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飞机玩的是排名

  “打飞机”玩的是排名

  事实上,“偷菜”并不是唯一一款渐渐退出玩家视线的电脑游戏。“连连看”、“你画我猜”、“切水果”、“愤怒的小鸟”……游戏各领风骚数月,如今,微信游戏“飞机大战”正稳坐第一把交椅。玩家都直观地称呼这款界面简单、操作更简单的游戏为“打飞机”,它的火爆很大程度归功于微信的流行。据“资深玩家”张昆说,“打飞机”就是小时候玩过的“雷电”的手机版,因为微信而复活,“手机这个移动终端太随意,什么时候都能玩——坐地铁、吃饭、开会……”腾讯游戏的工作人员介绍,早期的单机游戏是人机交互,互联网的发展催生出网络游戏,许多单机游戏也逐渐增加了网络化的功能,“打飞机”就是一个典型。“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游戏满足了用户在碎片时间的娱乐需求,让随时随地游戏成为现实。”

打飞机
打飞机

  “打飞机”无法静音,于是王丹薇经常能在公司听到它熟悉的背景音乐。“今天音乐一响,有几个大姐说,肯定是哪个小姑娘在偷偷玩呢。结果,一个快50岁的男主任,默默地说是他。”王丹薇说,“这款游戏老少咸宜,经常能在排行榜上看到领导的名字。”

  “打飞机”能根据好友的游戏得分形成排行榜,这使得原本只是独乐乐的娱乐变成了众乐乐的交际。张昆一位40多岁的同事,“打飞机”分数高达300多万分,在他们部门无人能敌,牢牢占据排行榜第一位。

  80后心理学家陈志林认为,现在人们生活、工作压力大,疏于社交,“飞机大战”成为上班族减压和朋友圈互动的一个媒介,“大家感兴趣的并不一定是游戏本身,而是游戏的排名”。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咨询师宋振韶也同意这样的看法:“‘打飞机’满足了人的一些心理需求。比如,人有寻求心理刺激的需要,飞机越来越快,增加刺激性;人有寻找自我定位的需要,每一局游戏都呈现排行榜,会激发自我超越的动机。”宋振韶认为,今后的游戏都会注重游戏者之间的互动,因为“人解决了生存问题以后,与他人建立关系的需要将更加突出”。

  冯俏俏也玩“打飞机”,她觉得:“集体玩游戏,一来是从众心理,为了找些社交话题、融入某个群体;二来是集体空虚,要不怎么没见集体读书、集体真理大讨论呢?”

  她在微博上看到一张照片,拍摄的是20世纪80年代,一群在天安门广场借灯光读书的年轻人。由于灯光昏暗,照片的曝光时间是25秒,但没有模糊,这意味着在25秒中,照片上的年轻人几乎一动不动。“现在再去拍照,人们手里的书都变成了手机。”冯俏俏说,“工作之后,感觉越来越难静下心来,现在最希望自己能够好好读几本书。”

上一篇:黄晓明不会打飞机?网友戏言:找angelababy帮你 下一篇:1元包邮数码大奖 零世界公测客户端全球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