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持有暴雪股权 暴雪与网易还能否长远?

  上周有一条非常具有爆炸性的新闻,全球顶级游戏开发商动视暴雪斥巨资从维旺迪手中回购股份,以求独立,同时国内互联网科技巨头腾讯也作为投资者之一参与其中。消息传出后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在此次从维旺迪(Vivendi)收购动视暴雪股份的交易中,腾讯持有动视暴雪股权比例不高,但今后网易与暴雪的合作关系走向依旧耐人寻味。

腾讯持有暴雪股权 暴雪与网易还能否长远?
腾讯持有暴雪股权 暴雪与网易还能否长远?

  2009年,网易与暴雪娱乐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网之易”,双方各持有50%股权,而网之易也将作为在中国内地独家运营《魔兽世界》运营权的互联网公司。为从九城抢下与暴雪娱乐的合作,网易方面除支付各种费用外,还需把剩下利润以技术支持的方式与暴雪五五分成。在此之前,《魔兽世界》为九城带来90%的营收。2012年3月,网易又与暴雪娱乐续签了未来3年的合同。

  但近年来,随着其他游戏产品对用户的分食,以及暴雪自身开发人员的不断外流,《魔兽世界》在华运营情况不容乐观。九城已投资由原暴雪员工组成的Red 5团队。

  虽然《魔兽世界》于去年第三季度在中国内地已上线了新的资料片,但从财报业绩来看,对网易的营收拉动效果不大。从2012年第三季度至今年第一季度,网易在线游戏营收分别为17亿人民币、20亿人民币和20亿人民币。

  网易CEO丁磊对媒体表示,游戏业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自主研发产品的增长。有美林分析师表示,《魔兽世界》营收所占网易的比例不到16%。

  网易与暴雪娱乐的合作将在2015年到期。这导致在腾讯入股动视暴雪后,网易与暴雪娱乐的微妙关系仍值得关注。一名证券分析人士称,虽然《魔兽世界》所占网易营收的比例在日趋下滑,但网易与暴雪的关系仍将一定程度影响网易的股价。在动视暴雪宣布管理层回购消息后,网易股价下跌2.01%,而腾讯股价上涨3.89%。

  不过,也有产业分析人士认为,腾讯6%入股动视暴雪,在短期内并不会影响暴雪娱乐与网易的合作。观点指出,虽然美国动视与暴雪娱乐在2007年就已宣布合并,但双方在合并后仍然独立运营,仍然延续此前各自的产品,双方的高管甚至没有在公众场合同台过。而腾讯目前还只是与动视方面高管,在助力其回购方面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但与暴雪娱乐方面还没有开展过实质性的接触。

  事实上,小编个人认为,近段时间网易与暴雪之间的合作日益亲密,甚至可以看作是进入了一个“蜜月期”。除了《第一财经日报》评论文章中所提到的《魔兽世界》之外,目前在全球表现非常强势的《星际争霸2》和暴雪最新卡牌游戏《炉石传说:魔兽英雄传》被引进国内,也从侧面反映了网易与暴雪之间稳固合作关系的印证。

[编辑:夜雨]
上一篇:臻游网络ChinaJoy盛展完美落幕 来年再相见 下一篇:2013cj 网易动作网游《龙剑》试玩视频

魔兽世界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