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游戏市场打开 千亿市场的冰山一角

电视游戏
电视游戏

  智能电视行业越来越热闹,热点话题很多,电视机也越做越好。一时间,整个电视机行业如紧闭已久的囚徒,饥渴难耐。智能电视背后,各种电视应用也如火如荼的发展,游戏、购物、娱乐、社交,一种百废待兴的即视感。

  电视游戏 体验为王

  电视应用现在就像当初电脑、手机应用,种类很多,很全。不过,个人觉得现在很多应用在PC端、移动端已经做的足够好了。短时间内,很多应用还是不能产生吸引用户迁徙的效果,因为它们并非无可替代的,还是得等用户们习惯打开电视。

  作为一名资深游戏迷,自然会多关注一些电视游戏。PC端、移动端、电视端游戏,都有自己独特的吸引力,且能形成完好的补充。经过多少年的发展,人们已经习惯在PC端,通过操作键盘鼠标来完成自己的游戏体验。对于电视游戏来说,我们接触的比较早的应该算是之前的小霸王学习机,超级玛丽和坦克大战。至于那些超炫酷的射击游戏之类的体感游戏,我们可能只在科幻电影里见过吧,口水流了一地。

  私以为,一款足够好的电视游戏,是能够为智能电视带来很多很多的新用户的,并且能够提升电视打开率。最根本的前提是,游戏足够好,用户体验一定要好。当然,这里说的电视游戏是指那种炫酷的体感游戏,能让玩家产生代入感的,立体感的场景化电视游戏。

  其实,国内现在并不是没有电视游戏开发商,传统的游戏开发公司也都早就嗅到了电视游戏的巨大潜力。说到体感游戏,算是目前国内大多电视游戏开发商的痛点,血的痛。目前市面上,我们很少能看到可玩性强的大型体感游戏。窥见蛋糕,不得食,可想有多痛。

  目前,国内电视游戏制作领域的领先者应该算是TVplay了,或者也可以说是世界领域的领先者。真正做到了有代入感的体感游戏,基于电视而生的。

  如同TVplay CEO周琨所言,做电视游戏应该拿出诚意,手游移植是不可行的,玩家已经感觉不到新奇。操作方式也不不匹配,粗糙的画质用户更不可能接受,电视游戏要做出不一样的内容,一定要坚持原创内容。在技术方面,TVplay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硬件软件一起抓,软硬件协同配合。尤其是射击类游戏,TVplay的显示技术及人机交互技术已经领先于国内同行,甚至是世界同行。在显示技术方面,TVplay首创的4K游戏显示并不是通过传统的硬件堆砌来实现优质的显示画面,而是通过对现有智能电视做出针对性的优化处理,最大限度的发挥硬件资源。据悉,TVplay已取得相关技术专利。

  拿我个人来说,如果玩电视上的射击游戏,操作感一定是要拿仿真枪射击的,而不会拿着2个游戏柄操作,看起来挺傻的。同样,游戏体验的不佳的电视游戏,对用户也产生不了太多了吸引力。

  体验为先 设计为本

  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的技术,都还是集中在电视游戏开发商这里。一款被点赞的电视体感游戏,需要的不仅仅是电视游戏开发商的技术,更多的还是需要电视游戏产业链的合作。电视游戏不仅在技术方面依赖性强,对产业链依赖性也非常强。电视游戏,不同于手游作坊式的开发方式就可以完成。因为电视游戏体验做的好,一定要对其中的硬件要了解,所以必须依赖整机厂商和芯片厂商。就比如说,你空有技术,没有配套的核心零部件,没有适配的底层技术支持,这样就不行的。再者说,你不能说作为一家电视游戏公司,为了用户体验,自己还要去做电视整机,这是不现实的。

  目前,国内的电视游戏开发商都还算比较小的,更是要背靠大树,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例如,成都西米科技就是背靠西山居和小米公司,有优势资源支撑,干起活儿来还是稍微有些保障的。上海的渡维科技则是传统的游戏动画设计公司,目前该公司出品的产品上没有看到太多的产业链合作体现,小游戏基本他们自己就能搞定吧。TVplay则是选择和创维、康佳等一线电视厂商合作,做好自己擅长的事。结合自己的优势技术,选择性的和一线电视厂商合作,最终还是为了给用户更好的游戏体验。同时,在保障游戏可玩性的同时,借助传统电视厂商的渠道,可以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曝光量和用户覆盖度。当然,合作还是得有深度,起码是双赢的。

  这种合作其实还是建立在游戏开发厂商产品和技术功底过硬的基础上的,合作双赢才能一起玩耍。

  电视游戏的可玩性,一方面体现在技术上,包括显示技术和人机交互技术;另一方面还体现在游戏设计感上。充满设计感的游戏能给用户带来充分的视觉冲击和深度体验,一定是站在玩家的角度去考虑设计游戏情节。

  电视游戏 下一座待开发的金矿

  在过去的端游时代和手游时代,游戏开发商都赚的金银满钵。无论是大型游戏,还是休闲小游戏,总有人喜欢,各有各的玩法。

  随着网络普及,互联网技术设施越来越完善,智能电视端的电视游戏也将是一座待开发的金矿。游戏产品似乎永远都不愁收入模式,内购也好,游戏外设装备也好,总会有用户为之买单。想象一下,在家电卖场里,你看到一款电视演示的不是播放影视录像,而是射击类或者其他的体感游戏,你会不动心吗?

  相比端游和手游,电视游戏的收入可能更多元化。内购、付费下载、外设装备,都可以有。外设装备和游戏内道具是一样的,都属于消耗品,就看用户的重复购买率了。另外,智能电视和互联网的连接,将会很好的促进电视游戏的发展,下载安装升级都会很方便。最重要的是,游戏厂商会给各种体感游戏加上社交元素。要知道,现在社交类游戏还是很受欢迎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款好的电视游戏,是能留下用户的,用户会为你的需求买单。

  电视游戏产业市场潜力巨大,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报告,2013年全球游戏产业总收入达到932亿美元,其中,电视游戏机软硬件收入443 亿美元,掌上游戏机软硬件收入180亿美元,移动游戏132亿美元,PC单机游戏177亿美元。冒进点来说,电视游戏很有可能是下一个千亿市场。

  如上文所言,做电视游戏需要拿出诚意,不再是作坊式生产能搞定的,对从业公司的要求也相应提高。同时,一款能被点赞的电视游戏,可能会给电视游戏开发厂商和电视整机制造商带来超乎寻常的回报。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从外包公司数据统计趣看手游行业生态?! 下一篇:《爸爸去哪儿2》手游获最佳移动单机游戏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