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虚拟现实眼镜观看现场直播:淡淡的孤单

  几乎所有观点都认定,虚拟现实会很快改变人类的娱乐方式。显然,长久以来对着一款屏幕的体验,着实令人厌倦,所以人们才对虚拟现实技术寄予厚望。

VR最新图片

  仔细想想并不难理解,不论你是看电影、玩游戏、看体育比赛直播,总是离不开或大或小的屏幕,但周围环境的影响无法实现代入感。虚拟现实则不同,通过一款高分辨率、宽视野、支持视角和头部追踪,甚至是体感追踪的头戴显示器,你不是通过屏幕观看内容、而是身处其中。

  各种大大小小的虚拟现实显示器想必大家也都略有了解,比如索尼、Oculus、HTC等桌面级产品,或是三星Gear VR这样基于手机的产品,都已经可以买到或即将上市。那么虚拟现实内容呢?科技厂商、好莱坞制片公司也都在为之努力。事实上,三星此前已经与NBA合作,推出了Gear VR版的比赛录播内容,近日又联合CNN,直播美国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辩论。Cnet编辑在第一时间使用Gear VR体验了这场现场直播,发现了其中一些值得探讨的问题,一起来了解一下。

  虚拟现实的孤独感

  当你戴上虚拟现实显示器,你便成为一个“幽灵”,无法与任何人讨论、分享,这种孤独感可能是与使用平常的电视最大的不同。诚然,你将获得身临其境的感觉,但同时也失去了其他东西。

VR最新图片

  虚拟现实眼镜观看现场直播体验 淡淡的孤单感

  Cnet编辑Scott Stein在体验之后表示,辩论、体育比赛等内容,并不完全适合虚拟现实化,因为这些内容的重点不仅仅在于观赏,很多时候还有与身边人的讨论。而在这个社交时代,即便你是一个人在家观看球赛,可能也忍不住登陆微博朋友圈这些社交平台发表看法,但戴上虚拟现实显示器之后,则无法实现,不得不摘下它再重新拿起手机和平板。

  当然,虚拟现实化的画面是美妙的,你会跟着摄像机的视角而动,感觉像是一个隐形人,球星、大腕、名人,都可能就在你的身边,只是他们看不到你。但显然,你很孤独。

  恼人的分心问题

  Scott Stein还表示,在观赏内容时,会被一些不应该关注的东西分散注意力。他在整个辩论中很长一段时间盯着地板,地板的纹理、光线变化非常真实,这是使用电视观看节目你从来不会去注意的细节。你可能还会看到,后台摄影师的一些小动作,一些记者在寻找合适位置拍照等等。

  这个问题说明了虚拟现实内容制作方面的不完善。如果你在观看一部虚拟现实版的好莱坞大片,注意的不是明星而是背景中的群众演员、建筑细节甚至是行人,这部影片显然不够成功,这还需要制作公司更多的推敲和研究。

  虚拟现实内容不宜过长

  辩论赛维持了好几个小时,这难免令人疲劳,虚拟现实化之后更是如此。如果坐在电视前,你还可以拿出一盘爆米花、或是与家人聊聊天、或是站起来活动一下,但戴上虚拟现实显示器则会限制你的行动。同时,长时间佩戴也令人不适。

  这说明,很多电视节目、电影甚至游戏在虚拟现实化之后都面临一个问题:不宜长时间进行。要想改善这个部分,除了设备本身的舒适性、观赏效果、内容镜头优化等,或许虚拟现实这种本身将人封闭起来的技术,本身便不适合长时间使用。

  虚拟现实需要面临的问题:如何更好地实现交互?

  或许在虚拟现实技术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泼上一桶冷水也没有什么不好,毕竟消费者喜欢成熟的产品,而不是为半成品买单。虚拟现实目前的一大问题是:在提供所谓的逼真、身临其境体验的同时,则将用户与现实环境隔离开来,多多少少会令人感觉不适。

  显然,你不能获得所有,虚拟现实本身便是一种“梦境”般的体验,做梦时显然很难与人分享。但话说回来,在虚拟现实内容中加入互动、社交元素也并非不可能,只是厂商们还需要更多尝试,找出最令消费者满意的方式。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辐射4》曝光全新女角色Piper 时尚御姐! 下一篇:《古墓丽影9》强奸劳拉的争议对新作没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