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金山七尘斋总经理刘宏波:探索社会化营销

  暑期可谓是网游扎堆的时期,无论是公测还是新服,甚至爆料,一个接一个,令人应接不暇。加之本届China Joy刚刚举办,各大厂商缤纷上演火爆营销,可以说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在如此背景之下,是随波逐流,还是坚持己见,或采取其他更有效的营销方式?作为以端游为主的金山七尘斋又该如何应对这瞬息万变的网游市场?日前,金山七尘斋事业部副总经理刘宏波接受了记者采访。

金山七尘斋总经理刘宏波
金山七尘斋总经理刘宏波

  Q1:据悉《封神榜叁》恰逢公测一周年,那么近期会有什么大的动作,来配合周年公测呢?

  A1:《封神榜叁》自去年6月底公测以来,运营状况良好,玩家的反馈和评价都很不错。为了配合周年活动,前不久,我们开启了首个资料片“斩将封神”前夕版本,算是对资料片的一个预热。近期我们依然以资料片为主,结合社会化营销,对官网、论坛等进行整合。全新的论坛大概八月份开启。微博、微信等方面我们也在积极做准备,以期给玩家一个完美的展示。

  Q2:那么您觉得封神榜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A2:金山最大优势是研发,说白了就是人才,我们拥有国内顶尖的研发团队。还有金山游戏的品牌,无论是西山居还是七尘斋,在玩家心目中都有很好的口碑。作为封神榜,已经有将近十年的历程,这十年来,我们一直坚守做民族网游,任何时候都不会放弃这个思路。只要把品牌做好了,口碑做起来了,玩家的赞同和认可,就会随之而来。

  Q3:您刚才提到了社会化营销,是不是以后七尘斋会把社会化营销当做重点?

  A3:对!社会化营销虽然提出来很久了,但仍旧是一个新的概念。因为社会化营销不但要选择好的平台,更要有好的创意点,并适时的通过媒介进行引爆,这是一个整合各项资源的营销方式。对七尘斋来讲,首先我们借助的是金山这个大平台;其次在新媒体方面,例如微博、微信等方面的工作,都在不断的展开;最后就是打造游戏内的社交,并把游戏内的社交和游戏外的社交有效的结合起来。以后我们会不断加大在这方面的力度,力争成为业内的典范。

  Q4:大家都在说社会化营销,那么七尘斋做社会化营销,有什么不同之处?或者说,独特之处在哪里?

  A4:的确大家都在做社会化营销。但社会化营销不是在微博上砸点钱,做了转发,或开了微信,每天推送消息,一打开朋友圈就是广告,那不是社会化营销,是垃圾广告。社会化营销的目的是老用户拉新用户,首先要在如何稳定老用户上下功夫。而如何让老用户拉新用户,这就是口碑的力量,归根结底是游戏的品质。因为营销最多吸引大家的眼球,而真正打动人心的是产品。七尘斋以品牌为基础,以产品为中心,以媒介为先导,以口碑为力量,整合现有渠道,全方位进行社会化营销,力争给玩家耳目一新的感觉。

  Q5:说到营销,我想到今年的China Joy刚刚举办,各大厂商的花样百出,那么您对目前的网游推广有什么看法?

  A5:目前网游的推广,好像陷入了一个怪圈。不请代言人,就觉得自己的产品不好;不炒作,就好像产品没人知道,总之给人的感觉就是有些过了。当然China Joy是一个推广游戏的好平台、好时机,我个人希望能在每年的China Joy上看到更多精品游戏,更多耐人寻味、有新意的营销手法。在这一点上,金山的产品一直坚持民族品牌,坚持为玩家服务,注重品牌,注重口碑,不搞低俗营销。

  Q6:那么网游的推广,如何才能走出您所说的这个怪圈?

  A6:首先把产品做好,只有产品好了,玩家的体验才能好;其次是把口碑做好,在这一点金山游戏十分注重口碑宣传,我们从来不做低俗营销,更不会用爆乳去“引诱”玩家,因为我们知道,即使引诱来了,没两天就走了,损失的还是自己;最后是把营销做好,利用好移动互联网,走社会化营销的道路,这段时间我一直在看这方面的书,也在和圈内朋友讨论,我觉得这是个机会,端游应该转变思路,用社会化营销的思路去推广游戏。

[编辑:夜雨]
上一篇:新水浒Q传运营总监: 创新的本身是一颗勇敢的心 下一篇:专访掌趣科技副总裁张沛:揭秘石器时代OL

封神榜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