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新闻中心

IGN小课堂#23:精神续作

今天的小课堂我们来聊聊“精神续作(spiritual successor)”这个概念。

既然要强调“精神上的续作”,那就说明它不是真的续作。《辐射(Fallout)》品牌命途多舛,但《辐射4(Fallout 4)》是实打实的《辐射4》——虽然会有人期待不一样的《辐射3((Fallout 3))》。大家会说《麦提九号(Mighty No.9)》是《洛克人(Mega Man)》的精神续作,但从版权/IP的角度看这二者显然是毫无联系的。

不同商标的两款游戏凭什么联系在一起呢?那多半因为它们在核心玩法、主题以及创作者方面有共通点。《黑暗之魂(Demon's Souls)》和《恶魔之魂(Dark souls)》的整体风格、玩法、系统极为相似,开发团队几乎是同一批人,只是因为发行层面的原因而有所变化,说前者是后者的精神续作一点问题都没有。《生化危机(Resident Evil)》系列和《恶灵附身(Evil Within)》系列是不同开发商/发行商的产品,但因为“生化之父”三上真司运用前者的许多特性打造了一个同样优秀的恐怖冒险游戏,我们也会说后者是前者的精神续作。

很多时候一个游戏品牌拥有“精神续作”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意味着品牌被弃置或者开发团队生变。前者容易产生更完美的精神续作:经典已经成为历史,新的游戏将继承它开辟的道路走下去;后者则会产生争议:《生化危机》和《恶灵附身》注定将是永远的敌人。

一个游戏品牌的精神续作往往只有一个,那便是原核心制作人推出的相似游戏。但如果发生像小岛秀夫这样完全远离《P.T.》(以及《合金装备(Metal Gear Solid)》)的情况,那其它致敬/模仿《P.T.》的游戏都有机会成为精神续作。这时谁最“真”就完全看粉丝们的认同度了。

精神续作的存在体现了经典游戏品牌以及知名游戏制作人的影响力,而只要玩家还会为游戏的推出感到兴奋,为游戏中的故事和体验或悲或喜,为游戏的终结感到遗憾,那精神续作也将继续存在下去。

以上就是本期的小课堂,希望给各位新手玩家带来帮助。

如需转载,请联系叶子猪 编辑部。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新闻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