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臂大学生用双脚开发手机游戏 签约知名IT企业

  巴东深山里失去双臂的农家孩子,靠双脚“叩”开三峡大学的校门。四年过去了,他以优异的成绩被曾经服务于微软的老板相中。昨天,他进入这家网络公司带薪实习。这一切,与世人的同情和身体的残疾无关。

无臂少年杨彬
无臂少年杨彬
无臂少年杨彬
无臂少年杨彬
无臂少年杨彬
无臂少年杨彬

  4月11日,三峡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在该校举行,用脚编出苹果手机游戏的一名学生引起参会者的注意。知情者介绍:“这名大四学生叫杨彬,此前他还做了一款名为winphone的手机游戏,被诺基亚手机定制,已带来3万美元的收益。现在一家软件公司也看中了他,连他妈妈也一起签约呢!”

  两岁时,一次意外事故让杨彬失去双臂。入学年龄到了,母亲田祚梅背着杨彬来到3公里远的学校,杨彬开始了艰难的求学之旅。小学毕业,杨彬以全A的好成绩顺利进入了当地初中。田祚梅也在学校附近住了下来。这种陪读从乡镇到巴东县城,再从巴东县城一直持续到了宜昌,而这一“陪”就是整整十年。

  近日,杨彬进入公司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带薪实习。这位曾在微软公司任职的老总很是感慨,“录用他是因为他的能力;录用他母亲,是因为她是所有母亲的代表”。母亲田祚梅此前一直在学校附近的出租屋里,一边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一边在学校食堂打工。谈及儿子,母亲笑中噙泪:我没指望他有什么出息,只是他不能是个废人,虽然他失去了双臂,但还是应该对社会有所贡献。

  一、用脚写出书法三等奖

  1994年农历三月初五,是巴东县东瀼口村村民田祚梅终生难忘的日子,她快满三岁的爱子杨彬因触电失去了双臂。

  虽然失去了双臂,但杨彬和他的母亲并没就此放弃,他们努力改变自己适应生活。4岁时,杨彬看见堂姐正在做作业,他觉得好奇,就要了一张纸和一支笔,用脚开始比画起来。刚开始他用脚指夹笔写字很吃力,要么夹不稳、要么力度不够,总是无法写出好看的字。但他并没灰心,此后,他每天都要用脚练习写字。母亲田祚梅也很支持他,只要在家有空就教杨彬识字写字。没有识字卡,她就拿出旧扑克让儿子认上面的数字,并学着写,没有纸和笔,就向亲戚要些草稿纸陪儿子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学习,杨彬练出了一手漂亮的字。

  到了入学的年龄,田祚梅背着杨彬来到3公里外的学校,向学校校长讲明情况。校长要求杨彬用脚先写两个字看看。当看到杨彬用脚写出的漂亮汉字后,校长深受感动,随即把学校的老师全都叫来观看,并夸赞杨斌:“这个娃太有毅力了,写的字超过了小学一年级的水平。”校长现场拍板,这个孩子他们收了。

  杨彬在求学路上遇到过很多难题,但他从没有失望过气馁过,总会想办法去克服。他上小学四年级时,数学课上开始要求用三角板、圆规等学习工具。如何用好这些新的工具,成了摆在杨彬面前的难题。他花了很多时间练习用圆规,开始练习并不顺利,他能将圆规分开一定角度,但就是不能转动。后来通过冥思苦想后,他想到了用一只脚稳住圆规,另一只脚帮助转动,就可以让圆规动起来了。正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坚持和练习,杨彬克服了学习过程中的很多困难,学会了很多东西,人也更加自信。

  2009年8月2日,杨彬终于收到了三峡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他在大学里的成绩依然很优秀,不仅如此他也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前段时间,三峡大学举行了一场书法比赛,他写的字还获得了书法三等奖。

  二、母子间的“亲情约定”

  杨彬的求学路上,一直有个最温暖和最坚强的依靠,就是他妈妈田祚梅。从杨彬6岁开始上学,妈妈就一直跟在他身边陪读,这一陪就是十年。

  入学年龄到了,妈妈带着他来到乡镇小学报名,用诚意敲开第一所学校的校门。在田祚梅心里,孩子除了身体残疾,其他方面跟普通孩子一样,她心里有个坚定的信念,再苦再难都要让孩子读书。

  刚入学时,田祚梅送孩子来学校,陪他上课下课、吃饭、去厕所……在母亲的陪伴下,只要了一个星期,杨彬就逐渐适应了学校的生活。老师们也惊讶的发现,他不仅能跟着上课,还可以用脚写字,虽然比其他同学慢点,但都能按时完成作业。

  就这样,田祚梅每天带着孩子翻山越岭,走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学校。即使家里有很多农活,但在她心里,孩子上学是天大的事,下雨下雪都不会间断。杨彬上了初中,去学校要经过一条5米宽的小河,每天田祚梅都背着孩子过河,平时都还好,但下雨积水后河水变深,水里还有坑坑洼洼的石头,她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小心翼翼地行走。

  学习上的事,田祚梅并不但心,她唯一担忧的就是怕儿子受到嘲笑,怕他的心灵受伤。每次杨彬受了委屈,都会回家跟妈妈哭诉,田祚梅就安慰他:“别的孩子不懂事,你要懂事点,多包容别人,别计较太多。”

  高考前后,为了解哪个学校好,帮孩子选择读哪个专业,田祚梅东奔西走,向亲戚好友咨询各种招生信息,最终选择了三峡大学,“当初还担心学校不录取他,后来我问了学校的招生处,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2009年9月,田祚梅陪着儿子,一起来到宜昌,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开始照顾杨彬的饮食起居。

  为了挣点生活费,田祚梅边照顾儿子边打零工,她打扫过清洁、卖过早点,后来看到学校食堂招聘,就在食堂做起了帮工,早上4点半起床,晚上6点下班,这样起早贪黑的日子,田祚梅已经做了两年了。前几天,她刚刚辞掉一份夜市的兼职,她说:“这份兼职做了大半年了,本想着能多挣点钱,但每天10点才下班,身体确实有点吃不消。”

  儿子如今获得的成绩让田祚梅感到很欣慰,母亲的爱也是杨彬一直坚持的动力。他曾和母亲约定:“妈妈,您陪着我上学,以后我凭自己的能力找到工作了,也要让您享福,至少不能再这么拖累您下去了。”

  三、他的优秀打动知名网络公司

  4月11日,三峡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览大厅的一角,杨彬用脚快速演示了手机游戏《甜蜜邂逅》,这是他和团队一起开发的游戏,吸引了众多师生观看。

  “这是一款基于WP8游戏引擎制作的休闲类游戏,已经嵌入新开发的手机应用之中。”杨彬边介绍边用脚趾灵巧地敲着键盘,操作似乎毫不费力。游戏开始后,他快速地点击红色小蜜蜂下面的方块,不停地为小蜜蜂消除方块,在重力感应的作用下,小蜜蜂按照一定的路径运动起来,最终到达蜜罐底部。周围的观众看到这一场景,情不自禁为他鼓起了掌。一旁的指导老师也向大家介绍杨彬:“他可是我们学校的计算机软件高手,除了会开发ios系统的手机游戏外,他也擅长做 windowsphone平台的游戏,曾经参与团队做的一款游戏,被国际知名手机品牌看中,内置在该手机中。现在一家软件公司也看中了他,连他妈妈也一起签约呢!”指导老师对杨彬赞不绝口。

  采访快结束时,杨彬实习的公司负责人马骐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杨彬加入他的团队,并让他担任软件开发工程师,不仅是因为他足够优秀,能在团队里起到核心作用,更因为他们母子俩的坚持和努力让他感动,他说母子俩都是英雄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up+发布会“趣味游戏” 一张3D地画引发的猜测 下一篇:挑战奇遇极限《倩女幽魂2》奇遇系统正式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