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CP突围战:看中发行商的专业价值

  2015年是手游疯狂发展的第三年。虽然被预计还将保持1.5甚至2倍的增长速度,但今年已不是站在风口就能飞的阶段。事实上,国内手游CP数量已达近万家,新生产品多如牛毛,精品化大作频出。即使确有特色,也需借助专业发行商成熟的运营体系和市场运作,才能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手游市场中突围。

  网易、畅游等研运实力都很雄厚的老牌端游巨头相继参战,纷纷宣布将发布10余款产品,让原本处境艰难的中小手游CP雪上加霜。挑选适合自身条件的发行商是当务之急。然而当前国内大大小小的手游发行商已有数十家之多,除腾讯、百度等最早深耕手游发行领域外,后起之秀还有龙图游戏、游族、空中网。

  专业性成手游CP衡量发行商价值的唯一考量,直接决定各大小手游CP是否会选择与之合作。

  CP创新不易发行修改更难

  虽然都在喊“手游产品创新”是根本,但创新本就不是易事。且不提灵感可遇不可求,需静心沉淀,高昂的创新成本以及千分之一的成功率都让大量有“游戏梦”的手游CP望而却步,只能跟随市场热门闭门造车,造成当前手游市场良莠不齐的现状,也对发行商专业的鉴别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空中网手游发行中心总经理常天任指出,一款未经过市场检验的新游戏,并不能简单地判定它是否能获得成功。因而在产品质量基本过关的情况下,优先对产品进行调优,而不是图省事简单地把产品硬性划分为“成”与“不成”,才能尽量不错过具有爆发潜力的产品。

  此外,作为“局外人”的发行商,相对“局内人”的手游CP,更有机会发现游戏本身存在的问题。且发行商直接与手游玩家接触,手头具有大量用户数据,能够准确引导手游CP对游戏各细微处进行调整向用户需求靠近。

  不过研发创新不易,修改也存在巨大难度。业内人士指出,一款成功的精品手游,研发时长几乎与后期为发行商看过后需要优化的时间一样长。而手游团队还需与发行商密切配合,双方都必须快速响应对方的各项反馈。往往国内手游CP与发行商之间的不对等会加大产品最终呈现的效果,给产品优化的完成带来各类不可预想的问题。

  问题也并非就不可避免,各大发行商都在提供各类方案以调节沟通中的种种矛盾。空中网以专业的内部团队入驻手游CP调产品,保证尽量改动最小而效果最好。《超神战队》能够在第二次测试中实现72%的次留存,就与这样的优化过程密不可分。

  相对直接不考虑CP的感受对产品大刀阔斧地改头换面,这种模式得到包括日本著名手游开发商Cyber Agent的认可,最终《我家公主最可爱》的国内独代权花落空中网。总之,根据各家发行商给出的不同方案,中小手游CP可以多项对比,以寻求最符合自家产品现实条件的发行商。

  发行需相互信任 资源共享

  曾有媒体指出一个优秀的手游发行商必须具备优秀的成功案例、合理的分成比例、良好的媒体关系、丰富的平台资源和技术支持五个要素。因而腾讯、百度这样横霸各大排行榜的发行第一阵营受到各大小手游CP的追捧。

  但发行第一阵营往往可以拿到的好产品众多排上号困难不说,研运一体的布局资源也容易向自家产品倾斜。而手游是具有高度时效性的产品,优秀产品一旦错过对的时间,或玩法被抢先在市场推出,就很难再有出头之日。因而近两年发行商中的后起之秀,反而更能集中资源快速精准地推动一款优秀产品走向成功,实现共赢。

  龙图游戏一年时间凭借现象级手游《刀塔传奇》一跃迈入二线手游发行商行列,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不遗余力地推广营销,动用大批娱乐明星、dota界解说主持,结合线上线下推广、楼宇广告、电视广告等多渠道资源全面营销,研运团队紧密沟通把握产品更新节奏,让《刀塔传奇》无论是生命周期还是活跃度都远高于同类产品。

  易观分析指出,在《刀塔传奇》看似偶然的成功背后,不仅仅是产品创新的胜利,更是发行商在手游产业链中独特价值所产生的必然结果。

  实际上,从综合实力上看,龙图游戏略逊于同为二线手游发行商的游族网络、空中网。游族网络从事页游、手游研运多年,经验丰富,成功产品有十余款之多;空中网是中国十大游戏企业之一,军事端游领域成绩出众,技术、渠道实力不容小觎,手游军事平台正在搭建之中,未来可以继续延续独特军事品牌深耕手游军迷细分领域。

  目前,《女神联盟》、《少年三国志》的成功已然为游族全面入手发行铺好了路子。而空中网尚且缺乏一个能够彰显全部专业价值的产品机遇,所寄予厚望的《超神战队》一旦市场反响不错,必将带来更多优秀产品寻求合作。

  2015年的一季度手游市场已是刀光剑影别人家的捷报频频,伴随着CP间竞争日趋激烈的,是产品的营销成本进一步加大、发行商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产品精细化运营是大趋势,以发行商专业化的服务形成合力方能突围,闷头做产品很难行通。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EA SPORTS FIFA Online 3》今日开放公测 下一篇:推塔对线 《战西游》热血PK玩法攻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