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网游诟病彰显 玩家称是时候改朝换代了

  在经历过免费网游数年的大行其道之后,玩家们逐渐对这一收费模式感到厌倦。

  这十几年网游的收费模式变化,无外乎三种:时间收费、道具收费和交易收费。每一种收费方式的变革,都是网游厂商的一种新尝试。现今的主流收费方式多为道具收费,也就是所谓的“免费网游”模式。

  从“收费”到“免费”这种网游收费模式的发展,很难说得清这到底是一种好的进阶,还是一个错误的方向。“免费网游”出现初期,这种消费模式在收费网游中异军突起,大大获得了玩家的好感,短时间内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用户。但随着时间的发展,网游玩家也早已明白,所谓的“免费网游”不过是一个噱头而已,“免费网游”甚至比收费网游更吸金。

2013全球十大收入最高免费网游
2013全球十大收入最高免费网游

  “免费网游”已无法适应市场新环境

  多年来“免费网游”在航过大行其道,但对于目前的韩国网游市场来说 “免费模式”已经开始无法适应未来游戏市场的大趋势,这个问题正让韩国游戏产业逐渐走向衰退,在过去的几年内,韩国有多达33款新老网游遭遇停运,而收购兼并的狂潮也并没有给韩国网游业带来增长趋势。可见免费模式已经将韩国游戏带入了严酷的寒冬。

  在中国市场也一样,“免费网游”的烧钱也让玩家们产生了不耐以及逆反心理,这一情况从2009年的传奇堵门事件就可以凸显。2009年8月28日下午2点,盛大《传奇归来》正式开测,但满怀希望的玩家挤入服务器后,却发现这款游戏已改成了一款道具收费网游。失望之下,不少玩家发帖抗议,甚至集体堵住“城市”的大门和通道。当天下午,游戏各个城市的出入口就开始聚集大量玩家“堵门”,由于《传奇》中的人物不能互相穿越,堵住城门则意味着其他玩家难以出入城市。

  堵门事件是玩家对于“免费网游”模式真实面孔的一种反击。4年过去,免费网游仍在大行其道,但却已明显露出颓势。玩家对于充斥在免费网游里的强迫性消费的不满情绪积压已久,并看起来随时都有可能爆发。曾一时风光无两的免费网游,现已显得无法适应新的市场环境。

  玩家呼吁新的收费模式

  这些年来,虽然网络游戏的收费模式趋于稳定,游戏玩家们对于“免费”网游也相对较为接受。近期的一项调查却指出,由于不满情绪和免费模式自身的缺点,玩家们甚至对时间收费网游更加有好感。

  但矛盾在于,在目前这种市场上90%的网游是“免费”网游的情况下,网游厂商普遍不愿意采用时间收费。一些网游厂商甚至公开表示,采用免费模式运营游戏,风险相对较低。回归时间收费肯定行不通,玩家却迫切需要新的收费模式。一时间,如何收费几乎成了业界的头号难题。

  对此,国外网游市场已经进行了一些富有成果的尝试,他们抛弃了看起来很“美好”的传统收费模式,选择了一种全新的收费模式“买断制”,玩家只需要一次性付款,即可永久畅玩该作,这种收费方式目前在欧美网游市场上成为主流。这种如同单机游戏一般的收费方式受到了玩家的热烈欢迎,由北美游戏巨头ArenaNet开发出的巨作《激战2》目前已在全球市场范围内售出了400万套。

  不过《激战2》在欧美大受好评并不仅仅是因为买断制收费模式,《激战2》本身的玩法创新也深受玩家喜爱。特别是《激战2》实现的以现实国家为阵营的服务器对抗,更是让全世界范围的玩家热血沸腾。目前这种对抗方式在欧美的备受玩家们关注,对于玩家们来说世界之战的胜利,不仅仅是游戏的胜利,更是一种自己所在国家阵营的胜利。

  而随着《激战2》的进军国内,这种新的游戏方式以及成熟的“买断制”收费模式也将被带进来。这种新的收费思路,虽然目前暂未敢断言将成为市场主流选择,但很明显网络游戏收费模式的又一场变革已经开始,而且前景很值得我们期待。

[编辑:Echo]
上一篇:凤鸣岐山 封神榜国际版新服今日开放入驻 下一篇:夺取战斗制空权 《吞噬苍穹》空战架构解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