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英雄—魔兽世界角色萨尔的成长历程

  在魔兽系列宏大的角色群像中,无数英雄与恶棍在故事中占据过一席之地,他们的性格和境遇共同谱写了艾泽拉斯的诸般传奇故事,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但从没有哪位人物能够获得与萨尔相同的待遇,在登场后的每个资料片都不曾缺席,又屡经奇遇,收获了堪比人生赢家的成绩。

一面英雄——魔兽角色萨尔的成长路

  踏上冒险

  如同每个神话中的主角一样,萨尔从出生之前起就被赋予了不凡的命运,梅森为萨尔营造了一个悲剧的成长环境——父母双亡,被人类布莱克摩尔所收养,这个故事在人类历史上无数的传说中被演绎,又被荣格心理学解读为英雄的必然宿命。对萨尔来讲,奴隶的身份是他必须打破的宿命,也是他即将迎来的第一环试炼。

  踏上冒险必定需要一个宿命的契机,塔雷莎协助萨尔逃出了敦霍尔德城堡,而在城堡外与一位老兽人的邂逅则成了萨尔踏上冒险之旅的机会。在那个老术士的口中,萨尔第一次了解到了自己身为兽人的命运,也明确了自己的道路——找到其他仍然自由的兽人伙伴。

  如同我们所了解的各个民族传说中的英雄,在少年时代遭受的不公待遇,来自“母亲”的庇护,得到“先知”的指引,与代表着“父亲”的意象战斗。这段故事的雏形在世界各地的古老神话中屡见不鲜,也似乎正迎合着弗洛伊德理论中人类所无法摆脱的天性。

  在接下来的故事中,萨尔战胜了布莱克摩尔,解放了兽人,但同样的试炼仍在循环,在下一位先知的指引下,萨尔又要去寻找新的挑战,一场命运的风暴正将兽人、人类和暗夜精灵推往漩涡的中心。在这段冒险中,萨尔又作为主角之一守护了艾泽拉斯的未来,战胜了阿克蒙德这个代表着“暴君”的形象。

  英雄故事的结末总是有着功成名就的返乡情节,萨尔在卡利姆多的贫瘠东海岸上建立了兽人的国度杜隆塔尔,带领自己的人民找到了未来。这个看似圆满的结局似乎已经可以套入任何一段英雄神话中。但对于暴雪来说,萨尔的价值远不止于此,谁又能想到梅森对萨尔的偏爱竟然到了如此地步呢?

一面英雄——魔兽角色萨尔的成长路

  从酋长到神棍

  萨尔在魔兽世界之前所经历的成长之路已经把这个角色塑造的相当完美,不属于自己年龄的老成,冷静与睿智,萨尔的冒险故事看起来似乎已经可以到此为止了,不同于注定以悲剧收场的反派,当正面人物取得了一定成绩与成就后,创作者就应当将他们雪藏起来,转而创作出更有成长空间的角色,但萨尔的“爸爸们”却被反其道而行之,给了萨尔新的成长和新的故事。

  为了让萨尔“从零开始”,剧情组精心设计了一出萨尔来到故乡重学萨满之道拯救艾泽拉斯的故事,这段故事中,萨尔收获了大地守护者的力量,短暂成为了艾泽拉斯的守护者之一,赢得了联盟与部落两个阵营的尊敬,更是收获了自己的红颜知己阿格拉。在这段故事里,萨尔抛下了大酋长的身份,从一个潜心学习的萨满开始再度经历新的试炼。尽管这段故事从整体剧情架构上来看应当交给一个新的角色来培养,但由于编剧的巧妙安排,还是给萨尔增添了人气,也将萨尔这个角色上升到了新的层次。

  客观来说,为萨尔赋予这个拯救世界的使命只可能是出自于某人的偏爱,这个资料片疲软的玩家数也证明了玩家们不愿意接受这样仓促草率的故事。比起“龙傲天”的传奇,魔兽玩家们更喜欢拥有悲剧命运的反派。

一面英雄——魔兽角色萨尔的成长路

  角色失控

  如果故事在此收手,萨尔的传奇也将永远保持下去,但偏爱萨尔的编剧还是将萨尔送往下一个剧情的焦点——加尔鲁什上,为他赋予新的使命。在《战争之潮》中,萨尔对于加尔鲁什的放纵和对吉安娜的严苛使他拥有了双重标准的话柄。当萨尔不再有成长空间时,为他赋予的剧情反而让他的角色定位发生了质变,原本值得玩味的性格弱点反而成了“招黑”的开始。

  开发者对于萨尔的偏爱不止体现在熊猫人与德拉诺中不断给萨尔加戏的行为中,这个从大地的裂变后就与主线故事若即若离的角色,独立模型却一变再变也是最好的证明。在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孩子,可以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萨尔又成功“穿越”,来到平行的德拉诺世界拯救了自己的父亲和霜狼一脉。

  几乎已经收获了一切的萨尔是否能享受天伦之乐了?开发组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在关于7.0剧情的访谈中,开发组又已经明确地表示:“萨尔会继续成长。”

  今日的英雄如果不在今日就将自己钉在十字架上,他们必将成为明日的暴君。

  为萨尔加了如此多戏份的魔兽故事,真的能够维持群像剧的精彩,还是即将变成萨尔一家独大的偶像剧呢?曾经的兽人英雄萨尔已经成了埋在魔兽剧情线中的一颗地雷,随时都有可能让这个经过二十年时间搭建起来的宏大世界顷刻倒塌。

[编辑:Bkhalo]
上一篇:期待值爆表 爱谱《部落世界》角逐金翎奖 下一篇:世纪天成旗下《魔甲时代》角逐2015金翎奖
分享到:

魔兽世界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