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魔兽时代 魔幻RPG网游在中国的自我救赎

  魔幻RPG网游进入国内市场十余年来,从前期的引进、代理到后来的国产自研,历经跌宕,虽然魔幻题材一直未曾远离我们,但近期欧美网络游戏专业站点及韩国媒体对中国魔幻RPG网游已进入死胡同的大胆评价却如当头棒喝!中国的魔幻RPG网游难道真的会如同外媒所说的一样将在今后十年里逐渐退居二线?是人为,或是优胜劣汰的残酷市场使然?

  另一方面,今年,一些新一代的魔幻网游却在国内骤然有了长足的发展,那么这次,是否意味着中国魔幻RPG已经开始摆脱《魔兽世界》的影响,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魔兽世界》长期一枝独秀

  《传奇》、《龙族》、《黑暗之光》、《奇迹》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可以说是中国网游市场的开山鼻祖,正是这样一批游戏的涌现,真正激活并拓展了中国网游市场。同时让更多的玩家开阔了眼界,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游戏乐趣。而这些“启蒙老师”基本都是魔幻RPG网游。

  而魔幻RPG在中国真正走到人人耳熟能详的地步,就不得不提到西方魔幻RPG网游代表作——长期占据王者之位长达八年以上的《魔兽世界》。

魔兽世界曾长期占据魔幻网游第一位
魔兽世界曾长期占据魔幻网游第一位

  而实际上,《魔兽世界》确实是将暴雪功力发挥到极致的作品,所有的一切都将这部魔幻RPG网游打造的登峰造极,尤其是剧本方面,依托《魔兽争霸》,同时加以补完,构成了一部荡气回肠的史诗巨著,将魔幻题材的魅力体现的淋漓尽致。

  《魔兽世界》的一家独大,却也让中国魔幻RPG网游市场频临崩溃,因为市面上没有任何一款产品能够与之抗衡,《魔兽世界》成为了俨然成为了中国 魔幻RPG网游混战时代的霸主与终结者!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没有任何一款产品能对其构成威胁,导致很多厂商纷纷放弃了涉足魔幻RPG游戏。

  国内玩家钟情武侠题材

  另一方面,魔幻RPG网游在中国得不到用户的青睐的原因,在于绝大多数的购买用户更喜欢他们熟悉的武侠文化,而少数热衷于西方文化的用户已经成为WOW的目标用户。12年里,中国的游戏运营商代理了许多国外优秀的魔幻RPG作品,但这些优秀的作品相较于WOW在中国无一例外地死亡。

  当然,在不断的探索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还是有过魔幻题材RPG精品之作的。例如以《征途》为代表的对玩法与系统加以创新的游戏,又有从“魔幻”题材入手,对细节精益求精的《天堂2》等。两者都是市场上优秀作品的典型代表。

  可是产品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却困扰着整个魔幻RPG网游市场,《征途》也只是借鉴了《传奇》的风格与要素,强化了部分玩法,对于“魔幻”的主题同样没有突出的表现。《天堂2》则是凭借浓郁的西方魔幻色彩,唯美的人设、精良的3D画面、宏大的世界观,为玩家展现一个全新的3D魔幻世界。但是中规中矩 的系统,并没有在玩法上形成突破。这也让《天堂2》在风起云涌的魔幻RPG网游市场里虽能不败,却难称王。

  因此,在大部分的时间里,魔幻题材网游都是处于被源于传统文化武侠网游的包围圈之中艰难挣扎。

上一篇:百鬼夜行你敢尝试么?鬼节说恐怖游戏 下一篇:【桃园】限量吕布手办预售启动 定价3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