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姻”须谨慎 影视IP是把双刃剑

  2014被称为手游“IP”年,在ChinaJoy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最为惹眼的当属杰森斯坦森的出席,尽管可能对游戏了解不多,但由他参演的《敢死队3》改编的同名动作射击手游将与影片同期上线,因此这位大明星也特意赶来为之造势。还有很多进行了影视游戏跨界合作的公司也在ChinaJoy中相洽甚欢,影视IP正成为继小说、动漫等IP之后的又一厂商必争之地。

  《敢死队3》是影视改编游戏的经典之作

  可以预见,在2015的ChinaJoy上,关于影视IP改编游戏的热潮仍将持续。

  但同时,我们也应对这一“联姻”保持谨慎的态度,影视IP与小说、动漫等IP不同,在到游戏的距离这一点上,它仍然属于一个“异乡人”。

  双方受众互不买账,游戏便无处借力

  跨界合作的目标就是让双方的受众藉由合作而了解对方,进而成为潜在的用户。在游戏与其他IP的“联姻”中,小说、动漫的优越性明显要高于影视,从读者转化成的玩家比例要大于从观众转化成的玩家,因为影视剧的特点是节奏紧凑,在有限的时间内用鲜明的人物串起一个精彩的故事,这其中留给游戏改编的空间并不多,而小说的优势在于可铺张的余地更大,不用担心在改编时出现“剧情到头”这样的尴尬局面。

  情节还原度是影视改编游戏制胜的关键

  在2014年之前,IP改编游戏以端游为主,但端游的开发成本太高,随着移动设备的兴起,改编手游的效率明显要更高一些。但也正是受到手游特点的限制,IP改编游戏往往不能突出本体的特点,这就会令相当一部分影视死忠失去兴趣。

  例如,目前国产手游系统中的标配就是卡牌,无论什么题材,招募抽卡十连刷都是不可少的,但作为原IP的观众,对这种同质化设定的容忍度就会迅速下降到零点。

  而影视IP对普通的游戏玩家并没有起到好感度加成作用,相反,游戏与IP联系过于生硬还会有损于他们的关注度,在这种双方受众互不买账的情况下,拿到了大作IP的游戏未必会从中借力,反而受到了IP的桎梏。

  影视IP改编游戏难度更大

  在2014年全球数字娱乐IP合作大会上,掌上纵横刘仕儒先生曾经谈到了在影视IP改编游戏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拿到IP后,除了拥有改编权之外,游戏制作方还希望能够得到更多影视剧中的“原料”,例如角色定妆照、场景的绘图、影视的剧本和原声等等。在这场跨界合作中,相当多的玩家或者潜在玩家希望看到的是影视中熟悉的元素,只有在这种熟悉的背景下,他们才会愿意进一步去了解这款游戏自身的内容。但从影视剧片方的角度,游戏制作方所要求的内容并非可以全部送出,这其中的磨合冲突也是影视IP改编游戏途中的阻碍。

  手游受到屏幕大小的影响,大多采用角色场景Q版化的处理来增强视觉效果,在这种情况下,对原作的还原难度就更大。

  不是所有的手游都能像《星际穿越》这样注重还原度的

  影视IP的时效性更强

  影视作品对于宣传的依赖性要远大于小说与动漫作品,只有在备受舆论关注的时段内它的IP才能体现出价值。比如说《三国演义》小说虽然登不上关注度的流行榜单,但根据它改编的游戏却层出不穷,这个IP可谓历久弥新,而从中取材拍摄的《赤壁》电影在风头过后,P价就不复存在。

  虽然手游的开发期远远小于端游,但一款重度化的作品从立项到完成所需要的时间也超出了影视剧流行的期限,因此现在很多手游都会选择提前合作起跑,力求IP与游戏同期上线,互相借势获取最大的收益。这种做法最大的弊端就是时间上的不便,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就会陷入被动。

  在手游与影视IP的合作中,手游的位置更偏向于借力者,当合作没有取得预期效果时,对IP方并无太大影响,而对手游的制作方却有相当大的打击。在即将来到的IP大会上,相信资深行业人士会为参会人士带来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发展意见。

  (本文由ChinaJoy与CBI游戏天地联合策划)

  详情请访问:

  ChinaJoy官方网站:http://www.chinajoy.net/

  CGBC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bc.yzz.cn.yzz.cn

  也可微信搜索微信公众订阅号“ChinaJoy”或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ChinaJoy官方微信:

  主办方北京汉威信恒展览有限公司联系方式:

  有关CGBC赞助事宜请联系销售部:

  王先生

  电话:010-51659355-8011

  邮箱:allen_wang@howellexpo.yzz.cn

  有关大会演讲和座谈申请请联系会议部:

  孙先生

  电话:010-51659355-8010

  邮箱:sunny_sun@howellexpo.yzz.cn

  赵先生

  电话:010-51659355-8035

  邮箱:zhaoshen@howellexpo.yzz.cn

  赵女士

  电话:010-51659355-8028

  邮箱:zhaoqing@howellexpo.yzz.cn

  有关媒体宣传合作事宜请联系市场部:

  朱女士

  电话:010-51659355-8022

  邮箱:ayuki_zhu@howellexpo.yzz.cn

  苏女士

  电话:010-51659355-8033

  邮箱:sultan@howellexpo.yzz.cn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星辰变2二测天网万兽谱登场实际截图曝光 下一篇:杭州蜂派科技将在2015 CJ B To B再续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