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开发者评WiiU困局:硬件落后网络糟糕

  作为本世代销量最高机种Wii的后续机型,Wii U惨淡的销量和鲜有亮点的游戏阵容实在是出乎很多人的预料。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让Wii U陷入了如今的困局?近日,一位第三方游戏厂商的开发人员在国外网站发文,以自己参与开发一款Wii U游戏的亲身经历分析了该机何以跌落谷底。文章指出,落后的CPU性能、恶劣的游戏开发环境以及任天堂糟糕的网络服务是导致Wii U当前处境的主要原因。以下是原文摘要:

游戏开发者评WiiU困局
游戏开发者评WiiU困局

  落后的硬件性能

  任天堂的代表在我们公司内部首次面向游戏开发者透露Wii U硬件规格时,强调作为Wii的后续机种,Wii U会和Wii尺寸相近,并且运行时很安静。当时我就觉得不妙,但还是耐下性子接着听演讲。接下来他们展示了Wii U平板手柄的原型和一段演示视频,视频中对手柄的使用让我们很感兴趣,并且也开始构思怎么在自己的游戏里活用这一设备。

  但当任天堂披露Wii U的内部细节时,我意识到自己不祥的预感从何而来。任天堂想要让Wii U保持静音,所以风扇噪音需要得到控制;要降低风扇音量,就得减少主机的发热;要削减发热量,CPU的主频就必须被限制在很低的水平。通过简单的计算,我们得出的结论是Wii U的CPU在性能指标上可能还比不上Xbox 360使用的那一颗。会议上我们也向任天堂的代表提出了这一看法,但对方的回应是更应该考虑能耗的控制,而且纸面数据上的差距可以通过给CPU加入其他功能来弥补。

  会议结束后,开发团队内部普遍的观点是“我挺喜欢新手柄的,但CPU看起来好像弱了点” 。后来,公司内部有人依靠收集来的数据自己组装了一台和Wii U性能相当的机器,在做了一些测试以后我们觉得Wii U不仅跑不动次世代引擎,连运行一些PS3和Xbox 360的游戏都显得有些吃力。尽管如此,考虑了诸多商业因素过后,管理层还是决定在Wii U上推出游戏作品。所以我们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帮Wii U制作做一款游戏。

  恶劣的开发环境

  决定要帮Wii U制作游戏过后没多久我们就收到了任天堂提供的开发套件。不得不说Wii U的开发工具很难用,效率低下而且界面不友好。为了正式开始游戏的制作我们就费了不少工夫。在克服许多困难之后,我们终于得以在Wii U运行自己的游戏。一如先前提到的,Wii U的CPU很不够用,于是出于保障帧数的考虑,我们不得不删掉部分特效。删除特效并不是什么麻烦事,但游戏品质却会因此打一些折扣。我们以PS3和Xbox 360为对象编写的一些代码在Wii U的CPU上并不适用,所以这台机器一些特有的效能也没能得到充分的利用。

  不同于CPU,Wii U的GPU拥有较强的运算能力,我们因此得以添加了一些修饰性的特效。开发过程中甚至有人提出以通用计算的方式让GPU与CPU协同运算,减轻其负担。但由于开发周期紧凑,加之任天堂方面也从未就这种运用提出过实例或是指导,我们最终只得作罢。

  糟糕的网络服务

  游戏的完成度已经到了一定的阶段,加之我们对硬件的摸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我们决定进行游戏在线部分的制作,顺便看一下新近公布的任天堂网络服务有着怎样的界面。早前我们在任天堂提供的书面材料和代码里发现一些跟网络服务有关的疑虑,于是向他们提了问。在漫长的等待以后,我们得知任天堂尚未完成网络服务相关的代码,但他们承诺很快就能做好。我又一次有了不祥的预感。这次,我说服自己说这是因为时间太紧,作为平台根基的网络服务又容不得怠慢,所以任天堂才会赶不及把代码写好。

  后来的一次电话会议里我得知,任天堂网络服务的架设进行得很不顺利,包含网络服务的系统软件会在发售以前交到各位开发者手中,但不会提前太久。

  这让我感到震惊。于是我试着询问了一些关于网络服务的详情,像是它会如何提供PSN 和Xbox Live已经在提供的服务内容。对方的回答让我更加震惊。他们并不了解PSN和Xbox Live,因为负责网络服务的开发团队里没有一个人使用过索尼和微软的服务。

  任天堂一如承诺的那样,在发售日前不久给我们提供了零售版本的系统软件,我们也按时完成了游戏的制作。但因为其网络架设的滞后,任天堂不得不在Wii U发售当天提供一个巨大的补丁包——有不少Wii U在系统软件制作完备之前就已经组装好了。

  对Wii U前景的看法

  最终我们的游戏得以发行,评价也还不错。可是,游戏的销量并未达到管理层的预期,虽然公司对外宣称依然会支持Wii U平台,但实际上我们恐怕再也不会制作哪怕一款Wii U游戏了。

  那Wii U呢?它该如何在本世代以及次世代主机的夹击中全身而退?说它身处两个世代之间并不为过,因为和本世代主机相比,Wii U有一些优势,却在另一些方面有所不足;而它相较于PS4和Xbox One的差距则是全方位的。

  我不敢对未来妄加推测,但如果维持现状的话,我猜Wii U仍将苟延残喘一段时间,直到特定的大作登场(多半是第一方作品),让Wii U的销量海啸一阵,可仍然很难追上PS4和Xbox One的步伐。中国市场的开放也许也将对任天堂的未来产生影响,但结合当地的人均收入情况,更便宜的Wii恐怕会比Wii U卖得更好。

  千万不要低估任天堂,可看看现在Wii U的困境,不得不说他们正面临着近年来最大的危机。

[编辑:小托尼]
上一篇:英媒论2014年游戏界六大趋势 WiiU被看衰 下一篇:小岛秀夫演示PSV远程玩PS4版《潜龙谍影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