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完美世界控股集团以数字文创助力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莓有烦恼”“和气生菜”“拒绝蕉虑”“好柿发生”......这是完美世界乡创与保合农业集团的“蜗牛小镇”农业基地于近期联合推出的“创意化”农产品。这种以创意文化赋能,把简单的农产品消费变成消费者与乡村深度互动的方式一经推出,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欢迎。

  蜗牛小镇农业基地农产品。

  数字文化创意塑造农业品牌

  在距离北京市区不远的密云水库上游的清水河畔,有一家隶属于保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蜗牛小镇”农业基地。作为密云农业的一个地标性生态农业生产基地,“蜗牛小镇”不仅获得过“四星级农业休闲园区”认证,还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农产品供应保障单位,服务运动员和教练员核心区域的蔬菜供应。

  完美世界乡创与“蜗牛小镇”农业基地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发挥文创赋能的力量,共同打造数字文旅产学研基地,推动研学实践与休闲农业、绿色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莓有烦恼”、“和气生菜”等新奇有趣的农产品应运而生。

  蜗牛小镇农业基地农产品。

  在距离蜗牛小镇1500多公里的浙江金华市赤松镇北山口村,有着600多年的佛手种植历史,素有“中国佛手之乡”的美誉。每逢收获的时日,金灿灿的佛手果压弯了枝头,村民一片繁忙景象。如今,佛手柑已成为北山口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为了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和农产品优势特色,完美世界乡创与北山口村双方共同研发独具辨识度和吸引力的“佛手柑”品牌IP形象,以现代商业的文化创意与经营理念,实现IP的跨界发展,以文化创意赋能传统产业,提升产品美誉度与曝光率,助力农产品的品牌化、商业化发展,实现产业升级,从而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可持续发展。

  佛手柑产品。

  双方联手打造佛手柑茶品、饮品、精油、IP形象、表情包、壁纸等产品,并通过线上与线下进行推广与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完美世界文创已将佛手柑成功引进旗下打造的数字化文化体验空间《慢坐书局》。 位于前门书香事业文化主题街区的“慢坐书局”将佛手柑与咖啡结合,打造出一款盛夏冰饮,深受年轻咖啡爱好者喜爱,消费者在书店内除了买书喝茶,还可以在这里换装开启一场根据真实历史背景改编的互动体验。

  北京前门《慢坐书局》及店内的佛手柑饮品。

  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文创企业,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充分运用“文化+数字”手段推动农业发展,通过“完美世界乡创”品牌积极开展案例实践,并在不断探索和开发创新模式。

  未来,针对蜗牛小镇和北山口村的优势,完美世界乡创提出了不同的发展方向。 蜗牛小镇将以现代商业的文化创意与经营理念,打造研学特色小镇,以研学旅行助推乡村振兴,推动“研学教育”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而在北山口村,完美世界乡创将发挥经验优势和业态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推动跨界新品开发,以“互联网+农业”的模式,实现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能的新模式。

  完美世界乡创负责人表示,“让文化创意赋能农产品, 形成消费者和产品之间的互动,增强产品美誉度和曝光率。我们希望以这种紧跟时代潮流的营销方式,有效提升乡村农产品的竞争力,从而推动乡村振兴。”

  为乡村振兴提供实践性案例样本

  乡村振兴作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长久以来密切关注的发展重点。一直以来,完美世界控股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响应国家号召,多元化创新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一方面,打造具有中国文化内核和高科技感的数字文化产品,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另一方面总结出”文创化思维”,赋能文旅、交通、消费等传统行业创新升级,为用户打造互动性、个性化、沉浸式的体验。

  在赋能农村农业发展方面,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推出了“完美世界乡创”这一助农品牌,通过借助集团产业资源,以数字文创激活产业资源,以模式创新带动乡村产业振兴,致力于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新样本。

  从数字化的方面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整体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同时,目前我国的农业多以小规模生产为主,农业品牌化还处于探索的初级阶段,亟需新的方式刺激产业发展的活力,数字文创的发展正好为其提供了新的发展动力。

  正是通过这种方式,用农产品、农村和农人的IP化运营,塑造中高端农业品牌的同时,也重构了城乡之间的关系。一方面,不仅可以推动更多高品质农产品上行,还可以有效实施乡村振兴;另一方面,可以打造舌尖上的消费品质和食用安全,让更多消费群体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能够畅快享用乡村田园的自然生态产品,这也是以多元的方式关注、感知和体验乡村,并支持乡村创新与创业。

  通过此次在北京密云、浙江金华等地的实践,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探索出乡创品牌与赋能乡村的成功经验,后期还将此模式复制推广到更多类似情况的乡村地区,帮助这些地区实现二次发展,为农业产业升级提供实践性案例和样本。

  “发展产业只是一方面,人才则是我们关注的重中之重。完美世界乡创会重点关注技术创新型、产业发展型和文创宣传型等领域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会以本地人为主,形成稳定的人才培育机制,助力当地乡创骨干人才的储备与成长。”完美世界乡创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月光下完美]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hyzx/202305-16959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