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牌手游热度不减 细分市场依然未饱和

  手游市场的狂热已经持续了将近一年,如何成就高收入产品依然是开发者关注的重点。继年初《我叫MT》大热之后,卡牌类手游热度一直不减。

  据CNG中新游戏研究《2013Q2中国移动网络游戏调研报告》显示,在上半年国内iOS畅销榜手机网络游戏收入构成中,卡牌综合类贡献了52%的收入,超过经营策略类3倍。拥有更多用户量的安卓游戏市场中,这个数字有增无减。不久前,在国内第一安卓游戏分发平台——360手机助手中首发的LOL题材卡牌手游《撸啊撸》,上线3日下载量就已经逼近150万。

卡牌综合类贡献了52%的收入,超过经营策略类3倍
卡牌综合类贡献了52%的收入,超过经营策略类3倍

  卡牌为什么那么火爆

  长尾效应使这个行业的开发者很难赔钱,但参与者的增多也让手游市场逐渐变成红海,而卡牌类游戏玩法多,容易设置付费点的特征吸引了大量玩家投入。

  据了解,上半年月流水过千万的卡牌综合类产品多达10余款,给市场创造了较为丰厚的收入。

  除此之外,卡牌的差异化玩法使卡牌游戏拥有多种可能性。卡牌综合类游戏本质上是一种服务型游戏,符合用户收集和培养事物的天性。开发商在规则设计中,融入了掌机、策略、RPG、塔防等元素,加强游戏体验,在美术风格上,也普遍比其他类型的手游更精致。

  360公司副总裁陈杰曾在采访中表示,尽管手游市场中,卡牌类手游数量日益增多,但该市场并非已经饱和,通过市场细分,还有更多空白市场等待开发者挖掘。

  细分市场是关键增量

  纵观市面几大热门卡牌类手游,《我叫MT》取材自魔兽世界,《撸啊撸》取材自英雄联盟,后者在全球都拥有过亿玩家;《百万亚瑟王》的日系风格和亚瑟王时期的历史设定也使该游戏拥有大量拥趸……据了解,不少大型开发商还在向卡牌类市场进发,如《剑灵》正在筹备开发手游版卡牌游戏;EA推出了以美国英雄为主要角色的卡牌手游《SupermeHeroes》业内人士分析,知名IP为产品提供用户基础,开发商凭借著名的动漫、文学作品IP(知识产权)资源进行授权开发和发行运营,不仅可以为游戏产品带来较高的社会关注度,而且还能够吸引大量潜在用户。采用优势IP的品牌化发展策略,开发商可以对IP资源进行还原和再创造,有效降低推广成本,有利于自身在同质化市场环境下突围,为后期市场格局形成和公司品牌奠定基础。

  如何获得用户的关注

  据了解,卡牌类游戏玩家较好的满足了碎片化时间的特征,日游戏次数达到7.4次,单次游戏时间平均为12分钟,领先其他游戏类型,付费率平均为5.1%,其他类型手游平均约占3%。由此看来,卡牌类手游在取得足够用户的基础上,收入基本能够得到保障。

  虽然卡牌类手游拥有足够的上升空间,但是由于手游开发周期短,一旦有精品热门手游进入市场,会遭到大批同类低质手游冲击,导致难以盈利。因此,在保证游戏质量的前提下,取得用户也是手游运营的重点和难点。

  据近日大热的卡牌手游《撸啊撸》产品负责人介绍,选择优质的产品发布渠道是获得足够用户的关键。《撸啊撸》在产品上线时,选择拥有2.75亿用户量的360手机助手平台独家首发,上线仅3天,就取得将近150万的下载,照此预估,《撸啊撸》的首月收入将突破千万。

  卡牌类手游的春天还远未结束,开发商在进入这一市场时,还需要以题材选择和产品质量为研发重点,在运营初期,选择大流量平台发布以保证产品上线的缓冲期,获得更大生存空间,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编辑:Echo]
上一篇:中国首个“愤怒的小鸟”主题乐园落户海宁 下一篇:7月网吧游戏点击排名 腾讯包揽前三CF居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