市场已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实际上很多转战手游的韩游巨头们也已回归到端游上来,这其中就包括在《传奇》系列上吃尽甜头的开发商娱美德;亚洲第一大集团CJ E&M也将融资重点转向了端游市场。不仅巨头们已再次发力于端游市场,另一些被中国厂商所看好的韩游作品,也并非Ncsoft这类巨头商所创。像制作《EOS》(媒体暂译为《灵魂回响》)的Nvius这类新锐型研发公司,其中不乏也有从巨头厂商挖来的顶级研发作为主创人员。还有像《Devilian》(媒体暂译为《恶魔契约》)的研发商Ginno Games公司,领头羊则是毕业于“韩国清华“Kaist大学的博士游戏怪才,其创作理念也未受到过老一代泡菜韩游的影响。不论是财大气粗的寡头商,还是此类新锐研发公司,重心都放在端游的制作上,而在韩国拥有这样水准的游戏公司,能够再制作出有着《剑灵》潜力的黑马大作,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新生代Nvius《灵魂回响》原画
新生代Nvius《灵魂回响》原画
新生代Ginno Games《恶魔契约》原画
新生代Ginno Games《恶魔契约》原画

  手游占了跑道却带来了机遇

  而纵观整个国内游戏市场,狂热的资本则更多去追逐低投入高增速的手游市场,这也是2013年端游市场增长率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但这一现象却使得端游市场分蛋糕的人数大大减少。某种意义上来说,蜂拥而至的手游市场给了端游市场又一次发展机遇,但同时也伴随挑战而来。现在玩家对端游的品位越来越高、对顶级大作的要求也越来越严苛,同时又有各类手游对用户游戏时间的不断蚕食,一款非精良制作的端游已不会再成为玩家打发时间的娱乐产品,低成本小制作将没有生存空间。

  2014迎来韩游爆发年

  在这场端游最高卡位战里,如果手上没几个重量级产品作筹码的话,想要占到有利的位子,似乎也是不大可能的事。而就在近日,多家行业媒体爆料了某一线厂商,欲以2亿人民币反抢某韩游国内代理权一事,此事炒作与否笔者先不予评论,而值得深入思考的则是正在变化的端游市场趋势。一方面,国内厂商为能够抢占到有利位子,已经纷纷开始行动,不仅大手笔进行扫货,且扫货对象也多为重量级韩游作品。而另一方面,从今年韩游厂商研发产品的表象上来看,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由知名制作人和其团队所代表的老牌端游研发产品,譬如由被誉为“亚洲殿堂级感官传达师”的尹龙基所制作的《Project A》,以及由韩国四大游戏制作人之首金学圭所制作的《救世之树》等;而另一类则是以《EOS》、《Devilian》等为代表的新生代力量所研发的产品。不论老牌或新生代的韩游作品,都已在画风、剧情、体验、玩法等诸多方面高度提升,而随着这批重量级韩游大量涌入国内游戏市场,2014也将极有可能迎来史上又一次的韩游爆发年。 

2014迎来韩游爆发年
2014迎来韩游爆发年
[编辑:小托尼]

端游剑灵

上一篇:出租车上玩移动游戏 盛大推线下移动连锁店 下一篇:买电视送游戏机?TCL杀入游戏界推翻版XBOX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