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与故事——从魔兽德拉诺之王的失败谈起

  德拉诺之王资料片的故事从饱受玩家期待,到结局走向恶评,其中经历了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为何原本拥有极高人气的旧人物新故事会变成玩家口中的鸡肋?开发组要如何设计才能避免玩家的不满?本文将带你一同探索角色的塑造与故事的编创间的诀窍。

  玩家集中抱怨的焦点,正可谓是格罗玛什·地狱咆哮在地狱火堡垒中的“洗白”,一个几个月前还叫嚣着要征服德拉诺,不可一世的钢铁部落大酋长。转而变成了古尔丹的阶下囚不说,还对玩家心悦诚服,一副与燃烧军团不共戴天的样子。这段荒诞的故事也彻底推翻了剧情组在德拉诺之王初期就言明的要以格罗玛什·地狱咆哮作为该版本最终BOSS的决定。

角色与故事——从魔兽德拉诺之王的失败谈起

  那么格罗玛什洗白的剧情为何如此招致玩家讨厌?答案是这段故事完全不符合格罗玛什这样一个人物的性格,我们知道,成功的故事里每个角色都拥有自己的灵魂。角色的行动方式与互动都遵循一开始为他所设计的性格和经历背景,而更为出色的故事里,角色的性格会跟着他的经历不断成长,最终看起来血肉丰满

  在格罗玛什的这段故事中,格罗玛什的性格一开始与旧世界中的格罗姆如出一辙,重视荣耀、暴虐而不懂世故,是一个典型的一根筋兽人。而在德拉诺之王中,地狱咆哮先对德莱尼人发动侵略战争,又闪电突袭艾泽拉斯,满口强者就有主宰世界资格的征服者派头。但为何在地狱火半岛发动政变以后就迅速萎靡,变成了支持民主自由的反抗斗士?这段剧情的突兀已经不能用常理和逻辑来解释,只能理解为剧情组对剧情的把控太差,强行让格罗玛什从反派角色转为正面人物。

角色与故事——从魔兽德拉诺之王的失败谈起

  成功角色的经验

  反过来看魔兽系列中塑造成功的角色,以阿尔萨斯为例,角色的性格、经历和行为就三位一体,达成了圆满的角色塑造。阿尔萨斯与生俱来的偏执导致他对无敌之死的介怀,而无敌的死更是促使他的性格迈向极端。在天灾瘟疫爆发的一系列事件中,为阿尔萨斯埋下的伏笔接连抖下包袱,不仅照应故事前篇,更对故事后篇的发展做好了铺垫。整个故事浑然一体,给读者留下了强烈的冲击,让阿尔萨斯这个虚拟角色瞬间丰满,足以深入人心。

  另一个成功的例子则是从wow开始塑造的加尔鲁什,这个角色的故事贯穿了从TBC到WOD的各个版本,每个版本性格都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改变。但与格罗玛什不同的是,加尔鲁什性格的改变是循序渐进并与其经历相结合的,纵观加尔鲁什的经历,我们可以看出他从一个纳格兰懦弱的青年,逐渐被委以重任,成长和自我膨胀的过程。

  加尔鲁什的每一幕改变都可以被玩家所见证,他的所作所为也值得思索和玩味,尤为精彩的是,编剧为加尔鲁什安排的死期既不是奥格瑞玛的围城战中,也不是白虎寺的牢狱里,而是一切开始的地方纳格兰。黑暗之门26年,萨尔在纳格兰邂逅了这个哭鼻子的地狱咆哮后裔,黑暗之门31年,萨尔又在似曾相识却截然不同的另一个纳格兰亲手结果了这个自己苦心培养数年的加尔鲁什,故事的连贯和完整让玩家大呼过瘾。

角色与故事——从魔兽德拉诺之王的失败谈起

  角色创造故事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个成功的角色可以是褒贬不一,乃至让人们争论不休的,比如针对阿尔萨斯和伊利丹的讨论可以是玩家们在角色沉寂多年之后仍然津津乐道的话题。但一个失败的角色却让玩家完全找不到讨论的切入点,对角色的好恶证明了玩家对于角色的带入程度,但只让人觉得无聊和荒唐的角色却完全没有讨论价值。

  一种理论认为,优秀的角色会拥有足够的气场自行创造故事,当几个塑造的足够丰满的角色同台时,他们的行为和互动不需要由编剧的意志决定,而是完全依靠角色本身进行创作,这样的故事浑然天成,鲜有破绽,也更容易为人所接受。

角色与故事——从魔兽德拉诺之王的失败谈起

  尽管格罗玛什已经彻底失败,但编剧目前仍在塑造的角色例如黑白王子和卡德加,在现在并未失控,但接下来的资料片中,剧情组是否能时刻小心,避免让角色出现这种失误呢?

  诚然,魔兽毕竟只是一款网络游戏,既非完全受到作者掌握的小说,也非需要考虑各种商业因素的剧集。但魔兽的故事走到现在已经积累了许多成果,玩家们希望看到的不是不成熟的角色和牵强的剧情走向,而是更加精彩的故事。

[编辑:Bkhalo]
上一篇:猩猩助手安卓模拟器独家支持虚荣Vainglory 下一篇:WAR3国服测试时间公布 诸多RPG地图均可玩
分享到:

魔兽世界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