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九游短兵相接 剑指腾讯抢移动游戏市场

  阿里游戏整合九游剑指腾讯

  曾调侃“就算饿死也不做游戏”的马云,旗下游戏业务正酣。近日,阿里游戏与UC优视旗下九游整合基本完成,发力移动游戏领域。据了解,2014年 UC游戏给合作伙伴的分成超过9亿元,继续保持国内第一大Android网游联运平台的位置,直捣腾讯游戏腹地。2015年,国内移动游戏产业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400亿。腾讯、百度、阿里的“游戏之战”已然打响,“霸主”腾讯面临游戏分成“新规则”冲击,手机淘宝和支付宝钱包用户导入,则为UC游戏打入了“兴奋剂”。

  分成模式1:9变7:2

  “UC游戏业务2014年给合作伙伴的分成超过9亿人民币。”日前,UC副总裁林永颂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UC游戏业务在收入上平均每年保持着2倍以上的增长。

  数据显示,2014年,九游为《天龙八部3D》、《全民奇迹》、《全民枪战》等多款手游大作贡献的收入,在全渠道占比中都名列第一,《卧虎藏龙》首测当日,九游收入超全盘的60%。

  分析人士认为,与腾讯游戏得益于QQ、微信等日活过亿的超级App渠道一样,九游背后也有UC浏览器这一日活过亿的超级App作为发行支撑。更重要的是,UC游戏7:2:1的分成模式,成为CP(游戏内容提供商)的福音。其中,游戏开发者获得70%收益,阿里获得20%收益,其余10%捐助给教育基金。

  “此前行业巨头1:9的分成模式(平台运营方拿走90%的收入,游戏运营商只分10%),一家独大,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一位业内人士称,UC九游迅速崛起,直接地影响了腾讯在游戏市场的垄断地位。

  事实上,这又是阿里、腾讯在移动互联网入口抢夺的另一战场。2014年6月,阿里巴巴以不低于40亿美元的估值将UC优视收入囊中,UC旗下的九游游戏是国内移动游戏的重要分发渠道。5个月后,阿里游戏宣布,将手游业务交由阿里移动事业群负责。

  用户导入:超级App发威

  登录微信,你会看到嘀嘀打车、大众点评、京东、游戏的入口。如今,阿里旗下的支付宝钱包、手机淘宝也准备这样干。记者了解到,除了UC浏览器、九游网、九游App、九游社区这些原有资源,在游戏分发上,九游还将获得淘宝、支付宝、神马搜索等多个用户过亿的移动入口支持。

  目前,九游已登录手机淘宝和支付宝钱包,位置类似于京东和大众点评在微信的推广入口。有业内人士指出,手机淘宝和支付宝的用户导入,能够让九游更好地拓展轻度网游用户,使用户来源更加多元化。

  “这是一次短兵相接。”分析人士张正昊表示,在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得益于手Q和微信,腾讯游戏掌握了超过20%的市场份额高居第一,游戏业务也成为腾讯的利润“奶牛”。百度则借助移动搜索和91助手,奇虎360则拥有数亿用户的手机免费杀毒软件。

  “阿里有庞大的淘系用户,但不具备游戏基因,借力UC才具备抗衡腾讯游戏的能力。在多个移动生活场景,阿里巴巴和腾讯的交锋已经白热化。”张正昊分析,微信支付直攻支付宝,UC游戏则杀向腾讯游戏,而且2015年会愈演愈烈。

  手游细分:卡牌游戏占40%

  “有竞争,我们才有活路,当然欢迎BAT在手游市场竞争。”广州一名手游开发者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如今开发游戏者众,生存很难,“游戏发行渠道才是利润的大头,没有渠道,再好的游戏也不会被更多的用户知道。”该人士举例说,一款简单的“打飞机”游戏,就因为有微信入口,一下子就有5亿人用户。

  如今,开发者怎样捞到金呢?据林永颂表示,2015年国内移动游戏产业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400亿元,“机会更多、门槛更高”。其中,一个突出的趋势是,游戏内容越来越多样化,不少细分领域还有很多机会。统计数据表明,2014年九游上线手游超过1500款,其中卡牌游戏占比约40%仍是主要类型,角色扮演类、动作类、策略类手游分居其后。

  “BAT三巨头垄断移动游戏分发的格局基本形成,游戏开发者要擅用各家资源,为自己的游戏导入用户。”张正昊建议,过去CP与平台互动大多比较被动,通常是平台给CP提运营需求,如什么时候做预热、该做什么用户活动,CP负责配合落地,现今CP要从被动合作向主动参与转变。

  游戏是重要的用户和流量来源,是BAT们都不敢轻视的业务。任何时候做游戏开发,都不会太晚。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腾讯高增长已达天花板:靠收购能破局吗? 下一篇:大战来临!《灵域》首届服战明日总决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