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聚焦IP 腾讯开始抄底文娱版权了!

腾讯
腾讯

  在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峰会上,腾讯CEO马化腾将演讲的主题最后聚焦在IP上,并表示视频、音乐、动漫、游戏等会交织成知识产权(IP)生态。

  随后,腾讯旗下多个业务在IP领域动作频频,比如,QQ音乐最近连续吃下华纳音乐和韩国YG两个独家、腾讯文学也要在深圳举办网络文学大神峰会,这都与也与小马哥的话相呼应。

  明摆着,腾讯正由强势渠道向内容原创端延伸,要从底层版权方面,抄底文化娱乐产业。

  腾讯各业务在版权资源共享方面虽未完全进行联动,但目前看,腾讯网的视频、社交网络事业群的QQ音乐、互娱的文学、动漫、游戏等,在底层版权方面的投入上,总体思路是颇为一致的。

  腾讯多个业务将持续加大对版权的投入。

  在腾讯2013年终报中,腾讯对于视频业务重点提及,并将购买视频内容作为首要发展方向。这不仅是说是,在2014年中,腾讯视频仅在《好声音》一项中就支出两亿人民币。

  而腾讯对IP的持续投入,主管QQ音乐业务等业务的腾讯副总裁彭迦信说了两个“只会”:

  QQ音乐只会越来越多加大版权方面的投入;QQ音乐800万曲库中独家曲目的占比只会越来越多。

  至于腾讯游戏业务,在合并原起点中文网创始团队后,并组建腾讯文学后,有多方消息都表明,腾讯已经吃进盛大文学及其最优质资产:起点中文网,同样价值不菲。

  腾讯大量吃进版权背后,运营商渠道衰微,互联网渠道崛起。

  视频、动漫、文学、音乐其实都曾是运营商重要的增值项目,三大运营商都不同程度上筹建过相关业务基地。

  就在去年,中移动的移动阅读基地还被认为是运营商“突破自身”的好项目,在盛大文学竞购过程中,中国移动也被认为是早期竞争者之一。

  但运营商渠道在内容输出上让位互联网渠道已不只是趋势,而是既成事实。

  一位音乐领域的资深从业者表示,对于唱片公司来说,一方面,卖版权正成为其主要收入来源,但另一方面,来自运营商的版权收入却越来越少。

  上述从业者表示,据他观察,过去唱片公司最依仗的运营商彩铃收入,在很多唱片公司的收入构成中已不足各位数比例,而同时,来自互联网公司采购的版权收入比例在快速增大。

  腾讯作为强势渠道的关键:微信和手机QQ。

  其实,在众多娱乐内容输出渠道中,腾讯很多App并不占绝对优势,比如QQ阅读市场份额就不如掌阅、QQ音乐也被认为不及合并后的酷狗和酷我。

  但关键在于,腾讯在移动端还拥有最关键的两张王牌:手机QQ和微信。

  对于这两个超级渠道,小马哥的理解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了联络人,知道他的社交网络之后,有很多底层大量的工作可以做,所以腾讯大战略要回归连接器。

  而做内容的连接,也是小马哥提及的腾讯连接器战略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居于该战略核心的无疑是手机QQ和微信两个通讯平台。

  对于微信和手机QQ与众多App的关系,彭迦信表示,QQ和微信是通讯平台,包含广大的用户,所以QQ音乐也可以说是服务于这个平台,所以QQ音乐设计了透过朋友圈、QQ空间分享的功能,未来QQ音乐也将支持微信登陆。

  对IP的深层次运营,成为腾讯的总体方向。

  除开渠道快速替代运营商外,在对IP的深层次运营方面,腾讯等互联网公司也有运营商不具备的优势。

  这一方面体现在IP的原创上,

  比如腾讯在渠道之外,还建设了自己的原创网络文学网站,直接涉足文学内容原创。

  在音乐领域,面对个人音乐的崛起,彭迦信就透露QQ音乐在主流音乐外,也在尝试为用户推荐独立创作人。

  但互联网公司深入做内容原创也存在不小困难,对此,彭迦信表示:(QQ音乐涉足原创)能否成功需要看腾讯的内容运营能力,需要有专业的、懂音乐的人。

  另一方面则体现在IP的变现方面。

  腾讯在大量消化版权内容,在创造出优质IP和拿到优质IP分销权后, 帮助IP变现的能力也在逐步显现。

  在今年的ChinaJoy上,腾讯的《尸兄》就卖出了5000万高价,对此,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对于直接影响上亿级的用户的IP,其调动能力和认同感很难有其他作品替代,并不是5千万到一亿的价格可以衡量的。”

  腾讯持续投入IP,其收益将在何时出现。

  在底层版权投入方面,腾讯已从多个层面开始获得收益,比如《仙剑奇侠传》击败刀塔传奇占据AppStore排行榜第一,其成功关键就在于腾讯购买的《仙剑奇侠传》手游改编权。

  除开现有已经展现的价值,腾讯在IP领域深耕更多是看重其长期价值。比如对文学业务,有评论人士就指出,可以参考过去金庸小说在PC端游时代的价值,但影响未来年轻用户的最主要文字作品也许将不只是金庸小说,而是网络文学内容。

  一方面收购版权,一方面对盗版的加大打击,也是腾讯保证其IP战略最终能获得收益的关键,彭迦信就表示腾讯已经拥有一支强大的法务团队来维护其在IP投入上的权益。

  而马化腾在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官方背景浓厚的地方强调知识版权,也被认为多少是在向国家强调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NESO2014全国总决赛完美收官:EDG获LOL冠军 下一篇:LOL拳头官方网店正式开业 我们不卖肉松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