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玩家:离梦想也许还有500场比赛?

  高处不胜寒的电竞之巅

  草莓代言汽车,xiao8携爱妻代言隐形眼镜,近期电竞明星的资讯动向可能仅仅被大众看作是电竞明星八卦,然而这些事件却明确的传达了某些讯息:电竞代表的形象逐步被主流价值观所接纳,电子竞技的商业价值正悄然被大多数人认可和挖掘,自然,选手们的待遇福利进一步得到提升,再也没有比俱乐部商业运营的良性循环更积极的产业助力了,这其实对于整个行业和个人都是大大的利好消息。

  相较于此,前两天沸沸扬扬的“游戏主播年收入千万“事件对大众无疑是更巨大的冲击,直接致使电竞爱好者们陷入沉思,考虑今天放学回家是不是再跟妈妈再谈谈自己的主播未来?对于职业选手而言,一方面,电竞之路不再贫瘠困苦,玩电竞,有肉吃;另一方面,专注训练打比赛?还是转职主播赚快钱?这是个问题。

草根玩家:离梦想也许还有500场比赛?

醒醒,像xiao8这样的人生赢家毕竟是极少数……

  每个事件似乎都与你我息息相关,但又游离我们之外——事件的中心是我们高山仰止的电竞大神们,而让事件之所以意义非凡的却是旁观的我们——无数怀有电竞梦想的草根电竞爱好者,支撑这电竞这块产业的基石们。我们目之所及都是大神的光环,似乎忘记大神曾经也有草根阶段的青葱岁月,曾经的草根在让今天的草根们狼血沸腾,而未来的大神光环又将落在谁头上?那么来丈量一下,作为普通电竞爱好者,你与电竞大神的距离有多远?

  草根电竞玩家写真

  欲善其事必先知己知彼。无数的电竞爱好者形成庞大的围观群体,作为电竞分母之一,你真的了解自己身处的这个群体吗?

  在国内,超过1.47亿的电竞游戏玩家中,仅不到20%的专业玩家,总数约2900万。即我们所谓的骨灰级玩家。在这些骨灰里面,其中不到5%的是专业电竞玩家——包括你所熟知的电竞第一人李晓峰,电竞第一帅魏汉东等等,职业或半职业选手,电竞从业者(如收入过千万的主播们)。职业玩家有赞助,有固定训练场所,各种代言等商业活动。

  另外的80%就是我们的普通玩家了,数量高达1.03亿。事实上,他们与专业玩家相似度极高——大多是男性,职员或学生,热爱游戏。

  这么概括似乎太过模糊,严格界定的话,专业玩家和普通玩家的区别还是很大的,甚至普通玩家之间也各有差异:

草根玩家:离梦想也许还有500场比赛?

从小白玩家到专业电竞玩家,按照技能和发展深度排序。你在哪一层?

  大神的草根岁月

  除了明确你与职业选手各自的位置,了解职业选手如何成为职业选手也是必需的。如果要概括为两个字,那就是:赛事。 非要再补充的话,那么可以加上:网吧。

  体育竞技掺不得假,大神的背后都有一条条比赛中拼杀出的血路。早期的职业玩家甚至更为艰辛,训练在网吧,吃饭靠泡面,成名靠比赛。当时的赛事环境自然没有今天的健全,各类赛事也并无现在丰富。近几年国内电竞承办平台愈见成熟EGL,CGA,ECL等,仅这几大平台便涵盖国内大部分顶级游戏赛事。以网吧草根赛事平台EGL全民竞技为例,14年至15年,24000余场比赛,赛事视频产出都近350多部,直播累计观看超过1000W人次。高速发展的电竞产业现状,反映在职业电竞圈,但最能看到希望的,却是草根赛事的活跃:

  今天的大型赛事中,职业选手参赛的目的很直接——荣誉和奖金。而大多数草根玩家,除了荣誉和奖金,动机多样,纯粹可爱——

  无欲无求派:喜欢游戏,重在参与;

  奋发图强派:找寻队友,提高自己

  找存在感派:技术好,参赛凸显价值

  游戏大哥派:业余玩家中的大哥,参赛获得认可,顺便俘获更多粉丝小弟

  ......

  无论你是哪一派,残酷的是,从结果来看,绝大多数的草根玩家都无法走到大型赛事最高领奖台。其实,虽与TI4这种奖金额度无法比拟,但现今国内草根赛事,尤其是大型赛事奖金都有提升,较之以前已是很大的进步。所以,这里想向所有怀有电竞梦想的玩家说一句:骚年!去参赛吧!就像没有奖励一样。

  关于草根电竞赛事你所不知道的

  电竞产业的飞速发展,也让草根电竞的环境一下丰满了不少,这一现象反映在各个方面,譬如越来越多的赛事主办方,愈加健全专业的赛事体系,才能满足草根玩家日益增加的赛事与表现需求。而赛事,不仅仅只是赛事——从赛事执行,到赛事宣传曝光。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赛事主办方邀请明星莅临核心网咖,或是举办明星表演赛与水友互动。遇到大型落地总决赛,还有顶级电竞红人参与助阵,全程媒体做现场报道。如此种种,往前几年,电竞爱好者们挤在网吧吃着泡面琢磨着哪家网吧会有比赛,而现在,同样有电竞梦想的你,所处的环境无疑是好太多。

草根玩家:离梦想也许还有500场比赛?

一场由EGL组织的网吧赛事正在进行中,虽然是草根联赛,但是解说,观众,一个都不少

  眼睛黏在职业赛事直播上,却未留意适合自己的赛事就在身边。这是许多草根电竞玩家的通病:一方面想参赛,想出名,想要成为职业玩家。另一方面却只盯着职业赛事,却不切切实实的去参加各种草根赛事。林志玲虽是心中永远的女神,但不妨碍你与隔壁班小红交往啊。关于草根电竞的事情,不亲身参赛的人可能永远不知道你错过了什么:一般草根赛事各级最高奖项设置从1000,5000到10000,20000不等。对于职业选手来说,这些显然利益驱动力是不够。不过这反而也给电竞爱好者们带来不小的空间和舞台——毕竟大家都喜欢“棋逢对手”, 而不是一边倒的”殴打小朋友”,特别是自己非常可能作为“小朋友”的时候。EGL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除了全国性的大型网吧赛事以及一些赛事次级联赛外,他们最受玩家欢迎的还是那些剔除“职业选手“门槛低,规则奇奇怪怪的娱乐赛了。EGL全民竞技所提供的,其实更多是一个全民娱乐舞台,因为草根玩家从EGL全民竞技那里得到的可是更多的东西:认同感、快乐、通向职业选手的机会……

  总而言之,大环境是越来越好,从淘宝肉松饼到草根直播,给参与者的机遇也一岔岔的涌现,而对于广大草根玩家来说,现在参加这场充斥着机遇的全民狂欢也不算迟。所以,如果问你与电竞明星的距离有多远,我觉着,你们之间也许就隔着500场草根赛事的距离。

[编辑:小智]
上一篇:2015中国移动互联网30强榜单出炉 IGG入围 下一篇:《无冬online》&ALIENWARE战略合作品鉴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