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定制革了谁的命?新天龙端游研发新思路

  日前,《新天龙八部》“狂战天下”资料片内容公布,在老玩家中引起不小的震动。而笔者却注意到资料片公布时的一个小细节:这是一个由230万玩家共同决定内容的资料片,也是国产端游历史上第一个完全由玩家定制而成的游戏资料片。 

230万玩家历时一个月的“全民定制”
230万玩家历时一个月的“全民定制”

  一部大型资料片的内容浩如烟海,《新天龙》又是如何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完成资料片定制的呢?据了解,“全民定制”共分三期,调动了230万玩家参与,掀起了大小数百场论战。在广泛征集优化建议的同时,“全民定制”针对意见最集中的“天外江湖”系统展开了深入讨论和多次投票。

  由于讨论的话题过于“敏感”,涉及到部分玩家的既得利益,一部分玩家悲观的表示“定制结果太逆天根本不会实现”。然而就在上周,《新天龙八部》正式宣布,天外江湖系统,包括地图、副本、PVP规则、势力结构在内,将根据玩家定制结果全部推翻重做。这个消息,无疑为全体天龙玩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值得注意的是,“定制/订制”的事件在业内并不罕见,例如《命运》、《希望OL》、《天谕》等等。然而,这些网游都没有达到新天龙“230万玩家大论战”的效果。这其中的原因耐人寻味。如何革新现有僵化的研发思路?如何制作出玩家真正喜欢的游戏内容?如何让玩家与厂商形成大范围的定期交流?《新天龙》“全民定制”成功的秘诀又在哪里? 

根据玩家投票结果,天外江湖系统的所有内容几乎都推翻重做
根据玩家投票结果,天外江湖系统的所有内容几乎都推翻重做

  △原因一:新游试水,玩家想改却不会改

  其实所有的中度及深度玩家,都有参与改进游戏的强烈欲望,但面对一款刚刚推出的游戏,即使是工作多年的资深策划,也无法真正评估某个系统在实际运营中的表现。贸然吸取对游戏了解不深的玩家的建议,无疑是极大的冒险。

  与之相反的,类似《新天龙八部》、《梦幻西游》这类“国宝级”游戏,因为稳定运营多年,积累了一大批十分熟悉游戏的忠实玩家,有着成熟产品独有的庞大用户资源。他们对游戏的经济系统、战斗系统、门派平衡知之甚深,更了解游戏的特色和弊病。因此,他们提出的意见才具有高度可行性。 

丰富用户资源是成熟产品的优势所在,应善加利用
丰富用户资源是成熟产品的优势所在,应善加利用

  △原因二:厂商玩家利益冲突,收集建议流于形式

  许多游戏厂商都试图打造一个“玩家建议收集平台”,广泛听取玩家意见。但几乎都浅尝辄止,流于形式,止步于无关痛痒的地方。凡是涉及到玩家根本游戏利益的副本、奖励、PVP规则、势力格局等设定,全都由策划一手把持。而真正的“全民定制”,许多厂商不敢尝试更不愿尝试!

  而实际上,每一个游戏从业人员都应该了解到,玩家与厂商并不是天然的敌人,只有玩家感到满意,游戏才能长久的繁荣发展。新天龙所倡导的“定制研发”体系,将游戏研发的决策权完全交还给玩家,由玩家主导新资料片的研发全过程,大刀阔斧的改革玩家意见最集中的天外江湖体系和PVP系统,不惜颠覆最底层的游戏设定。到底是“挂羊头卖狗肉”,还是踏踏实实的放权给玩家,玩家心中自有权衡。那些“唱大戏”般热热闹闹的戏,自然不会真正得到玩家的参与和认同。 

是噱头还是事实?玩家心中自有权衡
是噱头还是事实?玩家心中自有权衡

  日前,《新天龙八部》团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定制研发”体系并非一次性的噱头,而是游戏未来永久采用的固定化研发模式。“狂战天下”资料片即将面世,玩家的定制内容能否百分百实现?玩家自制的游戏内容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这一切,还需要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小托尼]

新天龙八部新天龙八部端游

上一篇:全球10大游戏厂商IPO 中国公司占4席 下一篇:越动荡越抢《权利的游戏:上升》正式上架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