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幻引擎难成MMO大作?也谈MMO的技术壁垒

  2014年8月,上海臻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寻龙》正式停止运营。这款采用虚幻3引擎打造、2011年10月才被公布的游戏,此前号称“画面达到了国产游戏的巅峰水准,已经超过《仙剑奇侠传》《古剑奇谭》等国产单机RPG扛鼎大作”,然而,由于经营不善等问题,最终只能中道崩殂。

  传奇永恒专题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这一事件为很多热衷虚幻引擎技术的厂商敲响了警钟:想要保障产品生存,达到稳定用户基数、持续盈利的目的,仅靠技术支持是远远不够的。那么,当产品遭遇技术壁垒时,如何才能避免产品夭亡的悲剧发生?笔者认为,想要脱困,还需从以下方面入手——

  以技术为支持,推行强IP战略

  在产品数量飞速上升、同质化显现日趋严重的今天,拥有知名IP背景的游戏却表现出惊人的吸金力。放眼整个游戏市场,以写实画面风格和即时战斗表现形式为标志的类传奇产品并不少见,但其中的绝大多数都会因为模仿痕迹过重、缺乏本身特色而受到用户厌弃。

  反观盛大网络旗下的传奇系列后续作品,《传奇3》通过引入立体音效,优化操作界面,加入日常任务系统,在运营期间连续获得多项大奖;《传奇永恒》则着力还原“史上最经典的传奇版本”《热血传奇》1.76版,并以依托虚幻3引擎,将前作由于技术局限而无法展现的人物动作细节、场景关照变化进行细致体现。两款产品均推行强IP战略,并通过厂商受众面广和制作技术超前两大优势,从重复率高、同质化程度严重的产品中脱颖而出,体现了强IP和技术相辅相成、吸取优质用户并实现盈利的运营策略。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以技术助宣传,为产品进行“保温”

  技术宣传是游戏推广活动中的重要环节,通过游戏原画展示和制作技术解析,能够有效提升产品竞争力,吸引用户关注。笔者认为《寻龙》的夭折,与厂商在技术宣传方面的缺失有很大关系:从正式运营到停服,《寻龙》的产品生命周期只有不到三年时间,而同样采用虚幻引擎制作的《剑灵》,从发行到公测就用了一年有余。笔者经过对比后发现,《寻龙》在资讯宣传方面,大多为纯文字叙述的活动报道;而《剑灵》则图文并茂,一方面通过文字介绍游戏活动及特色,另一方面以游戏图片,直观体现游戏制作技术。

  两种宣传方式看似相差无几,实则相去甚远:活动万变不离其宗,单凭文字描述,无法体现游戏特色;通过图片展示,进行适当的技术宣传,则能彰显厂商实力,突出游戏特性,进一步提高产品吸引力。对于那些已经投入运营的游戏而言,技术宣传更是保障玩家基数稳定性、保持游戏“热度”的重要手段。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以技术求突破,打造新概念网游

  很多厂商在宣传产品时,都会提到产品对玩法、职业等固有内容的创新。但无论是新玩法还是新职业,都不及“新概念”为用户带来的冲击感强。随着游戏产业发展的制作技术的进步,“次世代”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宣传概念。将次世代游戏开发技术融入到网游之中,通过增加模型和贴图的数据量、使用虚幻引擎改善画面效果等方法,制作出来的产品,即次世代网游。

  和传统的网游相比,次世代网游的画面更加华丽,覆盖范围也更为宽泛。《超能战联》是一款以“动作+塔防”作战模式为主的3D新概念动作网游。这款产品既有TPS和MOBA的操作性强的特性;又有MMORPG的养成和社交模块;同时,《超能战联》还利用虚幻引擎设计出高质量的游戏画面,凭借该引擎的稳定性,降低研发的成本和风险。这种利用技术寻求突破的做法,不仅为用户提供了全新概念的网游类型,而且增强了产品竞争力。使得《超能战联》在TPS、MOBA以及MMORPG的玩家心中都占据一席之地。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总结

  技术本身并不具备任何特性与优势,如何最大化利用技术价值为自己服务,才厂商们应该考虑的问题。《寻龙》的“早逝”在让人惋惜,同时也给了我们提示:即便是虚幻引擎这样的强大制作技术,也未必能够让产品“长命百岁”,想要打破技术壁垒、让游戏拥有强大生命力,既需要技术基础,也不能缺少运营策略。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驰骋战场新利器 《英雄三国》全民争霸赛相赠至尊坐骑 下一篇:梦三国娱乐星赛季总决赛你最期待什么?
分享到:

传奇永恒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