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还是战友?——浅析TOBA与MOBA的关系

  万众期待的《兽人必须死》网络版在公布伊始,就提出了“3D塔防策略竞技”的概念,如今更是打出了一个名为“TOBA”的旗号。对于这种说法,鼓掌叫好者有之,嗤之以鼻者亦有之。尽管MOBA已经是时下最热门的游戏类型之一,但许多人对于MOBA的理解仍存在不少模糊之处,这也使得“TOBA”概念的解读众说纷纭。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理解这一概念呢?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MOBA的由来

  追根溯源,想要解读“TOBA”,我们首先要回顾MOBA的发展历史。

  早在1998年,暴雪就在传奇即时战略游戏《星际争霸》中加入了地图编辑器,放任玩家自由发挥。其中有一位玩家制作出一张名为Aeon Of Strife的自定义地图,这个地图可说是MOBA的雏形了。不过,MOBA真正的由来,自然要追溯到的《魔兽争霸3》的自定义对战地图——DOTA上。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DOTA的制作灵感显然离不开著名的“3C”地图:三条道路进行对战,基地自动生产士兵战斗,各种打野怪和装备升级等要素……然而DOTA最终依靠更加优秀的平衡性和丰富的内容赢得了更多人气,甚至发展出脱离于《魔兽争霸3》而存在的独立游戏类型,出现纯粹的游戏《DOTA2》和《英雄联盟》,这种类型的游戏就被称为“MOBA”——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

  对抗与攻防——MOBA的精髓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我们知道,TOBA的概念是“3D塔防策略竞技”,那么对于TOBA游戏——主要是《兽人必须死》网络版这款游戏而言,它和MOBA到底有什么共通之处呢?

  与其说二者相似,不如说MOBA这种游戏的本质究竟为何?MOBA类游戏最大的特点,是其精妙的对战系统,团队协作和对抗,快节奏的战斗,丰富的技能,以及对建筑物的防守和进攻。实际上,只要这些条件能够得到满足,MOBA的核心元素就完整了。

  TOBA?MOBA?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兽人必须死》网络版是一款完全具备这些MOBA核心要素的游戏。在游戏中,玩家不仅要加入大规模团战,进攻摧毁敌人的建筑,防守自己的地盘,还必须与队友小心配合,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战斗力。不仅如此,游戏还大大加快了战斗的节奏,使用了每100秒循环一次的战斗模式。游戏中除了杀敌数之外,所有资源平均分配,这使得游戏更加注重玩家的战斗技巧。这样的对抗模式和团队竞技的节奏,其本质与MOBA如出一辙。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在此基础上,《兽人必须死》网络版不仅加入了塔防要素,还大大拓展了塔防的玩法。在游戏中,玩家设置的陷阱可以细化到地板、墙面和屋顶等空间,实现立体式陷阱布局。并且不同的陷阱组合攻击还可以形成连击,不仅可以花样虐杀兽人,还能获得额外资源。这又是在传统的俯瞰视角塔防游戏中体会不到的乐趣。

  而游戏中新增的卡牌策略玩法,使得游戏的策略性更上一层楼。在对战开始前,玩家可以制订自己的战术策略,并选择即将使用的陷阱,士兵和道具,形成卡组。玩家必须根据局势灵活调整卡组,尽力克制对手,才能取得优势。卓越的对抗性,创新的塔防和策略玩法,使得游戏基于MOBA的基础上锦上添花,脱离固有的束缚,化为一款全新的3D塔防策略竞技游戏,这就是TOBA的本质。

  从这一点来看,TOBA是一种基于MOBA的核心要素,又加入了塔防,策略以及动作射击等元素的全新类型概念,与传统的MOBA游戏既是出于同源的兄弟,也是MOBA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枪神纪》灵魂魔曲咖啡厅、超燃斗舞惊爆全场 下一篇:为赵又廷高圆圆大婚点赞《疾风之刃》12.3不限号测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