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高增长已达天花板:靠收购能破局吗?

  日前,腾讯公布了2014年财报,其2014年的营收增长了31%至人民币127亿美元,净利润增长了53%至38.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腾讯投资并购总金额同比增长10倍。财报显示,腾讯去年先后入股包括京东、乐居、四维图新、58同城、华南城在内多家公司,投入金额共计达到了406.28亿元;而2013年腾讯的投资为45.3亿元。

  在财报中,腾讯称与京东进行战略交易,重新定位公司的电子商务业务,并透过向行业领袖(包括58同城、大众点评网、滴滴打车及口袋购物)进行战略投资及合作,持续丰富了公司的O2O生态系统。

  利润增长,大肆收购,腾讯2014年的财报中隐藏了什么呢?我们来看一下。

腾讯,收入,高增长,财报最新图片

  光环下的危机

  从总体看,腾讯的财报是很光鲜的,营业收入,利润均大幅增长,利润增长的幅度还高于营收。但是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亮眼的数字下面,其实暗藏危机。

  腾讯2014年的营收增长主要归因于包括游戏在内的增值服务的高速增长(同比增长了40.7%),增值服务收入占比也从2013年的74.4%提高到84%。

  而腾讯增值服务收入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用户规模的增长,期间其手机QQ智能终端用户的月活跃用户增加了33%至5.76亿,微信月活跃用户增长了41%至5亿人。

  但是,中国人总数是有限的,腾讯的极限不过是把中国人口的大部分拉入腾讯的网络,产生收入。而腾讯的用户数已经接近了中国人口的上限。

  一个不太乐观的数字是,腾讯增值服务付费注册用户数下降了6%。也就是说,随着腾讯的规模达到中国人口上限,腾讯现有的高利润模式会遇到天花板。

  腾讯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增值服务,增值服务依赖于用户数,现在用户数基本已经做到天花板,除非腾讯能大规模开发海外市场,否则腾讯现有的模式已经碰到了天花板,很快就会难以为继。

  这个难以为继,不是说亏损,而是说扩张的速度会停滞甚至下降。难以支持投资者对腾讯高增长速度的期望。这是腾讯光环下的危机。

  收购求变做实体

  腾讯从社交软件发展而来,社交与娱乐靠的很近,所以腾讯从社交到增值服务走的很顺。音乐、游戏、娱乐、增值服务,让腾讯赚的盆满钵满。

  但是,从社交到电商和实体经济,腾讯一直走的不太顺利。依靠竞价排名的百度,摄取的是实体经济的广告宣传,流量引导利益。与实体紧密结合的阿里,做的是电商以及背后的金融生意。

  相比之下,几乎完全依靠用户掏钱的腾讯距离实体远了点。腾讯历史上也试图做电商,做搜索,但是成效都不太大。

  腾讯试图在现有产品中增加广告,它冒着得罪用户的危险推出微信朋友圈广告。根据财报,腾讯的广告收入从2013年的50亿元增长65%至83亿元,全年占比10.5%,这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而腾讯的野心不止于此。

  既然自己做不好,那就合作吧,于是腾讯与京东合作,电商找到落地伙伴,对58同城、大众点评网、滴滴打车及口袋购物投资,在各行业选择实体落地对象,入股四维图新,获得基础地图数据。

  种种迹象表明,腾讯是准备大干一把的。

  马化腾挑战马云帝国

  2014年,腾讯和阿里争斗不休,快的、滴滴打车之争,微信、支付宝红包之战虽然故事很多。但是腾讯这一方最想要的是支付入口。

  阿里因为淘宝的原因,支付宝是自然而然发展起来的。而腾讯一方社交起家,要这个入口就得花钱。所以就有了补贴,红包争夺战。

  而掌握到这个入口之后,腾讯就可以利用支付,把线上的京东与线下的O2O结合起来,满足用户的消费需求。

  而在消费需求背后,则是资金沉淀,金融服务。当年阿里就是这么起来的,腾讯手里坐拥数亿用户,一旦做起来声势不会比阿里小。

  一旦有了实体,腾讯手里的流量资源也可以通过实体来变现。几亿用户买Q币,买游戏点卷是一回事,通过腾讯解决衣食住行是另外一回事,这个潜在的市场足够腾讯吃很多年。

  不过,马化腾准备做的,恰恰是马云现在正在做的,马云也正在通过支付宝入口,来搞定用户的所有需求,而淘宝的用户数同样不少,与腾讯用户有很大的重叠。马云绝不会让马化腾如愿。

  2014年,腾讯的高增长已经看到了天花板,马化腾努力收购破局,而马化腾的破局会动马云的蛋糕,二马之争的好戏在未来几年会不断上演。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首创趣味交互玩法《天之禁》庄园玩法揭秘 下一篇:阿里九游短兵相接 剑指腾讯抢移动游戏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