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偷了别人的菜 时间收割了我们的青春

  在上海念书时,冯俏俏寝室的4个人都玩“偷菜”。到了吃饭时间,有人喊:“走,吃饭去!”她下意识的回答是:“等我把菜收了。”那是2009年,人人网的“开心农场”游戏一度让上亿人痴迷。后来,冯俏俏毕业了,工作了,那块曾经茂盛的菜地也很久没有打理。直到一个消息传出——2013年8月20日,“开心农场”游戏服务器关闭。8月21日再点开“开心农场”,会跳出一行文字:“您访问的应用因太过老土,已被考古学家送进博物馆!”

偷菜
偷菜

  “游戏和青春一样,都是一茬一茬的啊!”冯俏俏感叹。

  一茬游戏一茬人:偷菜、切水果、愤怒的小鸟……

  任天堂、超级玛丽早已成为集体记忆,随着互联网更新换代速度加快,电脑游戏的流行时间也和青春一样短暂。比如本文开头说的“偷菜”,这款游戏一度使不少人调了半夜的闹钟,就为起床“偷”别人的菜。

  冯俏俏玩“偷菜”就有强迫症,每天不去菜地里点几遍,心里就像缺了点什么。而她所在学院的院长,竟然趁着学生上课时间去“偷菜”,惹得冯俏俏一怒之下把院长删除了好友。那时,她和男友异地恋,生日没法一起过。男友花了不少时间,在“开心农场”种了10种不同的花,每种99朵,在生日那天送给了她。“他在现实中从来没有送过我花,到最后分手也没有。那10束花截图我现在还保留着。”冯俏俏不禁唏嘘。

  王丹薇上大学时,晚上得戴上耳机——怕游戏音乐吵着室友——玩“植物大战僵尸”。一到“一大波僵尸来袭”,寝室里就会响起“狂点鼠标”的声音。王丹薇不迷“偷菜”,但她的爸爸是不折不扣的“偷菜迷”——有一次开车回河北老家,他非得带上笔记本电脑和3G网卡,就是为了一路上“偷菜”收菜方便。

  一说到“偷菜”,张昆脑海中就会浮现出“萝卜的大叶子趴在地上”的游戏画面。“当年玩这个游戏的人,起码比真的在地里种菜的人多。一个寝室4台电脑,3台在偷菜,还有一台在玩‘好友买卖’(记者注:人人网平台的游戏)。”

  “开心农场”只是游戏开发商五分钟公司借助人人网开放平台运营的一款游戏,它的下线是开发商的决定,与人人网无关。据公开消息,五分钟公司早在2012年年底就面临倒闭,已经解散了最后一个游戏项目的团队。不过,“偷菜”游戏版本众多,腾讯游戏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其“QQ农场”仍在稳定运营中。

本文导航
上一篇:黄晓明不会打飞机?网友戏言:找angelababy帮你 下一篇:1元包邮数码大奖 零世界公测客户端全球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