斧子科技CEO王峰:不谈风口 不忘初心

斧子科技CEO王峰:不谈风口 不忘初心

  “我今天谈做游戏主机并不是觉得家庭游戏主机的风口来了,大家知道,这么重要的互联网内容,在过去的政策下,整整一代人完全没办法从正规渠道规范系统得对这个领域的硬件、内容、平台有所了解……”11月18日下午,在由DVBCN&AsiaOTT、上海市图像图形学学会主办的“2015家庭互联网大会”上,斧子科技CEO王峰(微博)这样说道。

  在2014年政府解禁PS4及XboxOne之后,国内电视游戏市场得到了很大推动,家庭娱乐生态系统被预言为新的行业风口。作为蓝港创始人兼CEO的王峰创办斧子科技的资讯也引起了行业的极大关注,关于为什么要做游戏主机?国内游戏主机的市场机遇是什么?等等问题,在本次会上,王峰以一家设备厂商CEO的身份,做了一系列详细阐释。

  不谈风口,国内主机市场需要涅槃重生

  自从政策解禁之后,这个行业上投资的厂商开始增多,也会有人向王峰提问进入家庭主机行业是因为它在风口吗?王峰表示,复盘过去互联网的发展来看,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在十年的时间里面,出现大量的好公司,这些公司并不是因为风口才走到今天,而是来自某个领域专业的认识和积累,才形成市场细分,有了市场细分从而找到了生存空间。

  而他进入这个主机行业,也有一定的情怀在里面。王峰谈道,这是一个最能满足互动娱乐的内容,里面有着一代游戏人最基本的游戏精神,十几年后,这个行业值得回归到国内市场。

  “很多分析师写报告说这个在美国已经很成熟,不是风口了……”王峰坦言,在美国,他的切身体会是这个市场太大了,一款真正像样的主机游戏,销售额往往超过电影,然而中国基本是零,他真心希望XBOX、PS这些高性能的主机能在中国快速取得市场,快速弥补中美市场这十几年的差距,斧子科技也将下定决心,尽一份力填补中国市场的这个空白。

  不担忧系统,做好内容才是有力一击

  过去的一两年,安卓的游戏机、游戏盒子、盒子、家庭游戏机已经完全被混淆了概念,人们很难定位什么是家庭游戏主机,什么是游戏盒子。斧子科技推出的“战斧”电视游戏主机是采用ARM架构,基于Android系统平台的一款设备,目前也有很多人对于基于Android系统运行抱有质疑。

  市面上确有一大批Android游戏盒子并没有成功,针对这个问题,王峰如是说,“安卓游戏机跟安卓游戏切过去做游戏机,是两回事。我们跑了将近200家游戏大厂,最终我们做的所有内容并不是基于安卓,也不是基于ARM,而是基于游戏主机的。现在的市场更大的挑战来源于优质内容独享,游戏内容的移植和优化才是真正影响Android游戏主机体验的关键所在。”

  虽然战斧游戏机基于Android系统,但是所建立的生态更类似与苹果iOS、微软XBOX及索尼PlayStation那样的闭环生态,即每款游戏都需要经过游戏主机硬件软件大量优化和严格测试,系统行为也为游戏机深度定制优化。王峰表示,斧子科技已经联系过200多家全球一线主机游戏开发商,目前整个团队都在集中力量生产基于这套生态的优质主机游戏内容。

  切入互联网模式,建立更大空间的家庭娱乐

  中国游戏在中国市场的机会,不只是硬件之间的竞争,更大的空间在于互联网服务。王峰的这个观点给了游戏主机以及家庭娱乐生态一个更高更远的未来愿景。“互联网在改变今天的行业,有没有互联网模式改变游戏主机?我的判断是乐观的。今天很多的移动设备已经释放出来,它们会在家庭娱乐入口上,扮演很多重要的角色。”

  未来,王峰的期望是玩家不仅仅在这个平台体验产品,享受游戏,更多的是在这个平台可以拿到足够多的个人创造,产生更多的内容和交互,这是老一代游戏主机无法实现的。

  这是对曾经游戏精神的传承和缅怀,也是新一代游戏人跨越年代的致敬和凝聚智慧的创新。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调查:特殊类型游戏的单性别玩家超过90% 下一篇:谷歌面向发展中国家大幅调降App最低售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