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产业中最赚钱活动 为什么职业电子竞技这么火?

  电子竞技已成为游戏产业中最赚钱的一项活动,《英雄联盟》锦标赛在观众数方面已经击败了美国职业棒球比赛和职业篮球联赛总决赛。

  竞技比赛项目永远是人们荧幕前的宠儿。第七届美国职业棒球比赛的观众总共有2350万,美国职业篮球联赛总决赛的观众有1800万。但这些都比不上它们的后起之秀——职业电子竞技。就在去年,在线直播网站Twitch和ESPN3对电子竞技游戏《英雄联盟》世界锦标赛进行了直播,总共有超过2700万人收看。

  而在中国,电子竞技于2003年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并在2008年被重新定义为第78号体育运动项目。虽然“电子竞技是否属于体育运动”这一话题至今仍有争议,但相对宽松的官方政策和舆论氛围仍将电子竞技推入了迅猛发展时期。广州恒生证券在凤凰财经发表文章称,中国电竞产业将趋于成熟,预计中国电竞人均消费将达55.8元(参照全球平均水平),市场空间有望接近200亿元规模。

  Neo TV CEO林雨新曾在2014年接受游戏媒体17173采访时称,目前中国的电竞环境在全球仅次于韩国,并在将来会超越韩国。“中国电竞选手的待遇和奖金,电竞解说的收人,从业人员的薪资都比往年有了显著的提高。”Neo?TV为WCG(World Cyber Games,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由韩国国际电子营销公司主办)中国区的主办方,于2014年2月5日宣布WCG停赛。同年,银川宣布举办WCA(World Cyber Aren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凭借明星代言、超长赛程、高额奖金强势吸睛,被称为“后WCG时代全球电竞赛事”、“加强版WCG”。

  根据游戏市场研究机构Newzoo预测,WCA今年在中国的网络直播量将达10亿,接近热门综艺节目《我是歌手第二季》的网播量。

  为什么职业电子竞技这么受欢迎?Trusted Reivews(英国知名科技网站)认为,游戏是一种能让许多人发自内心地去享受的一种活动。有许多人玩同一项游戏时,总会有顶尖游戏高手出现。当这些顶尖高手同台竞技时,人们就会蜂拥观看。这种竞技既富有娱乐性,又激动人心。

《英雄联盟》世界锦标赛

  据BusinessInsider网分析,准入门门栏低、游戏性丰富和吸金能力强是职业电子竞技倍受欢迎的三大原因。

  Team SoloMid的Dan Dinh说:“你只需要一台电脑、游戏和网络信号,就可以坐在你的房间里玩电子竞技游戏了。但如果你想运动,不仅需要一套装备,一个场地,还需要走出家门到达那个场地。”

  电子竞技游戏不仅方便,而且好玩。许多电子竞技游戏定期更新游戏内容,添加新元素,牢牢地吸引着玩家。“玩家在游戏中消费,激励游戏开发者想方设法让游戏更加好玩,不断更新游戏要素,让玩家无法自拔”。一个游戏越能保持新鲜感和好玩度,就越受欢迎。这也让电子竞技职业队伍能有更多时间培养自己的粉丝和明星玩家。

  除此之外,电子竞技已成为游戏产业中最赚钱的一项活动,孕育出了无数的明星玩家。这些电子竞技游戏明星在一些人心中甚至取代了传统体育明星。他们中的许多人凭借其庞大的粉丝数量,轻松跻身百万富豪之列。Dinh对此指出,互联网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使得每个人都能在网上招揽名气,而电子竞技就是这样一片令人向往的土壤。

  之前中国电竞比赛的职业选手待遇并不理想。直到万达集团董事王思聪于2011年进入电子竞技,成立iG电子竞技俱乐部(Invictus Gaming),电竞职业选手的收入才出现显著增长,2013年底各方资本的进入则第二次拉高了选手的身价。

  但职业电竞选手与电竞主播的收入之间存在巨大差距。曾为电竞选手的“若风”退役后转做英雄联盟游戏主播,年收入从之前的不过几十万变成了退役后的2000万。

  职业竞技选手通过比赛积累一定经验和人气之后,转行做比赛主播已经成为趋势。据统计,国内收入榜排在前20的主播,有12位是有职业选手转型而来,比例达到60%。

[编辑:诗君雨]
上一篇:荒野星球将转型免费 制作人称该模式更好 下一篇:游戏女角色应更真实 过度性感会引玩家反感
分享到:

英雄联盟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