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揭示产业风向:网游赚少了 视频亏少了

  到底互联网行业谁是在“裸泳”?财报的公布自然一览无遗。

财报为分析师们带来很大的信息
财报为分析师们带来很大的信息

  网络游戏“风光不再”

  作为网络游戏曾经的一面旗帜,在盛大游戏近日公布的财报中显示,盛大游戏去年净营收人民币46.82亿元,较2011年的52.82亿元下降了11.36%,而盛大游戏2012年净利润为11.1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2%。同样受到业绩困扰的还有来自巨人网络方面,虽然财报显示其全年净营收增长20.1%至21.519亿人民币,但是由于巨人网络在2012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只为人民币8270万元(约合133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66.4%,比上一季度下滑73.5%。相对而言,在在网络游戏方面颇为稳扎稳打的网易在公布的财报中虽然没有太大的亮点,但是也总算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根据网易公布的财报显示,网易2012年总收入为84亿元(13亿美元),较2011年相比增长12.1%,其中在线游戏收入为73亿元人民币(12亿美元),同比增11.2%。

  从目前公布了财报的网络游戏企业的业绩可以看到,如今网络游戏收入的增长速度显然已经明显放缓,网络游戏行业分析人士沈淑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如今社交网络和更多样化的游戏种类已经影响到了网络游戏行业的发展。“无疑更多的人会把时间花费在社交网络上面,而包括页游、手机游戏等的游戏品类的增多,原本的网络游戏格局也遭到了一定程度的变化,社交网络和移动互联网正在逐渐地对原有的网络游戏格局产生影响。”

  在线视频“扭亏在望”

  与网络游戏企业低调赚钱相比,在线视频网站们的高调烧钱显然不是一个正确的方面。在2012年里,在线视频网站们显然也看到了来自成本等各方面的压力,与继续烧钱买版权相反,“结盟”、“自制”等的降低版权价格的手段屡见不鲜,而在财报上无疑则得到了正面的体现。

  作为在线视频网站中的“风向标”企业,优酷土豆集团近日也公布了2012财年的财报数据,数据显示,优酷土豆2012年综合净收入为人民币18亿元,综合毛利润为人民币2.96亿元(美元4750万元),综合净亏损为人民币4.24亿元(美元6810万元)。综览优酷土豆近两年的财报数据,两家公司在合并后营业收入呈现增长趋势,而净亏损则相应收窄。

  而另一家公布了财报的在线视频网站搜狐视频同样也在收入方面也取得突破。根据搜狐公司公布的财报显示,2012年总收入创历史纪录,突破10亿美元,同比增长25%。而包括搜狐视频在内的品牌广告,在2012第四季和全年度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搜狐视频在未来18到24个月将实现盈利。”在财报的鼓励下,在线视频也总算“扭亏在望”。

  “在线视频网站巨头的产生无疑促使在线视频行业在2012年进入了一个理性的发展阶段,成本的降低和收入的增加正向着合理的商业结构汇合。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更多从传统电视传媒分出来的‘羹’无疑给在线视频网站看到了盈利的光明。”互联网分析师梁明亮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往对于在线视频网站商业模式所受到的“争议”,如今通过财报的公开可谓带来了最好的解释。

[编辑:夜雨]
上一篇:育碧发难任天堂 表示乐于见到Wii U售价降低 下一篇:PS4将采用高性能PC硬件 新游戏推送更自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