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手游怎么玩!且看《酷酷爱魔兽》

  2014年方才过半,中国手游市场却已经早早地以125.2亿的实际销售收入将去年全年的112.4亿抛进了马里亚纳海沟;而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Chinajoy上,手游产品及其展商也第一次成为了CJ的主角。种种情况都表明,中国手游市场已然迎来了一个关键的“爆发期”,而无数资本的涌入也让国内手游市场的热度进一步升温。

酷酷爱魔兽
酷酷爱魔兽

  俗话说的好:过犹不及。虽然国内手游市场看上去欣欣向荣,但台面下潜藏的诸如产品同质化严重,创新匮乏,品质问题等却依旧显得非常尖锐;此外,虽然资本的炒作让市场看上去依旧繁华,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真正赚大钱的产品只有那么几款。在这种状态下,无论是市场还是用户,都在渴望着下一个引爆市场的产品出现。

  什么样的产品才能再次引爆市场?

  从国内手游发展的历史来看,第一代手游产品的特点是单机味浓重,缺乏操作感,游戏表现力较为静态(以《我叫MT》为代表);第二代手游的特点则是游戏体验碎片化,有一些操作,游戏表现形式动态化(以《刀塔传奇》为代表)。而从最近国内涌现出的众多重度向/动作向产品来看,第三代手游将会在碎片化体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操作体验和战斗表现。

  而从目前各大渠道内日渐爆棚的ARPG类产品库来看,看到这个趋势的人着实有不少。不过有意思的是,或许是因为“步子太大扯着蛋”的关系,目前玩家对于这类高强度操作类产品的买账程度并不是特别理想。除了几款老牌动作产品外,新晋动作类产品中真正成功的屈指可数。

  究竟怎样的第三代手游才是中国玩家乐于接受的?或许,谁能先成功将第二代手游用户“引导”至第三代手游,谁就能在第三代手游大战中成为赢家。而在这一点上,由游久时代自主研发,将于今日(8月8日)全面上线iOS&Android平台的第三代手游《酷酷爱魔兽》或许能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义。

  核心玩法成熟

  从游戏类型来看,《酷酷爱魔兽》是一款以角色收集&养成+队伍组建为核心玩法的动作类手游,其养成体系/核心要素经过市场的验证已经被证明是非常适合目前的中国手游市场的;此外,游戏所采用的Q萌画风也是时下国内玩家最容易接受的画风。综合这两点来看,《酷酷爱魔兽》在市场迎合度上已经符合了当前市场的口味。

  IP号召力强

  “好IP带来强力吸量效应”已经是业内人士的共识,而除了传统的三国武侠之外,魔兽题材无疑是国内最具号召力的ip之一。

  从这点来看,采用魔兽这一“接地气题材”的《酷酷爱魔兽》,显然能吸引到大量魔兽玩家的注意力——这也或许解释了为什么这款已经测试了数月的产品,为何能在国内错综复杂的渠道环境下依旧能获得众多渠道的大力推荐。

  画面表现出色

  如今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国内的手游市场同样不能免俗。产品的美术是否过关,战斗是否够炫往往决定了玩家是否会被吸引。对此,《酷酷爱魔兽》交出了“Q版角色+动感战斗”的答卷,虽然画面上以萌为主,但通过大量的技能特效,打击感,技能组合,依旧实现了相当不错的战斗体验。

  虽然具体效果还有待市场的反馈,但可以看到的是,兼具萌动画面表现力和良好战斗体验的战斗部分,将同时对画面党和战斗党产生有效的吸引力。

  操控轻量化

  目前国内手游市场上囤积了大量的ARPG类产品,而大多数产品采用的是虚拟按键+摇杆的操控设计思路,这种传统主机类产品的操控方式经市场验证是靠谱的。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就目前的移动端平台硬件特点而言,这种操控模式显然是“太重”了。

  针对这一问题,《酷酷爱魔兽》采用了“点点点”的轻量化操控模式,在不损失操控乐趣和战术策略的前提下,这种操控模式显然更加符合移动端用户的操控习惯,也避免了不必要的上手门槛。

  综合来看,《酷酷爱魔兽》凭借其成熟的核心要素,良好的游戏体验和亲民的轻量化操作,具备了成为一款成功手游产品的基本要素,接下来就看市场对产品的反馈如何了。一旦能取得成功,《酷酷爱魔兽》在产品设计上的这种照顾前代玩家,迎合当前市场的思路,或许能为行业树立一个第三代手游成功的经典案例。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畅游创新IP运营方式 全明星阵容成就《幻想神域》 下一篇:YZZ攻略组周刊-英雄联盟一周精品原创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