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10霸业未成 使命召唤OL被动视寄予厚望

   种种迹象表明,《使命召唤OL》(CODOL)已然成为了被动视寄予厚望的一款COD系列续作。很显然,对于COD这个已经历经了超过十年时间,十多代作品的金字招牌所给予的投入和期待,使得动视已经不敢将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其中的一个“篮子”,无疑是将在2014年年末推出的《使命召唤:高级战争》(COD11),而在单机、主机游戏总体市场规模很难有明显的增长,又恰逢主机平台迎来世代交替的情况下,现在,动视迫切需要另外一个“篮子”发挥作用,这也是CODOL已经背负上的历史使命。

  过去的CODOL,由动视上海团队的一群年轻人主导开发,动视美国本土团队仅仅给予一定的协助,曾被视作在中国大陆地区开发和制作的游戏作品中“最大牌”的一个,某些游戏动画人才培养机构还曾因为同动视上海团队之间的定向培养合作,而将该项目的有关信息巧妙地放置在了自己的宣传材料里。 

《使命召唤OL》被动视寄予厚望
《使命召唤OL》被动视寄予厚望

  但无论怎样,从开发制作的底蕴来看,动视上海尚不足够作为一款AAA级大作的开发主力。也因为如此,才有了动视与腾讯在4月份联合宣布,由动视旗下老牌开发团队、有着COD系列多部作品和众多知名AAA级大作开发经验的Raven工作室主导后续开发。为了确保CODOL的成功,动视甚至牺牲了对于其上海团队来说,可谓千载难逢的一次宝贵锻炼机会。这背后,显然不仅仅只是来自市场的压力,也不止是为了对合作伙伴腾讯有所交代。事实上,更多的业内观点认为,这是源于动视对于COD系列未来前景的筹谋。而这样的筹谋,则更多地源于《使命召唤:幽灵》(COD10)的表现。

  早在《使命召唤:黑色行动2》(COD9)以创纪录的高销量,超越曾一度被认为是COD系列巅峰的《使命召唤:现代战争3》(COD8)的时候,动视便已经开始对一年之后的COD10寄予了厚望——对有着“年货召唤”之称的COD系列来说,前一代作品的发售,通常意味着下一代作品已处于开发的冲刺阶段。COD9火爆,那么,COD10没有任何理由逊色于它,至少,不能有太大的差距。然而,事与愿违的是,COD10尽管成为了PS4平台上最卖座的产品之一,却也无法挽回其销量比COD9落后不少的事实。更何况,同年发售的GTA5表现太过抢眼,仅就单款作品的表现来说已压过了COD10一头。

  审美疲劳也好,主机世代交替也罢,商业化的AAA级大作,市场表现就是厂商的命脉。因此,动视已然到了必须转换思路的时候——每年一部的“年货”发布节奏固然得延续,但在此之外,为什么不能开辟另一个战场?比如……网游!

  除了在网游产业里开辟新的市场格局之外,笔者同时留意到另一个似乎极少有人提及的事实——细致挖掘COD近年来系列作品的销量,会发现,从COD8,到COD9,再到COD10,其PC平台的销量竟然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根据知名游戏相关销量统计机构VGChartz的资料显示:COD10在PC平台的销量仅为COD8和COD9的一半不到,在这一数据上的表现仅位列历代作品第六位。由此可见,在PS4、Xbox-One带来新的次世代主机变革之际,已购买或有意愿购买主机的游戏玩家,会越来越倾向于在主机平台上体验COD,而非PC。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基于PC平台开发制作的CODOL,则会成为那些并未拥有次世代主机,也无意去购买主机的用户最理想的选择之一。

[编辑:小托尼]
上一篇:E3展育碧阵容强大 孤岛惊魂4刺客新作领衔 下一篇:欧美FPS大作《命运》PS4版预先开放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