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召唤OL“1.11” 开启不限号测试 顶级FPS网游颠覆中国市场

  摘要:FPS(First-Person Shooter):第一人称视角射击游戏,顾名思义就是以操作者主观视角来进行射击的游戏。相比其他游戏,FPS游戏能让玩家身临其境的感受游戏冲击,大大增强游戏中玩家的带入感和主动性。早期FPS游戏一般都是通过视觉冲击、简单快捷的节奏来吸引玩家。随着游戏开发的革新以及PC端硬件配置的提升,FPS游戏向更加丰富的剧情、精美的画面以及生动的音效方向一路发展。

  正文:

  FPS创世之作:《重返德军总部3D》

  分析FPS游戏发展,就不得不提最早出现的FPS游戏——《重返德军总部3D》。在游戏史上,其地位堪称鼻祖。玩家首次接触到商业化的FPS游戏,也正是这一作品的成功面市,FPS的概念和构架正式得以建立。尽管当时在实际运算上还是采用的伪3D形式,画面甚至是是朴素的马赛克色块,但依然阻止不了玩家兴奋的热情。也正是它的成功,FPS作为游戏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随后,该游戏开发者约翰·卡马克为FPSer带来了更成功、也更是真正意义上的FPS经典之作——《Quake》(雷神之锤)。

  真正意义上首款经典3D-FPS:《Quake》

  1996年,Id Software公司与开发者约翰·卡马克共同发布《Quake》(雷神之锤),作为世界上首款真正采用多边形渲染技术的3D游戏,其惊艳的画面和创造性的操作方式一鸣惊人。虽然在先期的游戏中,单人模式依然Bug重重,系统假人AI也几乎为0,剧情设计非常单薄,但是谁在乎呢?凭借快节奏的多人对战模式,它依然牢牢占据了大多数游戏玩家的电脑桌面。

  承上启下的FPS时代大作:《反恐精英》

  随着FPS的发展以及个人PC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玩家已经无法满足画质粗糙、剧情单一的FPS游戏现状。FPS游戏开始出现分化,TPS(第三人称射击)与多人联机FPS出现,本文着重探讨FPS,故TPS不做详述。

  多人联机FPS游戏以《反恐精英》的出现为代表,它不仅使得FPS游戏成功占领主流游戏市场,其多人联机的模式也催生了后期FPS游戏的联机时代。实际上,作为FPS最经典、影响范围最广大游戏之一——《反恐精英》最初只是一个非官方Mod,后因其题材独特被Valve收购并发扬光大。作为半条命的继承者,《反恐精英》一直有着前辈的影子,直到V1.6版本发布之后,它才成为一个独立发售并使用Steam联机的FPS游戏。当时《反恐精英》使用的是GoldSrc引擎,而该引擎正是从QUAKE引擎发展而来。可见,《反恐精英》是作为一款承上启下的游戏存在于FPS发展历史中。

  作为一款基于团队对抗的竞技游戏,《反恐精英》开创了众多的竞技特点和模式,其HitBox、枪械弹道系统、声音引擎以及独创的竞技对抗系统都堪称经典。直到今日,其革命性的游戏模式如爆破模式、人质救援模式、刺杀模式、逃亡模式、护送模式依然是FPS游戏的核心组成部分。这也是不少FPSer吐槽其他FPS游戏山寨《反恐精英》的原因之一,因为几乎任何一款FPS游戏里,都能随处见到《反恐精英》的影子,行业开创者对历史的影响之大显而易见。

  从单机时代的经典到FPS网游时代的颠覆者:使命召唤系列

  《使命召唤》是由Activision公司于2003年最初制作发行的FPS游戏系列,从发行以来一直受世界各游戏玩家喜爱,是FPS中的经典游戏之一,更是全球最畅销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系列。第一代的《使命召唤》发行于2003年,游戏采用了强化过的《重返德军总部》引擎(即再次强化过的Quake III引擎),因此在画面表现上,可以达到惊人的效果,例如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引擎完美的表现出大批士兵玩家搭船渡河、领取弹药进攻红场的画面。在随后的20余年中,其几乎每款续作的销量都会超越前作。同时,使命召唤系列也跳脱出了电子游戏的领域限制,很早便开始了泛娱乐化的尝试,包括邀请好莱坞明星代言、献声甚至拍摄宣传片,约请巨星歌王为其写歌等等,而这也成了使命召唤系列的一个“传统”。

  然而随着网络化的发展加速,单机游戏网游化成了很多游戏公司的目标。但纵观近年来众多由单机游戏改变而成的网游,成功的范例屈指可数,而失败者往往十之八九。

  但《使命召唤OL》的推出,似乎对“单机游戏网游化”这一概念重新定义了一个标准:一是要继承单机原作的核心玩法和特质;其次,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那就是在网游化的过程中是否有加入全新的体验,与时俱进。

  《使命召唤OL》继承了单机时代的经典《使命召唤:现代战争》的世界观,并将对单机版《使命召唤:现代战争1》的剧情进行延续和发展,整个剧情主线将围绕141特战队与暗影军团发生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故事展开。CODOL的游戏剧情脉络清晰,剧情关卡设置甚至可以与RPG游戏的剧情设置想媲美。在游戏中,玩家将直接体验高水平的游戏画质配合极有带入感的剧情,仿佛身临其境的参与到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役之中。

  同时,《使命召唤OL》对于使命召唤系列游戏的一个核心系统——连杀奖励——予以了保留和创新优化,添加了很多“独特且有趣”的连杀奖励种类,这一特色的推出使游戏的娱乐性和可玩性整体提高,更颠覆了玩家对FPS网游的认知。

  在《使命召唤OL》于2012年正式完成全球第一次测试后,就有游戏业内资深人士指出:《使命召唤OL》的游戏背景、全新的剧情模式、网游化的特色玩法和游戏品质都很好的继承了《使命召唤》系列单机游戏的精华,或将成为游戏史上“单机改编网游”的最成功典范。

  全民竞技时代:《穿越火线》

  如果说《反恐精英》开创了多人联机的新时代,将FPS游戏的内容架构搭载完成,那么后来者在此基础上丰富游戏可玩性的同时,开始同时对《反恐精英》以局域网为主的联机方式进行变革,逐渐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真正意义上开启全民竞技。在此环境下诞生的《穿越火线》可以说是《反恐精英》最好的传承和发扬。迎来新千年,互联网大肆普及,《反恐精英》越来越有气无力,取而代之的是以《热血传奇》为代表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开始攻城掠地。

  2008年,《穿越火线》正式引入中国。凭借腾讯十年累计的数以亿计的用户基础,《穿越火线》迅速占领玩家的电脑桌面,拯救了在《传奇》等游戏吞噬下日渐低迷的FPS游戏市场,重新燃起FPS游戏的战场激情。《穿越火线》在致敬前辈《反恐精英》的同时,开始大刀阔斧的革新FPS游戏已经出现的种种弊端。依托互联网,将FPS游戏从局域网对战的泥淖中拉出来,采用服务器端游戏数据的运算机制也进一步打击了FPS游戏尾大不掉的作弊难题。此外,《穿越火线》在《反恐精英》传统对战模式基础上,全新推出生化模式、幽灵模式、救世主模式以及歼灭模式等新玩法,更多现代装备和时尚靓丽的人物模型开始出现在战场上,简化的枪械弹道、HitBox和直观友好的交互形式使其成为了一款老少皆宜的FPS游戏。

  盛极而衰,FPS游戏路在何方

  自诞生到现在,FPS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期间虽有短时间的沉寂,但随即FPS便迎来了新的爆发期。以目前FPS游戏发展状况来看,几乎仍然没有其他类型游戏能撼动FPS的霸主地位。无论是游戏的音画、可玩性、玩家基础,FPS均令其他类型游戏望尘莫及。但百层高楼,不为风动,始于自溃。近几年FPS进化脚步逐渐放缓,创新力缺失,科幻主题、军事主题,无非就这几样。技术瓶颈、模式老套等老顽疾愈演愈烈。

  其一,过分追求快节奏,摒弃大型地图,使FPS游戏日益“巷战”化,无法铺展大规模现代战争。其二,激烈竞争带来的结果有创新也有跟风,日渐雷同的游戏模式将FPS游戏逼进了“抄你抄我”的同质化死胡同。其三,游戏模式禁锢,开房建图,端枪突突突,瓦解FPS游戏本就脆弱的策略性,加之装备道具脱离实际的影响,造成道具为王的畸形发展。其四,FPS游戏雨后春笋,无论实力强弱的游戏公司都疯抢这块“蛋糕”,上演不少FPS游戏面市一年不到即消声觅迹的坑爹笑话。毫无竞争力的同时,对玩家的损失也显而易见。

  用现实感颠覆FPS网游时代:《使命召唤OL》

  在经历了20余年的发展后,FPS游戏在国内仿佛走到了瓶颈期,相似的玩法、一成不变的小地图模式……国内玩家亟待一款真正能给予他们全新刺激感受的FPS游戏。直到2012年7月动视暴雪与腾讯宣布共同推出《使命召唤OL》,国内的玩家才终于有了期盼。

  《使命召唤》系列游戏从Quake引擎时代就走上了与《反恐精英》等传统FPS不一样的发展道路,从Quake3引擎的COD系列到IW4.0引擎的后续《使命召唤OL》。正是因为一直以来坚持独立的发展方向,使得《使命召唤》系列较少受传统FPS弊端的影响,从而能以不同的角度对FPS进行革新与颠覆。

  开启大规模现代战争,小地图不再是唯一

  前文提到,FPS游戏受制于硬件技术的限制,以及为了保持FPS游戏的快节奏性,逐渐养成了“小图为王”的陋习,严重束缚大型装备以及现代战争的规模化属性。

  显然《使命召唤OL》有意打破此桎梏,在全新版本中将现代战场搬到了每个玩家的屏幕上。在庞大的战场环境中,继承其全球首创的连杀奖励,无人侦察机、遥控炸弹车、空地导弹、哨戒机枪甚至战略核弹都将出现在玩家的装备选择中。让玩家真实的感受现代战争带来的高科技快感,告别手榴弹左右战场的时代。

  止住抄袭跟风,让游戏真正“出人意料”

  无论是哪款FPS游戏,PVE与PVP模式都是不可或缺元素,但正因为不可或缺,导致了行业跟风不止,创新日下。其中以PVE模式为最甚,随着近年来FPS游戏同质化日趋严重,PVE模式逐渐成为FPSer眼中的鸡肋。系统一成不变的攻击模式、攻击行为,让广大玩家索然无味。

  《使命召唤OL》对PVE模式做了大刀阔斧的存精去糟,将特有的“绝境求生”模式变成了玩家兴趣盎然的游戏环节。它摒弃了传统的人机对抗,改而将PVE于PVP的特点进行综合,在PVE的模式下,让玩家接受PVP程度的生存考验。高智能AI系统机器人拥有与真实玩家无二的攻击行为和思维,让昔日沦为弹靶的机器人摇身一变,成为考验玩家单兵和团队生存能力的强大对手,无意间增加战斗可玩性和不可预料性。

  尊重现实,最大限度接近真实战况

  在战场表现上,为增强真实战场代入感和超拟真射击感,《使命召唤OL》采用IW4.0引擎,画面提升显而易见。比如,中弹负伤、闪光眩晕等战场环境,都做到了细致入微;其次为遵从真实射击感,在道具设计上均采用真实实弹的测试数据,比如将子弹的穿透力、射击距离与目标阻力系数挂钩。不再一味强调道具在战斗中的唯一决定性,让战场策略、战场环境以及战场意识也成为影响战果的重要因素。

  实力游戏运营者,FPS游戏长盛不衰的关键

  相较于其他FPS游戏,《使命召唤OL》在出身上可以说是“富二代”,其由动视暴雪RAVEN工作室开发,腾讯游戏发行。在FPS游戏行业里,美国动视作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游戏发行商,其旗下游戏在全世界范围均有超高知名度。而腾讯游戏在依托广大QQ人群的基础上,近几年来已逐渐坐稳国内游戏头把交椅。两大游戏巨擘背后操盘,《使命召唤OL》赢在了起跑线上。

  随着1月5日《使命召唤OL》“1.11”不限号发布会在上海召开,作为全球枪战游戏玩家的终极战场,和全球最受欢迎的枪战游戏“使命召唤”系列的正统网游续作,其最具代入感的玩法、多样丰富的PVE剧情模式,对中国枪战网游市场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颠覆。

  在1月11日,《使命召唤OL》将开启不限号测试,想要率先体验次时代枪战网游的FPSer何不亲自体验一番!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天天爱消除》城市挑战赛线上开赛了啦! 下一篇:我叫MT趣味关卡 iPad mini、精美周边等你拿
分享到:

使命召唤OL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