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背后的功臣:国产网游引擎进化论

  什么游戏引擎?举个简单例子,在某游戏中的一个场景中,玩家控制的角色躲藏在屋子里,敌人正在屋子外面搜索玩家。突然控制的角色碰倒了桌子上的 一个杯子, 杯子坠地发出破碎声,敌人在听到屋子里的声音之后聚集到玩家所在位置,玩家开枪射击敌人,子弹引爆了周围的易燃物,产生爆炸效果。在这个简单而常见的过程 中,游戏引擎便在后台起着作用,控制着游戏中的一举一动。

游戏引擎对一个游戏的好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游戏引擎对一个游戏的好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此,游戏引擎技术可谓重中之重,它是整个游戏产业的核心技术。中国的游戏引擎研发,一直就未停止过。从2003年,“网络游戏通用引擎研究及 示范产品开发”、 “智能化人机交互网络示范应用”等两个项目被正式纳入国家863计划开始,中国的游戏研发人员就一直在努力。近十年过去了,这些努力终于有了一些成果。虽 然还不及国际一流游戏引擎,但也总算没有落后太多。  

  2D回合制网游时代:一个大学生在网游产业走向上画了一个圈

  代表:风魂引擎

《仙剑2》2D游戏画质达到国内巅峰
《仙剑2》2D游戏画质达到国内巅峰

  由《仙剑奇侠传》所带领的单机时代,我们看到了游戏引擎半成品到成品的一个过程,到了2003我们的引擎已经能够实现2D游戏的开发,并实现自己的游戏引擎开发出绚丽多彩的游戏。而中国原创网游的开端,正是从2D回合制算起的,其代表作就是网易公司的西游系列。而这一系列游戏的成功,均得益于一款名为“风魂”的引擎。

大话2截图
大话2截图

  风魂引擎的开发者云风,还是中南大学的一名大学生时,就花了3个月时间,以一己之力,开发出这款引擎的原型来。当时云风也许是仅仅为了兴趣来写这款引擎的,但他绝不会想到,自己的这个无心之举,竟会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中国网游产业的走向。

  而风魂引擎,也因其全面而强大的功能表现,至今仍是2D回合制网游开发者们的必修科目。

上一篇:秋老虎来了!2012秋季不容错过的新游推荐 下一篇:【剑圣】不删档开苞封测激活码今日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