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出一道新风景 《新寻仙》尽展大国之美

  此次《新寻仙》再度踏着中国风扑面而来,有人说他细致考究,皮影戏高度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而也有人担心这款作品很“中国”,但无法充分体现“文化”二字。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这对网游来讲,是座取之不尽的素材库。但十余年来,网游在塑造中国元素上永远只会“生掰硬拽”,同时国外游戏毫不吝啬地把“魔爪”伸向中国文化,于是我们看到:冰清玉洁的林黛玉沦为陪衬,水浒好汉双双成为基友……

  日本——我们要把好汉全部变女人!!!

  中国民间小说里的人物形象个个都是刻画地有血有肉,甚至通过一些细节的描述,我们都能在脑海中勾画出这么一个形象。如果说《新寻仙》里的人物造型、场景都是通过古典名著里描绘得那样去还原,通过贴合玩家们的记忆去营造一个“活在当下”的气氛,那日本一些“毁三观”的篡改,则是将我们的文化狠狠地蹂躏了一把。

原本还是充满中国元素的中国英雄
原本还是充满中国元素的中国英雄
到了日本人眼中就变成了爆乳的美娇娘
到了日本人眼中就变成了爆乳的美娇娘

  不知道日本这个国家是不是男女比例严重失衡,不然为什么喜欢女人到如此地步,任何角色任何物品在他们眼中都能变成女人,例如身为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更是被蹂躏得不行,爆乳、娘化,在歪曲三国历史上,日本已经做到了“熟能生巧”。诸如《恋姬无双》系列等,以恶搞中国历史上的三国为题材,游戏中人们熟知的大部分三国人物都变成了女性。

  欧洲——他是麒麟还是龙?傻傻分不清楚

  除了服饰、人物等特征明显的中国元素以外,神兽也是中国传统文化里最能与游戏相结合的,例如这次《新寻仙》就引入霸下作为游戏的最终BOSS;与此同时,一些海外厂商也对此兴趣颇丰,一些号称“将引入中国元素”的海外作品中经常能发现“熊猫”、“龙”的影子,但当作品上线后,是否真的是“熊猫”和“龙”就有待商榷了。

当国产游戏努力还原中国神兽的同时
当国产游戏努力还原中国神兽的同时
国外游戏却为我们带来了“四不像”
国外游戏却为我们带来了“四不像”

  在《英雄无敌6》发布前,许多玩家对他很期待,因为它终于有了中国元素的加入;然后,新种族的爆料出来了,H6也发布了,中国玩家也愣了,好不容易盼来个中国风的——麒麟。中国元素被国外引用确实值得骄傲,但当这麒麟?龙?还是四不像?摆在我们面前时,我们还笑得出来吗?

  美国——这是熊猫,它来自美国!

  国产游戏在尝试着与中国传统文化互相交融时,至少兢兢业业地还原了故事的出处与经过,此次《新寻仙》尝试着将“传统”与“游戏”结合,通过皮影戏介绍霸下来袭的典故,传递中国文化。与之相比,美国人在使用中国元素的手法上就显得很“粗糙”了。

  正如《新寻仙》挖掘霸下,美国人似乎特别喜欢挖掘熊猫,从功夫熊猫到熊猫人。似乎美国人也只能挖掘熊猫,纵观美国游戏,几乎没有出现其他的什么中国风游戏。除熊猫人之外唯一的一个被认为是中国风的是暗黑3的武僧职业,而这个职业也颇有争议,因为游戏商声称武僧的原型不是中国和尚,而是欧洲苦行僧,但从形象上看,苦行僧却穿戴着中国和尚的典型装束。

  在欧美日盛行的网游市场格局下,坚持弘扬中国风的网游是值得肯定与称赞的,在中国文化被外界蹂躏、扭曲时,国产游戏更应该担负起承载中国文化的重担。因而,《新寻仙》正在业内刮起的这股“新派中国风”,才显得那样弥足珍贵。

[编辑:小九五]
上一篇:《曙光之城》“好友系统” 交友游戏两不误 下一篇:狼灵撕咬 《黑金》游戏技能初探之狩猎者

新寻仙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