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话西游3VS问道 免费回合第一品牌之争

  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中国网游市场上,免费回合制网游的细分领域却似乎一直能够保持“风景这边独好”——少了一分刀光剑影,多了一分默默耕耘。但其实,看似安宁的表面之下,一场进行已久的“第一品牌”之争早已悄然打响。

  《新大话西游3》免费版和《问道》,一个后起之秀,一个老牌实力悍将,矛盾和冲突自然也就不可避免。无论是业界人士,还是普通玩家,对于“哪个才是免费回合第一品牌”十分关心,到底谁更实至名归?

  拼“势力”:渐进改变VS苦心经营

  其实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新大话西游3》和《问道》是两种截然相反的运营策略。前者注重更新和改变,从最早的《大话西游》,到如今的《新大话西游3》,游戏各方面早已根据玩家需求和市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后者则一直hold经典,苦心经营。

  改变,意味着更高的收益,但也带来更高的风险,可能“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固守,意味着安稳,但也失去了更上一层楼的机会,尤其是在经济社会各方面迅速变革的今天。两种不同的思路,各有利弊。

  对于玩家的游戏体验而言,同样如此。《新大话西游3》的玩家可以随时间体验到更加新鲜的内容,不会感到厌烦;《问道》的玩家则可以形成稳定的心理预期,更加深入地融入到整个游戏世界观之中。

《新大话西游3》VS《问道》
《新大话西游3》VS《问道》

  拼“后台”:网易VS光宇华夏

  对于一款网游而言,最大的“后台”,无疑就是运营商了,运营商的实力和好坏,直接影响到该游戏的运营质量、市场表现。《新大话西游3》的“后台”是网易,《问道》的“后台”是光宇华夏。

  网易游戏实力一直很雄厚,自主研发能力强,旗下《天下3》、《大话西游2》、《梦幻西游》、《大唐无双2》、武魂等作品今年上半年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魔兽世界》等国际大作运营权的取得,本身也是对其实力的一种肯定。

  光宇华夏拥有电力、电信实体行业背景,做事风格更稳妥保守。《问道》、《天骄3》、《蜀山剑侠传》等作品也是口碑不错。

  如果用一种动物来比喻的话,网易游戏是凶猛进攻的“狼”,光宇华夏则是沉稳前进的“龟”。

左为网易CEO丁磊,右为光宇华夏CEO高苏华
左为网易CEO丁磊,右为光宇华夏CEO高苏华

  秀“身段”:跳高运动员VS举重选手

  最后,来看看游戏本身的品质,这需要从画面、操作、玩法等方面着手。画面上,《新大话西游3》更偏向于写实,且这几年随技术发展精细度也有了极大进步;《问道》更偏向于Q版,给人的感觉较为柔软。

  玩法上,《新大话西游3》不断推陈出新,丰富的新玩法让玩家乐此不疲,尤其是最近推出的“云交易系统”,业界普遍认为具有打破RMB玩家和平民玩家之间“柏林墙”的意义。《问道》则一直保持经典形象,主要将既有玩法进行不断完善和扩充迭代。

  从“身段”上来看,《新大话西游3》更像是一个跳高运动员,不断地向着更高的方向而努力;《问道》则更像是一个举重选手,暗暗积蓄着实力。

左为《新大话西游3》,右为《问道》
左为《新大话西游3》,右为《问道》

  三个回合的比拼结束,按照常规,似乎到了该做最终结论的时刻了。但是,正所谓“一千个读者心目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读者看完了本文之后,相信也有了自己的看法,故在此就不多此一举了。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畅游公布跨平台横版动作新游 《暗影之剑》 下一篇:23项玩家绝对满意计划 天下3新资料片开测火爆

新大话西游3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