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联璧合or貌合神离?游戏代言人大比拼

  明星代言之风,源自传统行业,游戏行业虽起步较晚,也未能免俗。这些年希望“闪瞎玩家眼球”的代言人,既有刘亦菲、甄子丹这样的大牌明星,也有天仙妹妹、兽兽这样的草根明星。明星代言功效如何,我们不妨简单分析一下。

  游戏厂商请明星代言,看中的无非是明星的人气和曝光率。像王菲范冰冰这样的话题女王,本身就有数以百万计的粉丝时刻关注着她们的动态。在明星光环的照耀下,厂商可以把自己的产品推广到游戏玩家之外的更广阔受众。正是因为眼球效应的诱惑,像凤姐这样的话题人物也能够趁风头正劲时登上游戏代言舞台。只是,草根明星虽然便宜,大多只是众人嘲笑的丑角,长远来说对游戏形象缺乏正面影响,为实力雄厚的大厂商所不取。

凤姐、芙蓉姐姐、苍井空同台代言
凤姐、芙蓉姐姐、苍井空同台代言

  请大牌也未必保险,比如去年,九城和申花曾联合举办过一场发布会,宣布阿内尔卡为其新游《火爆》的全球代言人。虽然阿内尔卡在会上直言对游戏不感兴趣,但九城借着阿内尔卡将“火瀑”二字传播给包括新华社,法新社在内的各大资讯媒体,也得到不少体育、娱乐版面的资讯支持。可惜因为开发进度原因,《火瀑》就此没有后续动作,此次发布会也迅速被人遗忘。如果说大部分明星代言都是“事了拂衣去”,那么随着阿内尔卡与申花的种种纠纷,再回顾这次代言,也只能感慨命运无常。

昙花一现的“火瀑之夜”
昙花一现的“火瀑之夜”

  盛大的《时空裂痕》,宣传一直围绕魔兽打转。什么请魔兽玩家站台,让魔兽歌手献唱之类,唯恐大家不知道它与魔兽有八竿子打不着的某种关系。不管怎么说,上市公司有钱啊,代言人一请就三位,分别是来自NBA的韦德,香港混血明星MaggieQ,以及歌手亚当?兰伯特。三位一体,熠熠生辉,刚好烘托《时空裂痕》的国际化大拿形象。可惜盛大算盘虽好,实际效果有待商榷。韦德是炙手可热的篮球明星,体育离MMORPG有些遥远;MaggieQ则一直徘徊在二流偶像的位置,不上不下,不为真正的影迷所喜;亚当?兰伯特是美国草根,离国内普罗大众距离甚远。《魔兽世界》经营多年,用户群早已稳定,对于心智较为成熟的魔兽粉丝,盛大这台分别发力的三驾马车能跑多远,有待观察。

时空裂痕盛大美国派
盛大美国派

  比起九城、盛大强借大牌,也有厂商更注重代言人与游戏的气质贴近。例如陈小春最近为迅雷代言了社团战网游“代号J”,可谓下了一番苦心。陈小春1985年进入娱乐圈,摸爬滚打多年,一直要到95年的《古惑仔》才人气急升,迎来事业高峰。陈小春的银幕形象一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冷峻时深沉硬派,两肋插刀;风趣时插诨打科,幽默搞笑。同时他的形象十分亲民,在“屌丝”二字尚未兴起时,他的《没那种命》,《神啊救救我》等小人物屌丝歌曲就传唱在大街小巷。对于“代号J”的目标玩家来说,陈小春既是祖师爷,又是一位看得见摸得着的亲切大哥。看到陈小春,他们就好像在游戏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代入感十足。

陈小春代言“代号J”
陈小春代言“代号J”

  然而,只追求产品与代言人的气质匹配,仍然容易落入短期宣传的窠臼,也许下面这个案例能让我们眼前一亮,那就是《武魂》与范冰冰的合作。

  《武魂》是网易游戏年初力推的动作武侠大作,正与范冰冰在国内如日中天的人气相得益彰。这次合作,却不仅仅是拍几张硬照,出席公测发布会,助阵《武魂》电影级动作网游研发计划,更是业内少有创意之举。正如《武魂》公测前,丁磊致玩家所言:“电影科技和网游科技的运用正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随着范冰冰的加盟,助阵电影级研发,《武魂》的网游电影化道路变得越发清晰起来。

《武魂》范爷霸气游戏造型
范爷霸气游戏造型
范冰冰参与《武魂》造型设计
范冰冰参与《武魂》造型设计

  《武魂》一向标榜自己是采用了真人动作捕捉的电影级游戏,范冰冰的影视经验对《武魂》不无裨益。《武魂》要做到电影级效果,除了动作力求真实,还要从电影中参考各种打击效果以及大到飞沙走石,小到衣袂飘扬在内的各种细节。范冰冰的努力一向为人所知,从一个小花瓶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现在的制作人位置。这些电影细节,游戏策划不会知道,动作捕捉演员也未必会懂,但对范冰冰来说,都是亲身经历,深有体验的事。

  此次范冰冰除了扮演游戏中的角色,还为《武魂》电影级的优化提供了来自电影界专业意见。对于这次合作范冰冰兴致甚高,不少cos服装都出自她手。如果双方合作顺利,无论对游戏界还是影视界,都是一次强强联手的盛事,也将为明星代言游戏,打开一条新路。

[编辑:若爱]
上一篇:盛大新网游受猜测 DOTA类可能性最大? 下一篇:最炫横版 人气格斗手游《时空猎人》开新篇

武魂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