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力不足 任天堂仿效世嘉专注游戏开发?

  《福布斯》网站日前刊登文章指出,游戏主机竞争力不足并且游戏移动化的趋势使得任天堂在竞争中处于下风,如果要生存下去,该公司最好的办法是仿效世嘉,成为专注于开发游戏的企业。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任天堂应专注游戏开发?
任天堂应专注游戏开发?

  任天堂去年秋天推出Wii U,开启游戏主机硬件的新时代,但在索尼和微软分别推出新游戏主机的情况下,该公司能否生存下来?其将如何蜕变?

  游戏手柄的创新一直是任天堂最近推出产品的支柱。任天堂推出Wii,成为首家使用动作感应(motion-activated)方式进行游戏的公司。此外,通过推出Wii U,该公司也成为首家直接在游戏手柄上增加第二屏幕体验的公司。

  但是,一度被视为创新的部件现在似乎已经成为标准部分。索尼和微软都具有自己的动作感应器,这两家公司今年将各自推出新一代游戏主机,届时可能将推出自己的第二屏幕体验。Xbox加上Smartglass显示,微软能够管理同时运行于Xbox和手机上的游戏。索尼在PS 4发布会上表示,该公司认为移动体验是PS 4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任天堂希望在次世代游戏主机业务中保持竞争力,开发商认为Wii U威力不足这个事实可能不是好消息。

  越来越多的游戏向移动端转移。游戏开发商开始将iOS和Android作为可行和低成本的平台。一项研究指出,移动端对玩家的吸引程度超过游戏主机。

  任天堂的移动终端DS已经遭到苹果iPod touch的严重蚕食。在曼哈顿、旧金山和洛杉矶进行的调查显示,人们使用iPod的程度甚于任天堂DS,而后者仅仅在一年前还是同类产品首位。虽然3DS在日本的销售保持强劲,任天堂官员已经承认他们还没有破解国际市场,在过去12月两次将预期销售目标调低(最初为1850万台,之后为1500万台)。

  讽刺的是,可能正是因为在下一代游戏主机中疲弱的早期地位,任天堂将不得不放弃游戏主机业务,从而使该公司因而得救。在20世纪90年代初称霸游戏主机行业的Atari,变成一家游戏公司并且已经在没有游戏主机业务的情况下发展了几代。还有世嘉(Sega),这家被任天堂超越的公司已经转型成为软件公司,现在为微软和索尼的游戏机以及iOS和Android开发游戏。世嘉当时必须实施实质性的重组,并且经历了高潮低谷,但是该公司的净利润已经提高至高于作为游戏主机生产商时代的水平,并且其利润率也高出很多。

  任天堂已经是游戏开发巨头,规模超过EA、暴雪和育碧,或者Take-Two。因此,该公司拥有丰富的游戏库,如果愿意的话,可以转换至其他平台。通过将部分开发转移至iOS平台,该公司可以大大拓展其在该领域的实力。利润率可能会提高,开发商将变得对市场趋势更加反应敏捷和适应性强。消息称,任天堂正在调查只专注于软件业务这个选项。

  任天堂是少有的能实施这种变化的企业。其推出Wii的行为曾是一个明智的举措,因为这使其能够拓展进入一个未被满足的市场,这里有很多休闲和社交游戏玩家。这个定位现在成为了沉重的负担,因为其休闲核心玩家现在更喜欢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玩游戏,而不是专门的硬件。

[编辑:夜雨]
上一篇:GDC调查显示:2012年独立开发商数量大增 下一篇:韩国热门网游排行榜 《疾风之刃》喜获第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