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回合网游战斗史 天赋回合时代或将到来

  从2000年大热的《石器时代》开始,回合制网游已经经历了十多个年头,这些年来,各种回合制游戏不断发展创新,游戏的PK变得更为多元化、策略化,这些都让回合制的战斗也变得更加有深度而精彩,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回合制网游的战斗史。

  马尔斯专题

  从单机走向网游

  最初的回合制游戏战斗模块基本上是继承自经典的单机回合的战斗方式,各个职业和宠物都有不同的敏捷值,根据快慢决定出手顺序,技能虽然不同,但是也只有单体和群体、伤害的高低有不同。这类游戏大多继承了单机回合制游戏的传统,形成了较为稳定战斗模式。除了敏捷值之外,还在攻击效果中加入了几率的概念,为战斗结果增加了更多的变数。虽然谈不上太多创新,但是基本上形成了初代回合制网游的战斗模式。

  代表作:《石器时代》、《魔力宝贝》 

初代回合网游《魔力宝贝》
初代回合网游《魔力宝贝》

  西游系列的辉煌

  网易的西游系列曾将国产回合网游推上了一个巅峰,不管是在线人数还是游戏玩法都有很大的改变。《大话西游》最初将封系和控场技能的概念加入到回合制的战斗,宠物也根据玩家期待它应该发挥的作用有了各种不同的培养方式。再到阵法的引入,对全体进行各种形式的加强,而且阵法的相互克制让战斗还未开始双方就在斗智了。《梦幻西游》法宝、《大话西游》合体技的加入也丰富了战斗的精彩程度,多种多样的元素让回合制战斗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代表作:《梦幻西游》、《大话西游》 

《大话西游2》
《大话西游2》

  独树一帜的世界

  在回合制游戏发展的历史大河中,有一款回合制游戏的日常玩法与战斗机制都与大多数游戏截然不同,这款游戏就是《梦想世界》。其职业设定和技能招式在市场上完全找不到类同的游戏,独特的道、法、儒、战和各种流派,即使是资深的回合制玩家,如果不花大量的时间去熟悉这款游戏也体会不到其独特的精髓。而且该游戏自创200多种招式,技能消耗还引入了“控制点”这种新元素,各种招式分属不同的类型,需要消耗不同的控制点,而每种职业每回合回复的各种控制点又有差异,这就使得战斗需要考虑更多,而这种无形的CD又向即时战略靠近。

  代表作:《梦想世界》 

《梦想世界》招式配置
梦想世界》招式配置

  天赋回合引领新潮流

  作为 “回合版魔兽”的《马尔斯》如今也将开启不删档首测。这款采用西方神魔背景的回合制游戏的亮点除了题材外,更重要的是在于天赋系统的引入。传统的回合制游戏选了门派基本上就定了性,想体验其他门派就得重练号。而《马尔斯》在一专多能的职业设定的基础上,辅以天赋系统进行强化。大大增加了战斗中的变数。 

《马尔斯》精美的战斗画面
《马尔斯》精美的战斗画面

  《马尔斯》九个职业的天赋都针对每个职业的两系技能而设计,在职业技能和天赋的配合下,《马尔斯》的职业可以玩出很多花样。比如德鲁伊在战斗中既可作为法术输出及治疗辅助,也可使用野性系技能,作为物理输出,大大增加了战斗的可变性,这在回合制游戏里非常少见,双方的战术都将变得难以猜测。

  或许,战斗中的变数、猜忌、博弈,才是回合制的精髓。 

《马尔斯》德鲁伊技能效果
《马尔斯》德鲁伊技能效果

  代表作:《马尔斯》

  回顾回合制网游发展的十来年,不难看出各大厂商都不断在“战斗”上做文章。但作为一个玩家,战斗系统日益复杂可能不是好事,“易于上手、难于精通”的玩法,才是最适合玩家的。期待各大厂商能对这些经典的产品不断优化,也期待《马尔斯》能为我们带来革新性的体验。

  《马尔斯》官网地址:http://mars.duoyi.com/

[编辑:小托尼]
上一篇:零世界与东方网点强势联手 新服14点开战 下一篇:乳此甚好 狐狸三国萌将の季另类阿悄刘皇叔
分享到:

马尔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