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平台大数据揭秘手游的生命周期

  作为手游衍生的服务市场,手游交易与手游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随着2015年手游市场的繁荣,手游交易的渗透率也在稳步提升,而这二者之间的化学反应也日渐显著。手游交易平台作为一个经营虚拟物品的电商平台,与手游市场有着怎样的作用力及反作用力?接下来我们通过2015年交易大数据来分析两者之间的关系,看看交易对于手游市场究竟有着怎样的影响力,同时也为观察手游市场本身提供一个独特和新鲜的视角。

  1.手游交易市场概况

  1.1.账号、游戏币、道具交易情况:账号交易依旧被偏爱

  1.2.不同手游类型交易情况:国人口味很“重”

  2.通过手游交易市场看手游

  2.1.手游热度:好游戏必然有好交易

  通过手游交易市场与手游市场的横向对比,我们发现交易比较火的游戏,游戏往往也比较火。由此可见,手游市场直接影响手游交易市场,手游交易市场客观反映了手游市场。正因为交易需要高质量的付费玩家支撑,所以交易数据更为真实客观。一些依靠刷量放卫星的游戏在交易平台上很容易现出原形。

  2.2.手游交易与手游的生命周期;交易是游戏的强心针

  处于生命周期中不同阶段的游戏有着不一样的交易表现,合服、新资料片、新角色引入等游戏内部的变化都会通过交易表现出来。

  成交量高低说明游戏的交易市场需求活跃度的高低。退游的账号有新的玩家愿意接手,侧面也能反应出游戏活跃,而退游的账号不再有玩家愿意接手则说明游戏将逐渐进入衰退期,玩家开始流失。


 

 

 

  2.3.手游经济系统稳定性:泡沫经济也会带给游戏经济危机

  游戏经济体系出现的最多也是最严重问题之一是游戏币价格不稳定。具体表现为通货膨胀和价格波动,相对于缓慢的通货膨胀(虚拟、实体经济常态),剧烈的价格波动带给游戏和玩家的不良影响会非常严重,并且会直接导致玩家因为“不公平”而“脱坑”退游。

  3.手游交易对游戏的影响

  3.1.高消费玩家后续充值意愿强:土豪就是有钱任性

  购买成品号的玩家对游戏更加了解,他们希望通过玩成品号,跳过前期的繁琐的刷级过程,直接去体验更高级别的角色的带来乐趣。


 

  3.2.高消费玩家拥有账号多:游戏里也有雇佣兵

  3.3.高消费玩家游戏中的“朋友圈”:好友多多益善,朋友遍布海角天涯

  3.4.装备道具交易对于游戏的意义:赚钱有意思

  对游戏内的产出进行交易是游戏的重要乐趣,甚至是长时间在线玩家的主要游戏动力——无论对于买家、卖家都是如此。而这些玩家往往是支撑游戏虚拟世界的中坚力量,这也是为何成功的重度游戏往往都会存在物品交易。

  对于游戏来说,即将“脱坑”的付费玩家带走的不仅仅是一个支付账号,还有其虚拟角色在游戏中的影响力,这会直接影响到游戏的社会构成以及可持续性,让玩家账号一直有人使用,才是解决这个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案——无论对于轻度还是重度游戏皆如此。

  另一方面,强交互对于手游重度化趋势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玩人”还是“玩手机”是游戏的不同境界,“手机”的玩法是有限的,“人”的可能性则是无限的。各种交互之中,物品转移是无可替代的重要交互手段,也是主要的游戏乐趣。随着游戏重度化程度的提升,开放的物品、经济系统是未来重度手游的必然选择。

  手游交易市场是手游市场的一面镜子,两个市场相互影响且又相互促进,手游厂商通过作为手游运营状态晴雨表的手游交易市场的数据,可以更清晰、客观的了解到手游本身的实际运营情况,从而及时调整运营策略,给玩家带来更好的游戏体验。希望二者通过共同的努力,一起建设完善整个手游生态圈。

  附: 2015手游交易白皮书PPT完整版下载地址:http://wenku.baidu.com/view/6473ef74b9f3f90f77c61b11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泛娱乐游戏化护航者 快发助手亮相娱乐节 下一篇:第七届杰拉杯电子竞技大赛即将迎来决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