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03年既成体育项目缘何突起轩然大波?

  电子竞技早在2003年就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确定为第99个体育运动项目(后改为78号),而室内运动会也早在2007年就开始引入电子竞技作为比赛项目,那么为何今日成立国家队的消息却引起如此轩然大波?国家体育运动员何超、陈一冰的卷入显然只是一个导火索,这起看似偶然的公众事件背后其实暗藏着必然。

  电子竞技

  首次引发社会密集关注

  事实上,电子竞技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被主流社会认为是小众群体的“游戏行为”,尽管2005年因世界冠军SKY的诞生而达到过一个高峰,但电子竞技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以非常缓慢的速度在发展,远远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

  按理说,这样一个小众范围内的事件完全犯不着央视资讯中心、央视5套、新京报、广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如此密集的报道,更无理由引来数千万人的集体关注,俨然成为一起公众事件。而事实告诉我们,如今的电子竞技早已在众人无意识的忽视之下成长为一个庞然大物。追究其发展轨迹会发现一个令人振奋的真相——电子竞技因电竞网游的加入正站在全面爆发的关键点上。

  传统电竞

  缺乏完善产业链举步维艰

  电子竞技在中国的发展道路异常坎坷,它又是如何积累出如此庞大的势能,显然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传统意义的电子竞技是以《魔兽争霸》、FIFA、《雷神之锤》这类单机游戏为主体,但十多年来并未找到理想的盈利模式,国内也缺少有影响力的赛事和项目,导致整个行业发展举步维艰。用电竞元老级人物ZAX的话来讲,中国电子竞技产业缺乏良性发展是其落后的根本原因。2010年,ZAX曾寄希望于《星际争霸2》来改变整个电子竞技的产业状况,带来完善的产业链,但终未能遂愿。

  而另一方面,电子竞技因过于高端,大部分人只是围观者而难以参与,只属于小部分人的狂欢,在圈子里的人欢呼雀跃,圈子外的人却无从感知竞技的魅力,久而久之,形成了认知的偏差和误解,电竞长期以来被妖魔化为“玩物丧志”而不被主流社会所认可,其实更是一场彻底的误会。

穿越火线
穿越火线WCG2010总决赛

  竞技网游兴起登上历史舞台

  事实上,变化早已在2006年腾讯成为WCG中国区休闲赛的承办方的时候开始酝酿。作为有着极为庞大的用户资源、线上赛事平台资源、赛事网络直播资源以及强大的宣传推广资源的互联网巨擘,他积极运作,使当年的WCG破天荒的增加了线上比赛以及线上直播。这不仅是这一届WCG的两个最重要的看点,更在事实上极大地推动了电竞这项运动在中国年轻人群体中影响力。

  在腾讯的直接推动下,电子竞技天然的“适合与网络接轨”的属性终于被发掘出来,这使这个项目的存在空间骤然以几何倍数被放大了,虽然商业模式依然模糊,但迅速膨胀的群众基础,已经为接下来的爆发做好了最重要的准备。

  2008年CF与WCG展开深度合作,成为WCG首个网游合作项目,这是WCG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虽然仅作为表演项目未引起任何的重视,但随后几年CF推出的系列赛事,并最终成为WCG2012年正式比赛项目时,向行业证明了竞技网游已真正走入电子竞技的殿堂。可以说CF之后推出的所有赛事既是它PCU突破400万大关的重要因素,更为日后的网游电竞化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奥委会官网微博截图
中国奥委会官网微博截图

  LOL全面发力竞技

  中国电竞大时代到来

  是的,如果没有CF、飞车、DNF的积累,《英雄联盟》不会在短短一年时间成为全球第一竞技网游,更不会成为这次“电竞大讨论”的导火索。

  近日,中国奥委会也发微博称,《英雄联盟》或将加入2016年里约奥运会成为正式的体育比赛项目,这使得《英雄联盟》在这场争论中再次受到了大众的广泛关注。作为决定奥运项目存留的两个重要标准,普遍性和受欢迎度已是电子竞技现阶段具备的优势条件。

  GTV曾做过一个调查,在《英雄联盟》之前,每个国家的竞技项目都不完全相同,比如中国的竞技项目以《魔兽争霸》、dota为主,韩国为《星际争霸》;在《英雄联盟》出现之后,“《英雄联盟》极有可能成为全球普及的竞技项目。” 原GTV游戏竞技频道总监滕林季说,“每次电竞的高峰期都依赖于某一款游戏,这一次看来轮到《英雄联盟》了。”第三方数据显示,2012年因《英雄联盟》的爆发式成长带动了整个MOBA市场发展,2012年12月整体市场规模扩充为2011年5月的6.96倍,根据CNNIC的调查数据(2012年10月),《英雄联盟》在整个MOBA市场占比超过65%。在它之后,越来越多的同类型产品开始加入这个行列。

LOL台北赛事,现场聚集5万名粉丝
LOL台北赛事,现场聚集5万名粉丝

  今年3月,经过两年的赛事积累《英雄联盟》终于在其“职业联赛”开幕式现场宣布了“大电竞战略”,从高度(高端电竞计划)、广度(全民竞技计划)、深度(明星孵化计划)三个方向全面发力电子竞技,这不是一个口号,纵观世界电竞产业,没有第二款产品能够支撑这样庞大的电竞野心——希望电子竞技能像传统体育一样走进人们的生活。

  《英雄联盟》是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成长速度最快的网络游戏,运营3年以500万最高同时在线、超过7000万的总注册用户数冠绝世界大型客户端网游之林。2012年,《英雄联盟》在中国共举办了大约2000场赛事,覆盖183个城市,仅一年时间,有超过10000支中国队伍参加了《英雄联盟》举办的赛事,这在三四年前,是完全无法想象的一个数字。而全球范围内,《英雄联盟》的全球冠军赛S2以史无前例的500万美元的奖金吸引了全球12支顶级战队争夺冠军头衔,总决赛当日超过828万的人观看直播,该数字已超过美国最热体育赛事职业棒球联赛收看人数。《英雄联盟》是当之无愧的电竞之王。

  完善的赛制体系、辐射全球的影响力、极具吸引力的赛事奖金、明星般的比赛选手、完整的产业链条……不难从中看出传统体育赛事——“法网”“温网”的身影。以《英雄联盟》为代表的电子竞技项目不仅仅是体育,它正把电竞在全球范围内升华为一项真正的职业体育项目。 “电竞大讨论”绝对是中国电竞史上标志性的时刻,电子竞技将从此不再孤芳自赏,从“旧时王谢堂前燕”,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彰显自我特色《悟空传》预建角色抢先开启 下一篇:BOSS恐怖如斯!《斗破苍穹OL》五大PVE副本

英雄联盟

  • 入库时间:2012年03月31日
  • 游戏分类:网络游戏
  • 游戏类型:DOTA类
  • 游戏引擎:3D
  • 游戏特征:奇幻
  • 收费模式:道具
  • 运营厂商:腾讯
  • 研发厂商:
  • 游戏地区:欧美
  • 编辑评分: 8.5分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