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娱乐:投资泡沫下对游戏IP的坚守

2015年ChinaJoy上暴雪娱乐展区

  7月30日至8月2日,2015年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其中美国暴雪娱乐公司(以下简称“暴雪娱乐”)的展台,可以说是全明星阵容亮相,旗下《魔兽世界》、《风暴英雄》、《炉石传说》、《暗黑破坏神III》、《星际争霸》以及未上线的新游戏《守望先锋》全线亮相展示。

  今年的展览会,备受关注的关键词就是泛娱乐、二次元、走出去等。说到泛娱乐,就不得不提到全球较为成功的游戏公司暴雪娱乐的IP战略。近日记者专访了暴雪娱乐的内地战略合作方——网易副总裁李日强。

  大电影延续IP效应

  今年的展览会上,暴雪娱乐宣布旗下首部根据游戏IP《魔兽世界》开发的3D与IMAX大电影将于明年暑期在中国上映,这无疑是令众多游戏迷振奋的消息。《魔兽世界》电影的展区,曝光不久的大电影两尊1:1真人雕像(奥格瑞姆·毁灭之锤以及莱恩国王)也越洋登陆,成为本届展览会上一大热点。

  据悉,此次《魔兽世界》大电影的拍摄,暴雪娱乐将和传奇影业共同投资拍摄该影片,传奇影业是由托马斯·图尔创建于2004年的一家美国独立的电影制片公司。暴雪娱乐不是简单地把IP卖给电影公司,其创意及产品系列开发高级副总裁克里斯·梅森和他的团队从头到尾都参与了制作。“观众看电影时一定会感觉,魔兽电影就是暴雪娱乐做的。”李日强说。作为暴雪娱乐全线游戏在内地的代理方,当该电影在中国上映之际,网易也会参与具体的发行和推广,比如组织魔兽玩家专场等。

  近两年来,国内无论是游戏还是影视行业都大谈“泛娱乐”概念,《魔兽世界》将推出大电影,是否也是泛娱乐的一种尝试?李日强认为,娱乐本来就没有明显的界限。其实暴雪娱乐已经比较保守,当国内很多游戏概念如页游、手游很火的时候,暴雪娱乐都没有因“眼红”而介入。专注做好自己的拳头IP,给消费者最好的体验,这或许就是暴雪娱乐比别人做得好的原因。

  暴雪娱乐拥有众多优秀的游戏IP,这从近两年网易代理暴雪娱乐游戏后频频遭遇的各种侵权案件就可以看出。网易游戏也有比较成功的IP如《梦幻西游》、《天下》。而暴雪娱乐拥有魔兽系列、星际争霸系列、暗黑破坏神系列等众多价值高的品牌。谈及IP对于游戏的重要性,李日强认为,一个成功IP的力量,就是当一款新游戏推出时,玩家光看见游戏名字或者开发团队阵容就会决定去玩。

  投资泡沫突显IP价值

  这两年,游戏行业如雨后春笋一般,很多热钱涌入,给目前中国的游戏行业带来巨大的泡沫。李日强认为,很多资金的涌入让游戏开发人员有机会实践。从游戏运营的角度看,市场火爆是好事,但随之而来的弊端是成本会增加,好资源的争夺越来越激烈。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近两年也连续出席该展览会。根据华谊兄弟2015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华谊兄弟的游戏收入是电影收入的两倍,这是华谊2013年7月收购了银汉科技旗下的几款网络游戏后带来的利润。游戏业比电影业赚钱,这也让很多传统的影视公司或者是本不做游戏的互联网公司都纷纷插足。

  2010年以来,各路资本纷纷涉足网游市场以及近两年的页游、手游市场,连房地产、酒业这样高利润行业的企业也愿分得一杯羹,可以想象网络游戏行业利润之高、持续盈利能力之强。大量的资金、资源、人才集中在游戏研发上,使得国产网游的研发和市面上的游戏大幅增加,其中不乏一些精品,但投资过热的泡沫也随之出现,表现为网游生命周期极速缩短,有些网游对用户的粘着度只有几个月,页游、手游的粘着度更低,众多游戏公司不得不通过不断开辟新服务器来吸引新玩家入场。

  作为一款10年的老产品,《魔兽世界》最近两年在中国的用户数量是什么样的变化?“随着游戏环境的改变,大家游戏的方式增加了,很多游戏的质量也在提高,如果要求魔兽比当年更火,这是不现实的,但仍然每天都有新玩家加入。”李日强说,《魔兽世界》这个IP区别于很多新游戏之处,就在于其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更不用担心游戏很快会下线,在同类型游戏中它的玩家是最多的,它的游戏技术也是最稳定的。

  李日强谈道,早在2008年,网易与暴雪娱乐合作时,当时外界并不看好这次合作。但7年下来,网易已经成为暴雪娱乐所有游戏的国内代理,并且,在游戏界,两家规模都不小的企业能够合作那么久,这也是不多见的。“主要原因是我们都不是只从商业利益层面考虑的公司,在产品运营、公司管理哲学等方面都有比较接近的理念,即不以短期的商业利益牺牲长期利益如IP价值、消费者信任、企业口碑等。”李日强说,暴雪娱乐旗下的《炉石传说》现在有3000万玩家,如果按照传统做法应该分9到10个服务器去做,这样可以赚更多钱。但网易从来没有跟暴雪娱乐建议多分几个服务器,因为这会让玩家额外地付出时间或金钱成本。“暴雪娱乐这些年并没受到国内火爆的游戏概念及游戏投资风向的影响,做好产品及服务、不断改进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暴雪娱乐这些年的主旨。它有个理念,最大的竞争对手一直都是自己。这也是暴雪娱乐的游戏IP能够开发成大电影、主题游戏音乐会并受到追捧的原因。”李日强说。

  “出海”国游需向国际取经

  2014年以来,本土游戏厂商纷纷抢滩海外市场。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的《2015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上半年中国民族原创网络游戏海外市场销售收入达到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1.4%。有专家指出,我国网络游戏体量巨大但缺乏精品,如果想可持续性地占有海外市场份额,需学习国际游戏巨头经验,潜心打造产品本身。游族网络副总裁胡振凯表示,海外用户有着不同的审美和习惯,这都需要厂商对产品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应为海外市场专门配置翻译团队和客服团队等。

  李日强从第一届展览会到现在,已经参加了13届。前几年,参展企业通常达300余家,数量比现在多得多,但基本都是小公司。现在参展企业数量明显减少了,规模和实力却都增加了很多。他认为,暴雪娱乐的游戏在中国可以畅销10余年,的确值得国内很多厂商深思。例如,暴雪娱乐在开拓不同市场时都十分重视用户体验,尤其重视游戏的本土化元素,暴雪娱乐特别为中国玩家设计了熊猫酒仙形象、“熊猫人之谜”副本,在游戏场景中也会嵌入大量中国元素。

  游戏创新能力与美国相比,高低如何?李日强说,中国的游戏技术不输全世界各个国家,但中国美术设计跟世界一流水平的美术设计还有差距。

[编辑:路过一只酱油]
上一篇:DOTA2战队世界排名更新:EG登顶LGD第二 下一篇:桃子变身唐僧 《西游无双》8.13新服起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