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A手游新思路 不可兼得则专攻其一

  电子竞技一直都是游戏界的焦点所在,2013年WCG比赛的结束并没有让电竞游戏市场随之降温,根据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电竞爱好者数量仅为5800万人,随着手游市场的爆发式增涨,2014年WCA更是首次将手游正式设立为电竞项目,使得全球电竞爱好者数量急速增长到8900万人,预计2015年底全球电竞爱好者将突破1.1亿人次,这一切也使得近年持续火爆的MOBA类游戏成为了移动竞技类游戏的掌上明珠。

  然而纵观市面上所有MOBA手游, 仅有《全民超神》、《超神战记》、《自由之战》三款国内MOBA手游在榜,却无论从游戏体验还是收益上看都与端游MOBA相去甚远,没有华丽的战斗表现,甚至有卡顿现象;虚拟摇杆容易误操;简化后的操控弱化了MOBA最精髓的体验。有媒体预计,市场最后能真正容纳的MOBA手游数量只有2-3款。所以不管对谁而言,谁能做好MOBA,谁就能抢占先机。

  科普:MOBA不局限于DOTA类游戏

  MOBA英文全称为Multiplayer Online Battle Arena Games,其中对于Battle的理解各有各的看法,有人认为应翻译为战术,有人认为是战役,也有人说可泛指为战斗,但归根结底,MOBA核心特色还是在于“竞技”二字,也就意味着是平等的对战。

  1998年暴雪的《星际争霸》正式发行,这是暴雪第一次在游戏中绑定地图编辑器,也正是如此,一位玩家自定义了一张名为Aeon Of Strife的地图,而它就是所有MOBA游戏的雏形。所以虽然MOBA由DOTA直接产生,但不仅限于DOTA类游戏,在所有与MOBA相关的游戏中,我们可以发现其共同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玩家分成两队对抗

  2、都有一定的AI辅助机制

  3、地图设有战略性争夺点

  4、游戏中有完整的成长系统,如装备,等级

  5、人物选择多,并且各有特色

  6、游戏强调公平竞技

  MOBA的雏形:Aeon Of Strife

  现状:DOTA类MOBA手游存在致命缺陷

  DOTA是目前MOBA主流玩法之一,放在PC端来讲,既要精准打击,利用微操积累优势,同时也要讲究团队配合。也正因为具有这样难精通的特色,这些游戏如《Dota2》已达到1百万同时在线,而《英雄联盟》则能达到日活跃1600万。

  但如果将这类DOTA玩法放在移动端,只能是因屏幕限制而进行适当“删除”,实行粗放式操控,只要玩家走位到位,能躲开对方的AOE,把自己的技能放在别人身上即可。虽然这样的删减过后可能更适用于移动端,但其中的竞技特性体验却大幅度削弱,同时游戏品质也有所降低,特别是在中高端MOBA玩家讲究的“微操”,例如放风筝等操作均很难在现在MOBA手游中看到。

  分析:有无另一种新式MOBA手游的可能?

  游戏性与操控性,MOBA手游目前处于难以两全其美的困境中,那么准备试水的CP是否只能委曲求全,研发一款不够完美的MOBA手游呢?或许,MOBA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

  说到这里,不久前日本推出的《靓妹之斧》(ガールアックス)就是一款以团战为基础、夺取据点为目的的新式MOBA手游作品。那么它是如何解决游戏性与操控性两者间的矛盾?答案很简单,择其一而优之。《靓妹之斧》直接舍弃华丽画质,采用2D动画效果,但却让操控性得到极大提升。游戏节奏相当快,阵亡后都可以立即复活,5V5战斗只需3分钟时间。

  另外玩家在复活之前可以重新选择上场角色,以快速判断瞬息万变的局面来选择不同的角色是本作最大的乐趣所在,在游戏中玩家可体验到精彩的战术竞技趣味。

  《靓妹之斧》截图

  而另一款MOBA手游《少女剑王》则是采用相同的思路,做出与《靓妹之斧》截然不同的产品。这款由今年的黑马游戏发行商9158聚乐网重金从日本引进的《少女剑王》,洞察到MOBA手游存在的致命缺陷,在同样以“择其一而优化之”的道路上,其选择了将游戏画质与表现力做到极致,史无前例突出MOBA中的格斗体验,降低过于复杂的战术体验,以更为细腻的连招、格斗为主要玩法。

  相比国内其他MOBA手游《全民超神》、《自由之战》等大同小异的DOTA式玩法,《少女剑王》可谓独创出全新的“动作MOBA”流派,抢先占领了MOBA市场的一大空缺位置,并给玩家带来截然不同的游戏体验。

  《少女剑王》原画

  在游戏中,玩家之间同样能够展开1V1、3V3、5V5的战斗,而游戏体验则是继承了日本主机游戏的次世代格斗风,让玩家可直接在手机上感受到《生或死》、《铁拳》等经典主机格斗大作的4K级画质与拳拳到肉的操控体验。在贯彻日本主机格斗游戏的精髓下,玩家在《少女剑王》战斗时拥有多种状态判定,例如攻击、格挡、闪避、倒地、浮空等,只有很好把控这些状态才能有效进行连招、破防与反击,另外格斗中的动作摇摆真实而细腻,拥有不属于主机效果的极佳格斗效果体验。

  虽说单凭《少女剑王》独创的动作MOBA风格便能得到许多高端竞技玩家的青睐,但其本身的IP价值亦不可小觑。《少女剑王》凭借着《虚幻竞技场3》、《镜之边缘》等PC大作核心引擎--虚幻引擎3的制作工艺,以及部分渲染工作由英伟达技术人员参与开发的良心制作,将画质与格斗提升至极致,曾在日本本土大受欢迎,许多国内玩家早早便已尝鲜,相信其IP能成为游戏火爆的最大助力。

  《少女剑王》剑盾士

  如果说《全民超神》、《超神战记》、《自由之战》这三款MOBA手游是DOTA、LOL的完美复刻版,那么《少女剑王》就能算是MOBA手游的革新者,打破以往的MOBA制作思路,根据移动端的特性创造出MOBA手游的另一种可能性。未来MOBA手游的道路也许还很漫长,但唯有像9158聚乐网《少女剑王》这样舍弃庸俗与同质化,奋力寻找突破口做出独一无二的游戏才能从MOBA手游中脱颖而出。

[编辑:茶字典]
上一篇:角逐奥斯卡 4399手机游戏网参选2015金翎奖 下一篇:《梦想星城》今日安卓公测 CG大片首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