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游戏机崛起 PS4和Xbox 720地位难保?

  就在玩家和媒体都还将自己的目光盯在微软、索尼以及任天堂的新一代家庭游戏机产品上时,另一股名为“微型游戏机”的新兴势力正在迅速崛起并有望改变游戏机市场格局,撼动业界设备巨头们的地位。

  所谓“微型游戏机”是指一类新的成本低、体积小的家用游戏主机。比如Ouya,Valve的Steam Box,乃至于跟优盘差不多大的Gamestick,这些产品都将会在今年年内正式上市销售。

即将在6月份上市的Android游戏机GameStick
即将在6月份上市的Android游戏机GameStick

  面对“微型游戏机”强劲的发展势头,著名游戏设计师Tadhg Kelly表示,虽然索尼PS4和微软下一代Xbox都会在今年正式发布,但2013年势必也会成为“微型游戏主机之年”,而Tadhg Kelly得出这种结论的原因则被收录在腾讯科技今天的报道当中。

  在Tadhg Kelly看来,微型游戏主机试图把家用主机游戏变得既便宜又有趣。比如Ouya,它并不想成为性能强大的媒体盒,只是希望可以让你在自己的电视机上玩价格跟应用一样便宜的游戏。它们可以联网,价格便宜,开发者为它开发游戏也很容易。微软和索尼这样的厂商采用价格高昂而复杂的(很大程度上是失败的)策略,力图占据客厅的主导地位,但微型游戏主机似乎只希望吸引一些粉丝,为他们提供他们想要的东西。

  很多独立游戏开发者只想做游戏,不想跟微软交涉一大堆事。过去五年在手机和PC上发生的事情让他们深受启发。但是,之前也出现过CD-I、CD32、3DO、Dreamcast等很多游戏设备。现在这一波新的微型游戏主机有什么不同吗?为什么我要说2013年是“微型游戏主机之年”呢?原因如下:

  首先是连接性方面的原因。

  虽然自2002年以来,家用游戏主机就有了数字发行渠道,但它一直都没有以应用或“游戏即服务”(games-as-a-service)的方式发展起来。而且它对开发人员也不重视,似乎只是为了做秀而已,免费增值(F2P)游戏非常稀少。在如今这个时代,其他平台都开放给大家做游戏,全世界都喜欢上了应用,游戏主机领域却依然很沉闷,过度管理和复杂的认证过程导致数字发行并不合算。

  另一方面,所有的微型游戏主机都具有开放的、可用的、联网的、容易使用的特性。这一切都会使得游戏发行变得轻而易举。无论是Valve利用Steam平台,还是Ouya利用某种形式的Android商店,它们都试图为开发者和用户提供无缝体验。说不定某一天,你就会看到一个14岁的孩子把Gamestick连接到低价笔记本电脑上,将它作为一个开发单元,用Android和Unity来制作并销售游戏。年轻人在卧室里编码的潮流又再卷土重来。

  其次是技术壁垒的下降。

  虽然在图形处理能力方面,高端PC或家用主机仍然处于尖端水平,但更聪明的独立开发商也在奋起直追。像《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亲爱的艾斯特》(Dear Esther)、《堡垒》(Bastion)、《迈阿密热线》(Hotline Miami)这样的游戏,都显示出独特的风格。从某种意义上说,跟性能相比,风格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可能《孤岛惊魂3》永远都无法出现在微型游戏主机上,但这件事是否真的那么重要呢?

  第三,是硬件和发行成本方面的原因。

  当Ouya最初宣布要推出游戏主机时,人们围绕着每台游戏机的成本,以及它如何实现其承诺的便宜价格,产生了大量争论。大家似乎已经得出结论:生产中低等性能的微型游戏主机是可行的。所以这样的项目不止一个。在如今这个时代,硬件性能不同导致的感觉差异,在很大程度上都让位给了更低的价格产生的感觉差异(这就是为什么Raspberry Pi可以存在的原因),而且这种趋势可能还会持续下去。

  对于微型游戏主机来说,零售合作伙伴问题尚未解决,它们是否能够迅速吸引大众也是个问题。为了运行业务、开发游戏,生产磁盘和研制新的硬件,微型游戏主机必须吸引普通大众掏钱购买。当然它们更有可能遵循类似于微型计算机(或者Roku这样的小型硬件)的路径,先吸引热切的粉丝,然后再跨越鸿沟,吸引普通大众。

  家用游戏主机一般5到7年进行一次硬件升级,而微型游戏主机更可能像手机一样定期升级硬件(可能每年一次)。因此他们会拥有更大的迭代和创新能力,就像Kindle、三星和苹果那样,每一年或两年,同一客户就会再次购置微型游戏主机,由于它们价格较低,这样的购置频率也不至于难以承受。

  第四,是侧重焦点方面的原因。

  虽然微软和索尼把游戏机改造成多媒体设备似乎有些道理,但它们的理由是基于某种神奇的思维:它们仍然相信,娱乐设备的市场更大(Xbox 360和PS3的销量都证明了事实正好相反)。微软很喜欢炫耀一个统计数据,那个数据表明人们更多地使用Xbox 360看视频,而不是玩游戏,但我个人认为那个数据并不可靠。

  我觉得大牌游戏主机是在乱铺摊子,它们需要回到游戏这个主要业务上,但微软和索尼却固执己见。与此同时,任天堂则忙着走有任天堂特色的道路,而这个道路本身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在这样的情况下,微型游戏主机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它们可以趁着大牌游戏主机放松对主营业务的专注,推出小巧精干的、只玩游戏的设备。

[编辑:莫秋]
上一篇:一周韩游排行榜:《FIFA OL3》重回三甲 下一篇:Steam游戏销量榜 《生化奇兵:无限》夺冠
分享到: